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中心:mRNA疫苗具無限可能
新冠病毒變異對疫苗研發構成影響

[2021.04.11] 發表
雲南瑞麗爆發新一輪疫情10日後,昨錄得零確診。在瑞麗市中醫傣醫醫院,醫務人員按中醫藥專家意見並因應當地疫情,熬製中藥湯劑送給抗疫前線與居家隔離者。(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昨在全國疫苗與健康大會上表示,新冠病毒的變異對新冠疫苗研發構成影響,強調不能因為已有傳統疫苗,就忽略了研發mRNA疫苗。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首款軍民聯合研發的mRNA疫苗,去年中已獲審批進入臨H試驗,但至今未有新消息。而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再有第三款重組病毒疫苗獲批准臨H試驗。國家衛健委稱,截至9日,中國已接種新冠疫苗1.61億劑次。

「研發速度快 易增產成本低」

高福在「新冠疫苗免疫策略與實踐」報告時,比較了中國新冠疫苗的5條技術路線。他表示,滅活疫苗具有製備方法傳統經典,技術體系成熟,製備標準明確的優勢;基因工程重組亞單位疫苗針對設計基因組表達蛋白抗原,純化不含活病毒,安全性好;病毒載體疫苗毋須新冠病毒,基因技術研發速度快,易於生產製備,流感載體可鼻腔接種,誘導黏膜免疫;核酸疫苗(包括mRNA疫苗和DNA疫苗)研發速度快,生產周期短,易於加大生產,成本低;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通過鼻噴方式 ,有助產生獲得黏膜免疫。

澎湃新聞引述高福稱,新冠病毒變異正對疫苗研發使用構成影響,應加快新冠疫苗研發,改善疫苗審批應用流程和模式,進一步思考新冠疫苗研發和應用的總體戰略。他呼籲「大家要關注mRNA疫苗,它給人類提供了無限的思考」,同時需要創新思維,創造性地做出mRNA疫苗。

中國mRNA疫苗去年I期臨H

世衛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球共有超過260款新冠疫苗處於研發階段,其中超過80款已在臨H試驗。而全球上市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主要是來自國外研發企業輝瑞-BioNTech和莫德納。雖然2020年6月,蘇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聯合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雲南沃森生物共同研製的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已獲批准進入臨HI期試驗,但目前並未有進一步消息。

另外已發布兩款新冠滅活疫苗的國藥集團中國生物,9日發公告稱該集團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臨H試驗批件。公告稱,重組新冠病毒疫苗是基於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受體結合區(RBD)的天然結構特徵,採用基因工程技術構建工程細胞株,且技術路線成熟,適於規模化生產,毋須在高等級生物安全環境進行。

更多中國要聞
乒乓外交50周年 官媒:從歷史汲取破解難題智慧
昨日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中國官媒紛紛發文紀念。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紀念活動開幕視像致辭表示,「乒乓外交」創造性地為隔絕數十年的兩國... 詳情
法國NGO控告ZARA侵害新疆人權
【明報專訊】法國數個NGO和一名曾被關押在新疆的維吾爾族女子上周五(9日)入稟巴黎法院,控告4間跨國服裝企業從新疆維族人遭強迫勞動中獲利。代... 詳情
駐台瑞典記者:報道疆棉新聞後收華使館電郵威脅
駐亞洲十多年、目前居於台北的瑞典籍自由記者和作家芮葩芊]Jojje Olsson),近日因報道中國網民杯葛拒用新疆棉的瑞典服裝品牌H&M事件... 詳情
遼寧號編隊入南海 美軍派神盾驅逐艦監視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打擊群與兩棲戰備群在南海高調行動之際,周六(10日)拍攝的嶼P圖片顯示,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當天早上由西太平... 詳情
【明報專訊】中歐近來因新疆問題關係緊張。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五(9日)應約與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Emmanuel Bonne)通電話。王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