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墊未覆蓋行人路 消防:欄杆阻擋 已盡近

[2021.05.15] 發表

【明報專訊】庭上透露,梁凌杰當晚從棚架墮下,倒臥在無救生氣墊遮蓋的行人路上。時任消防隊目陳志堅作供時承認知道梁凌杰可能不會跌在氣墊,但強調金鐘道有一排欄杆,阻礙消防員將氣墊搬近太古廣場外行人路。陳志堅又稱,消防處案發時只有統一大小的氣墊,而香港地方狹窄,有時只能將氣墊盡量放近企跳者,「希望佢跳出齱A跳到去氣墊」。

承認知道梁或不會跌在氣墊

現已退休的陳志堅表示,前年6月15日下午4時許接報到場,與同事在金鐘道地面張開氣墊,將氣墊「盡量靠近」危站男子的下方。死因研訊主任追問「盡量靠近」的意思,陳稱金鐘道行人路和行車線之間有一排欄杆,只好貼近行人路擺放氣墊。

稱行動重點在游說談判 已「做盡」

死因研訊主任、大律師葉志康提出擺放氣墊的不同方案,陳一概表示不可取。被問到有否考慮拆除欄杆,方便將氣墊搬上行人路,陳稱起碼要移除10條欄杆,「拆一條欄杆需要5分鐘,拆10條要50分鐘,萬一patient(肇事男子)跳下來,同事可能暴露於危險中超過50分鐘」。至於可否將氣墊直接放在欄杆上,陳認為氣墊的角度傾斜,男子墮下時可能反彈到附近石屎牆,造成更大傷害。

陳續稱,紙皮箱和H褥都不是正常的保護裝置,難承受衝擊,無法充當氣墊使用。陳提及,消防員曾採用俗稱「糯米雞」的方法,以人手拉布接蚍Z樓者,但現已停用。陳強調,氣墊畢竟只是防護工具,拯救行動的重點在於游說和談判,從環境而言,消防員當時已「做到最盡」。

梁稱「行開」 警認為叫消防

此外,當晚最後一名與肇事男子談判的警司林景昇表示,因本案不涉刑事罪行,故由消防員擔任拯救行動指揮,而不是警員。林又稱,男子爬出棚架後,曾叫附近消防員「行開」。消防處長一方指出,根據書面供辭,林首先問男子「會唔會想我或消防員謊飢A?」男子才表示「行開」。林在庭上解釋,消防員較靠近男子,他主觀上認為「行開」字眼是針對消防員。

(梁凌杰死因研訊第四天)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男生遭割頸茖{案 內地漢囚6年4月
【明報專訊】內地燒臘店員工前年10月持雙程證來港,他先購入水果刀,翌日再到大埔「連儂隧道」向派傳單的19歲男生揮刀割頸,並在男生暈眩在地時兩...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判刑時再引述事主心理報告,形容他現時仍每日發噩夢,感到生命毫無意義和希望,更多次嘗試自殺,直言一個年輕人的生命已牷A希望事主... 詳情
【明報專訊】時任九龍城土瓜灣南區議員李軒朗早前被法庭裁定「非妥為當選」,李決定不上訴。當時提出選舉呈請的「西九新動力」林博早前要求李支付約1... 詳情
被拒代泊後指罵休班警司 兩男刑恐罪脫
【明報專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休班警司2月在尖沙嘴泊車時,遇上兩名代客泊車男子招生意,警司拒絕後雙方口角,其間兩男子拍下警司車... 詳情
【明報專訊】5歲女童及8歲兄長3年前疑遭生父和繼母長期虐待,女童因敗血症而死,小兄妹的生父及繼母因謀殺及殘暴對待兒童罪判終身監禁,繼外婆則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