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外交50周年 官媒:從歷史汲取破解難題智慧

[2021.04.11] 發表
昨日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的紀念日,國際乒聯博物館和中國乒乓球博物館昨在上海舉辦「上海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主題展」,吸引民眾參觀。(中新社)

昨日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中國官媒紛紛發文紀念。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紀念活動開幕視像致辭表示,「乒乓外交」創造性地為隔絕數十年的兩國人民開闢獨特的外交方式,向兩國和世界發出中美改善關係的信號,由此揭開中美建交的序幕。他表示,中方願與美國秉持尊重友好共贏的乒乓外交精神,在良性競爭下彼此成就。

新華社在時評文章中稱,「乒乓外交」深刻說明「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美關係如今遭遇嚴重困難,因此從歷史中汲取破解難題的智慧,正當其時。

美國駐華大使館昨日發文,回顧美國運動員獲邀訪華經過,以及乒乓外交對中美重新建交的角色。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周五(9日)在微博發文,指乒乓外交是「兩國關係正常化過程中的重大歷史時刻」,並播出當年訪華的乒乓團成員的訪問,強調體育是中美共同語言,具有「打破人與人、國家與國家之間隔閡的力量」。

更多中國要聞
法國NGO控告ZARA侵害新疆人權
【明報專訊】法國數個NGO和一名曾被關押在新疆的維吾爾族女子上周五(9日)入稟巴黎法院,控告4間跨國服裝企業從新疆維族人遭強迫勞動中獲利。代... 詳情
駐台瑞典記者:報道疆棉新聞後收華使館電郵威脅
駐亞洲十多年、目前居於台北的瑞典籍自由記者和作家芮葩芊]Jojje Olsson),近日因報道中國網民杯葛拒用新疆棉的瑞典服裝品牌H&M事件... 詳情
遼寧號編隊入南海 美軍派神盾驅逐艦監視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打擊群與兩棲戰備群在南海高調行動之際,周六(10日)拍攝的嶼P圖片顯示,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當天早上由西太平... 詳情
【明報專訊】中歐近來因新疆問題關係緊張。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五(9日)應約與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Emmanuel Bonne)通電話。王毅...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將恢復播出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旗下英語新聞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CGTN 2月遭英國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