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安全大選法案獲所有聯邦黨派原則同意

[2021.05.12]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所有政黨周二均原則性同意自由黨政府引入的C-19法案。此一法案旨在確保新冠肺炎疫潮期間仍可安全舉行大選。國會眾議院周二以330對1票通過此法案二讀,唯一反對者為獨立國會議員斯隆(Derek Sloan)。

此一法案現在將交由眾議院一個委員會進行審查和可能的修訂。內政部長勒布朗(Dominic LeBlanc)曾表示,政府對於改進此一法案的意見持開放態度。

自由黨政府在5個多月前即已引入此一法案,但一直沒有進展。周一,新民主黨同意自由黨少數黨政府縮短對此法案的辯論,才有周二所有政黨一致通過的結果。

保守黨和魁人政團國會議員都抨擊自由黨和新民主黨在C-19法案上沆瀣一氣,扼殺民主,但最終仍投票同意了C-19法案。

魁人政團國會議員特里恩(Alain Therrien)表示:「昨天我們反對自由黨的C-19法案,因為改變民主規則需要獲得共識,而非令民主噤聲。現在,自由黨和新民主黨沆瀣一氣,希望在下屆大選時制定自己的規則。我們今天願意投票支持此一法案進入委員會審查,從而繼續進行對此一法案的辯論並推出我們的修訂案。」

加拿大首席選舉事務官佩羅(Stephane Perrault)去年秋天曾呼籲國會議員快速通過立法案,以使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一旦需要舉行選舉時,能夠暫時採用新的方法。

所有聯邦政黨都不希望在衛生危機期間舉行大選,但因為自由黨目前只是少數政府,理論上如果所有反對黨均對政府投下不信任票,或杜魯多總理自己決定要舉行大選,選舉有可能隨時發生。

C-19法案只適用於疫潮繼續肆虐時期的選舉。該法案將准許一個為期3天的投票期,而非通常的一天﹔令選民獲得並郵寄選票更為容易﹔給予加拿大選舉事務署更大彈性,在長期護理院開設流動投票站。

更多加國新聞
指渥京省反對黨和媒體樂見阿省慘狀
【明報專訊】阿省司法廳長馬杜(Kaycee Madu)周二表示,他上周五在推文中批評聯邦政府、阿省反對黨新民主黨以及傳媒,指他們希望見到疫情... 詳情
4月陸空抵加旅客較上年增 仍較疫前水平低至少九成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經由陸路關卡和乘搭飛機入境加拿大的國際旅客人數有所增加,但仍較疫情爆發前... 詳情
【明報專訊】知名市場調查公司J.D. Power周二表示,新冠肺炎疫潮期間,消費者對主要金融機構的滿意度普遍下降,不過加拿大皇家銀行(RBC... 詳情
出租柏文爆疫百人染病1死
【明報專訊】咸美頓一棟出租柏文爆發疫潮,最少有百名住客染疫,這已是市內有3棟柏文爆發疫潮。 該棟柏文位於市內Rebecca St.的R... 詳情
高球網球沙灘排球場 顧問指低風險可重開
【明報專訊】安省新冠病毒科學顧問小組(Ontario COVID-19 Science Advisory Table)成員Dr. Pet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