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拜登定調種族滅絕 土耳其傳召美大使抗議

[2021.04.26] 發表
美國首都華盛頓上周六(24日)在亞美尼亞大屠殺106周年紀念日當天有示威活動,有亞美尼亞族群從土耳其駐美大使官邸遊行到土國駐美使館,舉起「土耳其恐怖主義」的示威標語。(法新社)

儘管土耳其表明反對,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六(24日)仍趁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紀念日,宣示華府正式承認一戰時期奧斯曼帝國針對亞美尼亞人的大屠殺為「種族滅絕」行徑。土耳其外長發聲明譴責,外交部傳召美國大使抗議。亞美尼亞總理則稱讚美方做法,強調攸關該國安全。分析相信拜登此舉反映華府已放棄遷就土耳其的舊政策,迫使埃爾多安政府作主動來維持兩國緊密關係。

指拜登受壓於激進亞美尼亞裔圈子

拜登前日發聲明,以「種族滅絕」一詞描述1915至1917年間奧斯曼帝國造成約150萬名亞美尼亞人被殺的慘案,是歷來首名作此定調的美國總統。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迅速在Twitter回應,稱「不會接受任何人對我們的歷史作出教訓」,隨後再發聲明強調「以最強措辭拒絕和譴責」拜登聲明,斥其受壓於「激進亞美尼亞裔圈子和反土耳其組織」。

美國駐土使領館休兩天避示威

外交部隨即傳召美國駐土大使薩特菲爾德表達不滿,其聲明指副外長厄納爾向美方形容拜登聲明「為(兩國)關係帶來難以修補的傷口」。有華府高官則向傳媒淡化事件對美土關係的傷害,指美國鼓勵亞美尼亞和土耳其尋求和解,也繼續視安卡拉為關鍵北約盟友。美國駐土耳其使領館今明兩天將全部暫停領事服務以避示威。

亞美尼亞總理帕什尼揚同日致函拜登,在其網站公布信件內容,形容全球亞美尼亞族群都會熱切歡迎華府定調做法,又指美方此舉攸關亞美尼亞的國家安全,尤其是經歷過去年底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戰爭。

美學者:迫使土耳其主動維繫與美關係

有美國智庫學者認為,拜登此舉形同扭轉歐美國傳統對土政策思維,即以持續接觸和密切軍事關係令安卡拉跟其保持緊密關係。他表示,如今拜登政府認定土耳其退出北約不符其利益,安卡拉不可以為跟華府緊密合作是理所當然,埃爾多安需要自己「掙回來」。

亞美尼亞指控當年奧斯曼帝國發動種族滅絕導致約150萬亞美尼亞人遇害,土耳其承認30萬名亞美尼亞人被殺,但否認故意執行種族滅絕政策。法新社指,亞美尼亞說法獲許多歷史學家支持。

埃爾多安前日向伊斯坦布爾的亞美尼亞教會牧首區發出信息,指控「第三方」試圖將相關爭拗政治化,成為干預土國的工具。他強調土耳其「準備好基於睦鄰和相互尊重下跟亞美尼亞發展關係」。亞美尼亞輿論普遍對土方所謂「示好」反感,尤其不滿安卡拉在納戈戰爭軍援阿塞拜疆。帕什尼揚正因亞美尼亞此戰慘敗面對逼宮重壓,他昨日終宣布辭職,提前在6月20日舉行大選,但會再次角逐總理。

(路透社/法新社/華盛頓郵報/Al-Monitor)

更多國際要聞
《花花公子》藉NFT變現 起死回生
加密貨幣資產價格近期大起大落之際,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也成為投資者的焦點。在互聯網時代日漸式微的經典... 詳情
印尼海軍潛艇KRI Nanggala-402上周三在峇里島對開海域演習準備試射魚雷時失蹤,至上周六海軍確認尋獲潛艇殘骸並宣布潛艇沉沒。軍方周... 詳情
被視為有力在德國9月大選後問鼎總理一職的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重申,應對中俄採取更強硬立場。她接受《法... 詳情
重用火箭太空艙 龍飛船抵太空站
搭載4名太空人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載人「龍飛船」上周六(24日)飛抵國際太空站並與之順利對接。這是馬斯克(Elon Mus... 詳情
東非大國埃塞俄比亞去年11月起爆發內戰,東北部提格雷地區(Tigray)受親政府部隊圍攻,當地提格利尼亞族連月慘受種族滅絕式逼害,面對趕離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