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Ioniq 5 電動SUV創新思維

[2021.05.05] 發表

南韓現代車廠去年於多倫多車展中亮相的Concept 45概念車終於今年初以一款量產型Ioniq 5面世,成為現代旗下的Ioniq車系中第二款純電驅動的成員。這款新車於三月間在韓國投產,並於歐洲率先推出發售,隨後於秋天登陸北美洲市場。加拿大的消費者預料可於11月間在陳列室中一睹Ioniq 5的真身,售價有待新車上市前廠方才公布。

撰文:逸思

目前,Ioniq車系中除有雙動能型號外,還有一款純電發動的Ioniq房車,而新加入車系的Ioniq 5則是一款中型SUV,兩者各自擁有不同客路,不會出現惡性競爭的局面。在目前SUV潮流下,Ioniq 5自然享有先天的優勢。

設計師在構思Ioniq 5時,靈感是來自現代第一款投產,名為Pony的汽車,由於設計師在Ioniq 5上加入不少尖角與骨線來美化車身,令到新車增添一股既時尚、又自我的風格。

儘管Ioniq 5的車身長度只比Tucson長多50mm,但其長達3,000mm的軸距卻比Palisade大型SUV還長多50mm,令到Ioniq 5的車廂空間感使人有意料之外的驚喜。

首用蚌形車頭蓋減風阻

Ioniq 5的載運空間能媲美大型SUV,原因是她採用現代新設計的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E-GMP)底盤,這款專為電動車而設計的新底盤,外形像一塊平滑板,四個車輪安置在角端位置,而沉重的電池則分布在地台上,降低了車身的重心。由於車頭蓋下毋須安裝引擎,因此能進一步擴大車廂的空間。

Ioniq 5採用了現代首款蚌殼式設計的車頭蓋,這種設計能透過減少罅縫數量來降低風阻。與此同時,Ioniq 5的車門把手也採用了隱閉式設計,從而消除了把手的氣流阻力。車上四個輪圈不但具備順風的優點,而且直徑更有20吋之多,是現代首款應用於電動車上直徑最大的輪圈。

Ioniq 5的車廂是以生活空間(Living Space)作為設計主題,令到乘客感到從容舒適,猶如安坐於家裡客廳。Ioniq 5的中控槽取名為Universal Island,它能向後滑動多達140mm,方便前座乘客自由走動。與此同時,兩張前座設有電控調校,靠背可調節傾斜角度,能為乘客提供無重狀態的感受。為讓後座乘客享用更多空間,設計師特別為前座椅的厚度減少30%。新車的行李箱容積達531公升,比大多數中型SUV為大。若果將後座靠背覆下,行李箱的容積更擴大至1,591公升。此外,Ioniq 5的車頭還設有一個細小的載物箱,可讓車主擺放雜物。

車廂配件用再生物料製造

Ioniq 5的車廂內籠配件,例如座椅、車頂襯裡、地氈、手枕等均採用環保、可再生物料,其中包括PET塑膠瓶、植物纖維、環保皮料等來製造,以配合電動車的環保概念。

在動力方面,Ioniq 5備有兩款不同規格的電池可供車主選擇,分別為58kWh與72.6kWh,而電馬達的布局也有兩種,分別為後輪驅動型號的後置電馬達和全輪驅動型號的前、後軸兩個電馬達。配備72.6kWh電池的後輪驅動Ioniq 5的續航力超過450公里。Ioniq 5所有型號的最高時速可達185km/h。加速表現方面,配備72.6kWh電池的全輪驅動Ioniq 5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只需5.2秒。

充電方面,若果使用350kW充電器的話,Ioniq 5可於短短18分鐘便能將電池由10%充滿至80%。若果充電5分鐘,Ioniq 5也可行走100公里。

創新V2L變身流動充電器

Ioniq 5同時設有一項創新的V2L(Vehicle-to-Load)功能,使她能搖身成為一個流動充電器,提供高至3.6kW的電能。V2L設有兩個插座,其中一個位於後座下,另一個位於車身的充電插座,車主可利用V2L插座來為任何電動設備充電,例如電動單車、滑板車、露營工具等。

Ioniq 5結合了多項先進的數碼技術,其中包括一個雙畫面的12吋全功能觸控屏和一個12吋數碼儀表板,可讓駕駛者設定顯示功能。現代首次在Ioniq 5應用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功能,把擋風玻璃變成一個顯示屏。此外,Ioniq 5也配備未來一代的現代SmartSense駕駛者輔助系統,其中功能包括防止前撞輔助、盲點防撞輔助、智能限速輔助、專注力警告、高燈輔助等。

現代在推出Ioniq 5後,未來還會推出一款Ioniq 6電動房車和一款Ioniq 7大型SUV。

更多車主特區
車壇動態:福士擴增實境HUD平民化
治濤 抬頭顯示(HUD)功能已經面世了一段日子,並且成為不少高級汽車的身份象徵。然而,福士車廠把這項駕駛者輔助功能邁進一步,加入擴增實... 詳情
精明車主:輪胎氣壓不可過高過低
車迷 影響輪胎壽命的,除了製造輪胎的材料及科技之外,其他諸如駕駛習慣、汽車維修和輸胎保養,以至駕駛地區及道路環境,都會影響輪胎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