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俊宇憶梁凌杰哽咽 「最大遺憾未跟他說上話」

[2021.05.15] 發表
時任消防隊目陳志堅表示,當日與同袍在金鐘道張開7.5米闊、5.5米長、2.5米高的救生氣墊。陳志堅在呈堂地圖作標記,顯示該氣墊佔據約兩條行車線,但沒覆蓋行人路,因礙於行人路有一排欄杆阻擋。圖攝於事發當日,梁凌杰(上圖箭嘴示)穿黃色雨衣站上搭建的工作平台上掛上橫額,最終梁墮在未被氣墊覆蓋的行人路上(下圖)。(資料圖片)
鄺俊宇(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前年6月墮下身亡,民主黨時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嘗試親自游說梁,但被警方拒絕。鄺俊宇昨在死因庭作供,談到梁凌杰墮樓一度哽咽,「我多麼希望佢無事……(當時)係我人生最難受的時刻,我鶪擖H為會平安」,並稱最大遺憾是由頭到尾都無跟他說過一句話。鄺俊宇透露,他在梁凌杰的喪禮感觸落淚,反而獲梁母安慰「你做得好好喇,鄺議員!」他亦在梁凌杰「頭七」那天與梁父通電話,梁父說「好想每個人平安回家」。

梁母安慰「做得好好喇」

死者梁凌杰(終年35歲)前年6月15日從太古廣場4樓的工作平台墮下金鐘道不治。鄺俊宇(圖,朱安妮攝)表示,當日下午在立法會大樓工作,外界流傳政府將暫緩修訂《逃犯條例》,至下午3時許,他收到市民就男子危站事件求助,「有人做傻事,鄺議員你救救佢!」他遂跑往太古廣場4樓平台,「一股腦衝去現場」,其間與律師伍展邦同行,嘗試接觸站在棚架的梁凌杰。

鄺俊宇在庭上以「凌杰」稱呼死者,不過他事前不認識梁凌杰和其父母,「佢姓甚名誰都不重要,見到佢展示橫額的文字,佢可能想以死明志,而我唔想任何人丟下性命,最好到現場幫忙」。他下午4時趕到肇事平台,首先向一名女警表明身分,稱有意與梁對話。惟女警請示上級後表示談判專家將到場,且封鎖範圍不適合游說,故拒絕。

被警拒後抵金鐘道喊冷靜

睹梁臥地「腦一片空白」

死因研訊主任問鄺俊宇,警方拒絕要求是否合理?鄺認為難以判斷,始終悲劇已發生,「我當然希望同佢(梁凌杰)講洁A我最大遺憾就係,由頭到尾都無同佢講過一句話」。他自言想法老套,「無洃韖糽R更重要」,希望對梁動之以情。被問有否發現梁手持陘M,他說不知情,但估計梁不會傷害他。

鄺俊宇表示,被警方拒絕後他便離開4樓平台,改到金鐘道行人路,嘗試向梁凌杰大叫「冷靜齱v,但該處與平台距離甚遠,他唯有折返平台,其間僅看到梁凌杰背面,無法直接溝通。直至圍觀者喊有人「跳鷒言h」,鄺俊宇目睹梁倒臥氣墊旁邊,他頭腦一片空白,「蘡鵀n崩潰,我處理輕生事件未試過失手」。

「人生最難受時刻 以為會平安」

說到此處,鄺俊宇沉思一會兒,聲線變得沉重,「我多麼希望佢無事,我一直唔想回應M件事……好抱歉,係我人生最難受的時刻,我鶪擖H為會平安,我只想每個人都平安,但鶪擏痚筏屭魽A係我一個好大的遺憾」。鄺俊宇自言以往處理過街坊企圖跳樓事件,而前年6月他在警民對峙場合擔任緩和角色,曾獲警員表達謝意;作為區議員和社工,他可作適當判斷。

鄺俊宇作供完畢,裁判官高偉雄特別感謝他匆忙上庭作證,「我考慮過是否要傳召你,可能有人唔想將悲痛再講一次,但講出來可以解開心結」。鄺形容事件對他造成很大遺憾及傷害,但他樂意出庭。聆訊下周一續。

【案件編號:CCDI-481/2019】

明報記者

■下周一(17日)聆訊預告:

˙現場最高指揮官、消防隊長王仕賢作供

˙王仕賢作供完畢後將傳召其他消防員

(梁凌杰死因研訊第四天)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男生遭割頸茖{案 內地漢囚6年4月
【明報專訊】內地燒臘店員工前年10月持雙程證來港,他先購入水果刀,翌日再到大埔「連儂隧道」向派傳單的19歲男生揮刀割頸,並在男生暈眩在地時兩...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判刑時再引述事主心理報告,形容他現時仍每日發噩夢,感到生命毫無意義和希望,更多次嘗試自殺,直言一個年輕人的生命已牷A希望事主... 詳情
【明報專訊】時任九龍城土瓜灣南區議員李軒朗早前被法庭裁定「非妥為當選」,李決定不上訴。當時提出選舉呈請的「西九新動力」林博早前要求李支付約1... 詳情
被拒代泊後指罵休班警司 兩男刑恐罪脫
【明報專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休班警司2月在尖沙嘴泊車時,遇上兩名代客泊車男子招生意,警司拒絕後雙方口角,其間兩男子拍下警司車... 詳情
【明報專訊】5歲女童及8歲兄長3年前疑遭生父和繼母長期虐待,女童因敗血症而死,小兄妹的生父及繼母因謀殺及殘暴對待兒童罪判終身監禁,繼外婆則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