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來港檢疫明收緊 港星氣泡或再爆 梁子超:星疫情涉變種 免檢疫來港風險大

[2021.05.15] 發表
原定去年11月推出的香港及新加坡旅遊氣泡因本港第四波疫情,推遲至本月底重ㄐA惟新加坡疫情又反彈,當地政府預期氣泡很大可能未能如期ㄟ吽C圖為新加坡航空的空中服務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受控,連續7日沒源頭不明確診,惟新加坡及台灣疫情反彈,須收緊措施防輸入。當中因本港第四波疫情推遲半年的新加坡旅遊氣泡,很大可能無法如期於本月26日啟動。至於由台灣來港者原本可家居隔離,由明日起要改到酒店檢疫,但澳門昨已收緊相關措施,即香港遲了兩日。有醫生認為收緊入境措施「講鰲N應該即刻做」,並表示新加坡涉變種病毒和疫苗接種者,屬危險信號,須確保當地沒傳播變種病毒才能安全起動旅遊氣泡。

新加坡衛生部公布,昨有52宗新確診,當中4宗屬源頭不明。新加坡交通部發言人回覆,新加坡持續有本地源頭不明社區確診,很大可能未能符合恢復氣泡的條件,現將密切留意未來數天疫情,檢視啟動日期,下周初將有定案。新加坡過去7天平均每日有3宗源頭不明個案,未達5宗的熔斷門檻。

下周商討氣泡安排

本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引述新加坡交通部長表示,當地確診增加,很大可能未必能如期啟動兩地旅遊氣泡。對於下周商討後再作決定會否太遲,他強調會尊重原先的機制再審視,如很大可能未必符合重啟會早些公布。邱稱這可能是新常態,即使可以開通,但中間或會有「開開閂閂、起起跌跌」,澳洲和新西蘭的旅遊氣泡都一樣。

同時,台灣疫情近日升溫,昨增34宗確診,創單日新高,當中7宗源頭不明。澳門昨起要求由台灣抵澳者,須醫學觀察14天及自我健康管理最少7天。本港食物及衛生局昨公布,明日起由台灣抵港者須於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14天,已完成接種疫苗者可減至7天,但要入住檢疫酒店(見表)。衛生署發言人回覆,本月截至周三有489人由台灣抵港。至於當中有多少人尚在家居隔離期、政府會否要求這批人到指定酒店,署方沒直接回覆。食衛局昨午發稿稱,政府將刊憲對曾於台灣逗留並已抵港接受家居強制檢疫者發出強制檢測通告,要求家居檢疫完成後接受強制檢測。

民建聯梁志祥昨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表示,香港幾次大爆疫均是外地傳入,「似乎熔斷機制比較落後一點」,需要一兩日後才刊憲,可能成為潛在漏洞。

議員質疑熔斷「落後」

陳肇始:檢視風險可馬上調整

食衛局長陳肇始回應,以台灣為例,政府並非單靠熔斷機制,當衛生防護中心檢視各地風險,包括對香港風險時,會馬上調整。陳又表示政府採取雙管齊下策略,評估一個地方有問題後,按情G隨時根據熔斷機制暫停該地客機到港,「每一次熔斷我]都無公布,可能大家覺得唔係咁緊,現在都會把信息更清楚發放給大家」。

梁:收緊檢疫較澳門遲 應即做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台灣爆疫屬初期和局部,本港應盡快將由台灣抵港者改酒店檢疫預防,「(香港)較澳門稍為遲驉K…其實講鰲N應該即刻做,無謂拖」。他說日後港府入境措施應做得更快並與周邊地區同步,否則一旦引起本地爆疫,又被其他地區重新封關。

梁續稱,新加坡爆疫牽涉印度變種病毒株和有疫苗接種者亦受感染,屬危險信號,容許當地人免檢疫來港會對香港構成重大風險,最低限度要確保新加坡本地無變種病毒傳播才能安全起動旅遊氣泡。梁又稱,對於星港旅遊氣泡的熔斷機制未加入變種病毒監察指標感失望,因若日後已本港放寬很多社交距離措施,有一宗變種病毒入港,問題亦很大,籲日後推行氣泡時需監察兩地變種病毒的社區傳播。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推出逾兩個半月,全港不足兩成人口已打針,政府計劃擴大接種計劃,本月中起為企業提供外展服務。疫苗接種專責工作小... 詳情
染變種菲女准保釋 月底偕印男再訊
【明報專訊】首宗確診變種新冠病毒的印度裔男子及菲籍女友人,涉瞞報行蹤分別被控向授權人員提供虛假資料罪及未有向獲授權人員提供資料罪,男被告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竹篙灣檢疫中心上周六有10多人進食由丹尼食品供應的膳食後腹瀉,食環署昨回覆本報表示,其受蠟樣芽孢桿菌污染的食物為夏威夷魚柳長通粉... 詳情
田飛龍籲民主黨清黨 倡黜極端路線者 羅健熙:看不到有人激進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民主黨參選與否一直備受關注,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接受建制媒體訪問時,亦... 詳情
【明報專訊】流亡海外的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及許智腄A分別提出國際制裁香港官員,其中羅冠聰發起「十萬聯署」,希望在一個月後即6.12金鐘示威兩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