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車神登場 經驗制勝
今戰凱林賽 惡鬥德新星

[2021.08.04] 發表
東奧倒數5天,「牛下女神車」李慧詩(圖)終於登場,今日將與隊友李海恩在伊豆分途出戰凱林賽首圈。(資料圖片)
李慧詩的勁敵軒絲(左)前天與莉亞蘇菲(右)摘下女團爭先賽銀牌,亦趕在個人賽前踩出狀態。(Getty Images)

以34歲之齡並列今屆香港代表團最年長女將,「牛下女車神」李慧詩身上卻看不到歲月痕[。等足5年,她今天首於東京奧運登場再追獎牌夢,挾「半個主場」之利出戰凱林賽(又稱競輪賽),儘管主要對手德國隊前天先以銀牌壯聲威,但這個港將表明會以17年全職經驗制勝,全力為兩牌目標迎來好開始。

2012年倫敦奧運,李慧詩在凱林賽摘下銅牌,自此在場地單車國際賽所向披靡,近兩屆亞運包辦兩項個人賽金牌,更在近屆世界賽橫掃3金2銀3銅。然而香港人不會忘記,她在5年前里約熱內盧奧運,以大熱姿態一摔失落此項獎牌。5年後的今天,傷痕褪色,她已整裝待發,出發前戰畢5天模擬賽後說:「心情早已準備好,無論團隊還是自己,都已經進入狀態,希望在凱林賽及爭先賽都會有好的結果。」

年齡變優勢 懂調整心態體力

包括隊友李海恩在內的28名對手,自2004年投身全職車手行列的李慧詩,屬今屆凱林賽最年長一人,在她眼中卻是優勢:「一直以來,我都抱虓Q贏的心態,或者是我的經驗比較豐富,會懂得分配心態和體力,不會太擔心年齡問題。」

「半主場」伊豆單車館似香港

對於李慧詩來說,伊豆單車館更猶如半個主場。她初出道時曾赴這個場地單車聖地訓練,2016年在同一場地奪得亞洲賽凱林賽金牌,前港將仇多明亦稱:「與香港單車館一樣,伊豆賽道同樣用西伯利亞松木製造,溫度大約是28至30℃,亦與香港單車館差不多,對李慧詩有利。唯一有差異的,是伊豆鑊場彎度較香港的斜兩度,闊7.5米亦較香港的闊0.5米,港隊或需要些少時間適應。」

可幸的是,陪同出征的領隊陳國基昨透露,港隊自上周二抵鶣寣A翌日即赴賽場熟習環境,亦因時差只有一小時,適應沒有難度,狀態與訓練情G理想。

凱林賽於今天展開,首度入奧的港將李海恩先在首圈第一組登場,與韓國隊的李慧貞、中國隊的鍾天使及英國隊的馬錢治等,爭取以前二直入次圈,否則便會跌入同日上演的復活賽;鍾天使前天先於團體爭先賽,伙小將鮑珊菊以破世界紀錄時間衛冕,狀態正盛。

李慧詩緊接在第2組初賽強勢出擊,同組5名對手之中,以德國隊的莉亞蘇菲(Friedrich Lea Sophie)以及俄羅斯奧委會的絲美利娃(Daria Shmeleva)最具威脅,前者同樣在團體爭先賽伙軒絲奪銀先壯聲威,但李慧詩要在此組直闖次圈料難度不大,真正考驗或是稍後階段遇上去年在世界賽包攬3金,而且年輕11歲的德國隊新星軒絲。

更多體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