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身分購Presto卡轉手圖利 都市聯通拘30歲男惜無權起訴

[2021.08.04] 發表

【明報專訊】都市聯通(Metrolinx)去年夏季破獲一宗有史以來最大的快板卡(Presto card,圖)金融詐騙案件﹐但犯罪嫌疑人至今逍遙法外。有網絡安全專家稱,利用快板卡犯罪形式多樣。

去年7月30日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查﹐都市聯通特別警察拘捕了北約克一名30歲男子。該男子透過一個詐騙網絡﹐非法銷售數百張快板卡﹐從中牟取暴利﹐面臨5000元以上金融詐騙犯罪指控﹐但案件至今沒有過堂。

都市聯通給出理由是﹐它們只有偵破和打擊犯罪權限﹐提控和處罰犯罪分子不在職責範圍內,多倫多警隊則對案件拒絕評論。

快板卡系統是都市聯通2009年推出的一個電子化票務項目﹐已經有大多倫多和咸美頓地區的11個地方公交系統加入項目﹐包括OC Transpo、MiWay、GO和最大的地方公交系統多倫多TTC。在疫情前快板卡系統平均每年的票務收入30億元﹐截至2019年底﹐有超過230萬張快板卡在使用中。

然而快板卡系統的脆弱性令犯罪分子有機可乘,網絡安全專家Tony Anscombe說﹐利用快板卡犯罪形式多樣﹐最簡單形式是成年人持兒童快板卡逃避車費﹐最複雜犯罪形式是犯罪分子盜取他人的信用卡信息購買快板卡﹐然後以低於常規價格在黑市銷售。都市聯通去年7月拘捕的北約克男子就是使用這個手法﹐他居於詐騙網絡最頂端﹐通過竊取個人信息大量購買快板卡﹐然後層層銷售﹐最少捲入12人。

都市聯通內部一名不願透露身分人士表示﹐都市聯通已列出1.9萬張「熱銷卡」(hotlisting cards)﹐這些快板卡值得懷疑、涉嫌捲入金融詐騙。

都市聯通發言人Anne Marie Aikins拒絕承認快板卡系統存在嚴重的安全問題﹐她表示:「去年我們引入網上銷售的驗證模式﹐用信用卡購買快板卡必須輸入信用卡背面的3個驗證碼。今年底我們還將採納一個被稱為3D安全2.0版的新支付系統﹐實現網上授權銷售﹐避免消費者購買到非法卡。」

她還建議乘客到被授權的快板卡銷售商購買﹐不要在不知名網站或者從個人處購買。

更多要聞一
截肢少女考駕照筆試遇阻滯
【明報專訊】加赫姆(Meriyam Jahim,圖)在她生日當天去參加駕照筆試﹐卻因為左手下臂缺失而遭遇麻煩﹐6個星期也沒有完成筆試。她說事... 詳情
自家後園餵飼松鼠 旺市夫婦被罰615元
【明報專訊】約克區旺市一對夫婦因為在自家後園餵食松鼠,而被市府執法者發罰單,要支付615元罰款。 這對被罰的夫婦最近在後園向松鼠餵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