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本周料收190萬劑 將含強生首次交付疫苗
標示可能有極罕見血栓副作用

[2021.04.27] 發表
圖為人們周一在渥太華一間Loblaws店的藥房前排隊等候打疫苗。(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一表示,加拿大預期本周內會收到約19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包括首次運抵、只需施打一劑的強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

預計本周可運抵加拿大的疫苗包括30萬劑強生疫苗,逾100萬劑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和約65萬劑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

目前,加拿大暫不會有額外的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疫苗運抵。由於若干省份早前將該疫苗接種年齡降低至40歲以上,令其需求量大增。

而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上周五更提出建議,指30歲以上的加拿大人亦可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此一疫苗的需求量料將更大。

某些省份已表示,它們已無足夠的阿斯利康疫苗擴大接種資格。上周,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美國有可能與加拿大分享疫苗,加拿大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隨後表示,聯邦政府正在與美國商談獲得更多的阿斯利康疫苗。

美國已囤積了數千萬劑的阿斯利康疫苗,但卻還未同意此一疫苗在國內使用。阿南德本月稍早曾表示,加拿大仍預期在6月底以前會從各個來源獲得41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

強生疫苗曾因引發6宗罕見血栓病例,而被美國衛生當局暫停使用11天。目前已恢復使用。

加拿大衛生部周一表示,它已更新強生疫苗的產品商標,標示其可能有「極其罕見」的血栓副作用。不過它亦表示,該疫苗好處大過風險。

衛生部說﹕「美國報告的接種強生疫苗後罕見血栓案例,與阿斯利康情況相近,衛生部最近已就其發出通訊……因此,強生疫苗的商標已更新,告知加拿大人可能的副作用症狀,以及何時應尋求醫療關注。」此前在3月底,衛生部也改變了阿斯利康疫苗的商標,標明類似罕見血栓案例。

本周將是加拿大每周收到少於200萬劑輝瑞疫苗的最後一周。

輝瑞今後將增加交運量。聯邦政府預期輝瑞疫苗可於本周初抵達,本周中可收到莫德納疫苗。

周日,各省共接種了231,540劑疫苗,自冬季疫苗接種運動開始以來,總接種劑數已達12,044,741劑。

全國目前有1,018,381人,或總人口數的2.7%已全面接種疫苗。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在聯邦新民主黨的幫助下,執政自由黨少數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周一通過最後一個信任投票。 眾議院以178票贊成、157票反對... 詳情
聯邦反對黨撐援印抗疫 渥京尚無任何行動細節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和新民主黨領袖均表示,加拿大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嚴重惡化中的印度提供援助,不過自由黨政府尚無宣布任何援助細節。 ... 詳情
羅渣士網絡故障補償遭騙徒趁機行騙民眾
【明報專訊】羅渣士(Rogers)電信公司於4月19日發生網絡故障﹐導致當日其全國用戶無法使用電話、短信以及上網服務。事後Rogers表示將... 詳情
取締違居家及限聚令 多倫多警隊加強執法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自本月21日宣布成立專責小組打擊違反居家令和限聚令市民後,在剛過去周末各分局專責小組警員全面出動,共提出超過160項檢... 詳情
約克區嚴打瘋狂駕駛 控5司機危險及醉駕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在過去周末嚴打區內瘋狂駕駛。 警方昨天(26日)表示,在這次行動中,警方按照高速公路法案,提出32項控罪,其中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