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業界很大震盪 壹工會:謹守崗位

[2021.05.15] 發表

【明報專訊】保安局昨晚宣布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財產,令外界關注《蘋果日報》會否受影響。壹傳媒工會引述行政總裁張劍虹稱,集團及《蘋果日報》的運作及資金財務絕不受影響,工會表示員工會謹守崗位,繼續報道新聞。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就算如張劍虹所說,對財政無影響,但是對機構來說、對整個行業,都會造成很大的心理震盪」。被問這是否取締《蘋果》第一步,楊說難以估計。

警方去年8月10日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串謀欺詐等罪名拘捕黎智英等10人,並派出200名警員到將軍澳壹傳媒總部大樓蒐證,外界已憂慮壹傳媒及《蘋果》的前路。最近警務處長鄧炳強多次不點名批評,又稱如媒體違反《港區國安法》,警方有證據會拘捕或檢控;《大公報》上月亦刊登評論,稱要依法取締《蘋果》等「煽暴煽獨」、挑戰國安法的媒體。

壹傳媒工會表示,知悉凍結事件後,已立即向集團管理層了解情G,其後張劍虹稱事件與壹傳媒集團的戶口完全無關;工會表示將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與管理層保持聯絡。

有不願具名的《蘋果》員工表示,昨晚消息一出,又未見張劍虹的聲明,許多同事不熟悉財經,「會擔心有無糧出,齯j假點算,(同事)半講笑咁」。該員工說同事之間對公司狀G都有心理準備,沒有太大恐慌;又稱暫時無聽到凍結黎智英資產影響公司營運,會如常工作。

蘋果員工:同事有心理準備 沒太恐慌

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今次事件清楚看到國安法的威力,「正正是當初國安法一出,傳媒好擔心會被用作武器,對付媒體和異見聲音,這令人擔心」。他認為警務處長鄧炳強連日批評《蘋果》,亦有提及引用國安法,很易令傳媒工作者、甚至公眾質疑今次事件涉及的政治考慮。

關注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表示,黎智英因批評中共和爭取民主而入獄,北京沒有經過正當程序便引用港區國安法凍結其財產,屬濫用權力,破壞法治,亦破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從今以後,無人能確定誰會是下個被沒收財產的人。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台來港檢疫明收緊 港星氣泡或再爆 梁子超:星疫情涉變種 免檢疫來港風險大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受控,連續7日沒源頭不明確診,惟新加坡及台灣疫情反彈,須收緊措施防輸入。當中因本港第四波疫情推遲半年的新加坡... 詳情
在星港人不等氣泡寧檢疫 旅社稱影響小 盼通關灣區
【明報專訊】本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可能一爆再爆,有在星港人已完成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未必再等氣泡,考慮改以打針縮減檢疫至7日之便回港;旅遊... 詳情
【明報專訊】新加坡政府昨日(14日)公布新增52宗確診,當中24宗本地感染、28宗輸入,過去一周有71宗本土病例,源頭不明15宗。當局宣布嚴... 詳情
港府收緊檢疫酒店措施 倡入住率上限八成
【明報專訊】病毒基因分析揭檢疫酒店疑兩度傳播新型冠狀病毒,港府前晚公布收緊措施,建議高風險住客多的酒店降低入住率至低於八成,以及分層處理不同... 詳情
瑪麗擬打針送湯券 工會批利誘侮辱同事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新冠疫苗接種率不足三成,瑪麗醫院擬推打針送湯券和湊夠10人打針可分一個禮物籃,醫管局稱各醫院聯網有不同鼓勵打針活動。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