77歲黃樹棠不敵肺癌病逝 一曲別塵世: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2021.04.11] 發表
黃樹棠是抗癌戰士,這幾年經歷了腸癌到肺癌,昨日安詳離世,享年77歲。(明周圖片)
《親情》中黃樹棠(右)跟周潤發演表兄弟,兩人幕前幕後也是好朋友。(資料圖片)
黃樹棠在亞視後輩藝人中是受尊敬的開心果,是A記同學會的重要人物。(資料圖片)
黃樹棠(左)當年跟徐克合作《蝶變》,但後來再沒有聯絡。(黑白資料圖片)
棠哥去年獲「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公會」頒傑出貢獻獎表揚。(資料圖片)
黃樹棠(右)跟兒子黃榮璋數年前開心遊上海。(網上圖片)
黃樹棠兒子黃榮璋(右)上載童年跟父親切蛋糕的照片。(網上圖片)
黃樹棠(右)與胞妹黃文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資深演員黃樹棠病逝,享年77歲。黃樹棠上月中因肺癌入院治療,他的胞妹黃文慧當時透露兄長因呼吸不順,由兒子叫救護車送入院,當時要插喉助呼吸,叫他時有反應會睜眼望。黃樹棠入院抗癌3星期,昨日傳不幸消息,黃樹棠兒子黃榮璋昨凌晨在社交平台公布父親死訊。他稱父親沒有痛苦很安詳,很安靜的離開了!黃榮璋透露父親以《楚留香》的歌詞:「來得安去也寫意 人生休說苦痛……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向大家道別!當年黃樹棠在《楚》劇中演「中原一點紅」角色廣為觀眾認識,後期在亞視拍《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系列演「求叔」也成經典。

黃樹棠的兒子黃榮璋是配音員,昨凌晨他在社交平台上載小時候父親跟他一起切蛋糕的照片,公布父親的死訊。他寫道:「我最愛最尊敬的爸爸,沒有痛苦,安靜安詳的離去了,我慶幸可以陪你行走最後的一段路,我慶幸我可以有機會孝順你、服侍你,我慶幸我可以鬺A強壯臂彎下成長……。」他感謝父親,說會照顧自己,他可以放心離去。

子黃榮璋:爸安詳安靜離開我們

上月中黃榮璋送病危的父親黃樹棠入院,之後在網上集氣求平安,說2005年癌症帶走了媽媽,父親又再受癌症折磨。昨午黃榮璋再在黃樹棠的微博給網民留言:「我是黃樹棠的兒子黃榮璋,家父昨晚沒有一點痛苦,很安詳、很安靜的離開了我們了。爸爸之前跟我唱了幾句歌,說這就是他要跟大家說的:『來得安去也寫意 人生休說苦痛 聚散匆匆莫牽掛 未記風波中英雄勇 就讓浮名 輕拋劍外 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但我跟爸爸說,你是不會獨行的!我們永遠懷念你!爸爸,我愛你!」

妹黃文慧:今朝自行 他朝再見

黃樹棠胞妹黃文慧同時資深演員,她昨日回覆《明報》說:「有心了,棠哥安心來、安心去,免受病痛折磨。」黃文慧也改寫了《楚留香》歌詞哀念:「湖海洗胸襟,河山飄影,就讓浮名拋諸腦後,今朝自行 他朝再見。」

萬綺雯悼念 江美儀:唔捨得你

黃樹棠3年前患大腸癌二期,做完手術後逐漸康復。大病後他注重養生,每日堅持做運動行3萬步,減少應酬,偶爾參與拍攝工作外,他又抽時間做義工,到學校教小朋友功夫,跟朋友打麻將是最大興趣。黃樹棠性格開朗,圈中人緣佳。《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的拍檔尹天照、萬綺雯及陳煒等悼念棠哥。

萬綺雯說:「求叔(黃樹棠),好戰友,只願一路好走,在彼方繼續瀟灑!」陳煒說在永恆國度再見。袁文傑與江美儀也提到他們第一部劇集分別是跟棠哥合作,前者稱棠哥是他其中一名師父,又演過他父親,帶他投入角色。江美儀留言:「老鬼棠,我拍人生第一部電視劇《肥貓正傳》就同你合作啦,之後你又私底下同我]班c仔一齊玩、一齊食,重同我]打台灣牌。最重要係每年都同我一齊慶祝生日,因為我]係同月同日生鵀n兄弟!我真係好唔捨得你呀!」

張雷望協辦後事:他是大好人

與棠哥相交幾十年,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公會副會長張雷,他得知棠哥死訊後非常難過及惋惜,會跟對方家人聯絡,希望協助後事安排,但他的家人想低調。會否舉行追思會?張雷稱最終尊重棠哥家人意願。他說去年棠哥在公會的新春團拜上獲頒傑出貢獻獎,大家一直有聯絡,他是大好人!

與周潤發友情在心中

曾跟棠哥稱兄道弟的還有周潤發,兩人拍《親情》是表兄弟,私下是好朋友,但當年重提這段友情,棠哥無奈說:「10幾年來稱兄道弟,但分開之後,見面都會打個招呼……跟成龍、洪金寶也是在心中,他們有他們的層次。」

棠哥是劉家良徒弟,擔任武指兼演員,在圈中好搶手。他曾跟徐克合作,對方首次執導《蝶變》邀他任武指兼演出,他全心全意幫忙,電影上映取得好成績,之後卻沒有再合作,亦沒有聯絡,棠哥感慨說可能沒有緣分!

娛樂組

更多影視
老公傳出軌「不需要再提」 林燕玲不考慮追B
【明報專訊】有「小飛俠」之稱的前新聞主播林燕玲、何嘉莉、楊張新悅、盧巧音與老公蘇浩才(Sammy)昨日到尖沙嘴出席跑步機慈善挑戰賽。 ... 詳情
朱玲玲三代同堂恨飲ㄓs新抱茶 霍啟剛支持仔女追夢 郭晶晶教游水
【明報專訊】近年專注推動本地體育及文化活動的霍啟剛,有份籌辦運動藝術展覽「敢動藝術」,他昨日出席於西九文化區舉行的啟動禮,獲太太郭晶晶、大仔... 詳情
睇《全民造星》燃起心中團火 陳嘉寶:不演戲我會枯萎
【明報專訊】昔日的「邦民女」陳嘉寶,如今已成為幸福少奶奶兼兩女之母,先後為丈夫黃頌祈誕下大女Hosanna及細女Eliana,兩年抱兩。雖然... 詳情
陳志雲接種第二針復必泰 問聶德權點解會打錯疫苗
【明報專訊】陳志雲前日到何文田體育中心接種第二針復必泰疫苗,全程拍攝,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也在場,並接受訪問。陳志雲稱打第一劑復必泰疫苗是在... 詳情
強尼有戲癮 望影視雙線發展
【明報專訊】強尼與導演何力恆昨日到西環出席《二次人生》電影展覽開幕禮。強尼指該片能啟發反思,戲中他扮演地產經理,力爭上游,笑言拍攝時重拾年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