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慧音爸爸:佢細個已有「一定要做到鴾腄v

[2021.08.04] 發表
蘇慧音的爸爸蘇俊華(圖)曾是香港乒乓球代表隊,他昨在其開設的乒乓球訓練中心完成工作後,馬上回家與太太觀看愛女比賽。面對強隊日本,每見女兒與隊友極力爭取到每1分,蘇爸媽都鼓掌稱好球。(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為香港出戰東奧乒乓球女子團體賽4強賽的蘇慧音,其爸爸蘇俊華也是前港隊代表,他當年沒機會出戰奧運,如今女兒都做到了,昨完成其開設的乒乓球訓練中心工作後,他立即回家與太太觀看女兒作賽,女兒自3歲多隨蘇爸爸打波,5歲正式受訓,他形容女兒意志力、專注力特別強,做不到心中目標會不停練習,由拔萃女書院退學當全職運動員也是女兒全權自決,而球桌之外,蘇爸爸透露女兒最喜歡看書,也喜歡研究科學、機械等。

前港隊父親 教3歲女兒打波

蘇慧音兩歲多的時候,隨學習乒乓球的姐姐到球館練習,礙於身高只能在場邊執波,至3歲多,蘇慧音主動提出打乒乓球,5歲正式接受訓練,每日隨爸爸練波6小時,直至女兒10歲加入香港青少年代表隊。蘇爸爸說女兒自幼獲獎無數,並在訓練中看出女兒的天分和意志力,他舉例,女兒5歲時,教練要求她跑4000米,女兒在斷斷續續下完成,「她細個已有一定要做到為止鴾腄A大個後每日放學要練波,問她ンョA她都話唔ョA只會話時間唔夠用,想每日有30個鐘」。

輟學轉全職 繼續自學外語

蘇爸爸說女兒一心打乒乓球,中學時已知要做港隊接班人,但中三時,就讀拔萃女書院的女兒一度猶豫應否轉為全職運動員,成績中上的她更被校長勸說不應放棄學業,但運動員出身的蘇爸爸將決定全權交給女兒,最終女兒選擇輟學。但蘇爸爸說女兒沒有放棄學習,不時在體院補習,每個周末回家,蘇爸爸都見到女兒拿起英文的教學類書籍研究,又會自學外語,希望運動與學業兩者兼顧。

每逢放假回家,蘇慧音都會與家人食飯、放狗放鬆心情,遇到打波的疑難,會提出與蘇爸爸到球館打波,一邊打一邊思考,但蘇爸爸說,女兒有時候打波思考太多,動作反而較小時候慢。對於女兒在昨晚在4強的表現,蘇爸爸表示已很滿意,認為日本隊的技術較港隊高,致港隊球員未能發揮。

更多港聞
不老車神登場 經驗制勝  今戰凱林賽  惡鬥德新星
【明報專訊】以34歲之齡並列今屆香港代表團最年長女將,「牛下女車神」李慧詩身上卻看不到歲月痕[。等足5年,她今午首於東京奧運登場再追獎牌夢,... 詳情
梁寶儀逄瑤出戰首屆女子麥迪遜賽
【明報專訊】香港單車隊今日有「牛下女車神」李慧詩登場,同樣將上演歷史一幕的還有女子麥迪遜賽港將。領隊陳國基透露,港隊已選定梁寶儀及逄瑤出賽,... 詳情
【明報專訊】場地單車港隊今日展開征途,但多隊過去兩日先在團體賽較量。丹麥隊昨在男子團體追逐賽與英國隊發生碰撞,在爭議聲中晉決賽,今午與踩出世... 詳情
挪威名將華賀姆400欄再破世績封王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田徑場昨再在巔峰對決下誕生世界紀錄,挪威隊跑手華賀姆在美國隊宿敵雷爾班查文力逼下,大幅度刷新男子400米跨欄世績,被評為... 詳情
五環影像:籃球巨人前  幕後人員變小矮人
【明報專訊】西班牙隊惡鬥美國隊前熱身,幕後團隊成員(中)在兩名球員之間猶如小矮人。這支上屆銅牌得主最終在男子籃球8強反負,自9年前倫敦奧運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