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沒提供明確指引 沒有接種疫苗者求診 醫生或提供遠程治療

[2021.06.19] 發表
各行各業應如何面對未接種疫苗人士,政府未有明確指引。(加新社)

【明報專訊】 在士嘉堡開設國語診所的華裔家庭醫生Stanley Zheng說,加國民眾的疫苗接種率有望超過美國,可能將達到80%。但是,如何說服剩下20%的人口接種疫苗,將是一項艱巨的任務。而面對未接種疫苗的人,醫生應怎對待亦是問題。

他指出,儘管安省政府並沒有主動向醫生們提供有關省內居民接種新冠疫苗的名單,但絕大多數的家庭醫生都能登陸安省疫苗接種的數據庫Covaxon查看。

基於倫理和道德等多方面的原因,醫生不應拒絕給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的患者提供醫療服務。但考慮到沒有接種疫苗的患者可能對診所內的其他患者構成威脅,特別是那些免疫能力低下、患有癌症等嚴重疾病的患者。為了保護這些患者的利益,醫生比較可行的方法就是為沒有接種疫苗的患者提供遠程治療。

他說:「迄今為止,無論是政府還是醫生會,均沒有給醫生們提供相關的指引。我個人認為,為已接種疫苗的患者提供面對面的治療,為沒有接種疫苗的患者提供遠程治療,是比較可行的方法。」

多倫多的華裔刑事律師沈晨指出,他尚未聽說過有包括律師在內的專業人士拒絕給沒有接種疫苗的客人提供服務的事件。而律師是否拒絕提供服務,純屬個人的選擇。

綠的小窩珍珠奶茶連鎖店的東主徐弘益指出,站在餐館的立場,一旦堂食被獲准開放,當然希望能為顧客提供安全的用餐環境。但由於政府尚未推出疫苗護照,也沒有出台相關的明確指引,餐館擅自禁止沒有接種疫苗的顧客入內是不太可行的。

更多要聞二
福特改組內閣 稱聚焦經濟復蘇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周五改組內閣,引進一些新閣員之際,亦罷黜一些舊閣員,同時亦重新任用去年因違反新冠肺炎疫潮期間旅行指引而辭職的前財... 詳情
學者指福特改組內閣為省選 5南亞裔入閣:吸選票戰略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一位政治學教授稱,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通過改組內閣,...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發言人坎貝爾(Bill Campbell)指出,那些透過省府的預約系統預約了更早的接種時間的居民,他們原來的預約時間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