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致移民 醫生「一世做醫局」志泯 指法例如「大炮殺蟻」 月掙數十萬未消絕望感

[2021.08.08] 發表
香港出現移民潮,醫管局亦因此流失醫生,部分人本來更立志「一世做醫管局」。(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醫管局以往流失的醫生多轉投私營市場,如今則可能遠走他鄉。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近月承認有移民情G,且離開的大多數是具經驗人才。有來自不同聯網的專科醫生不約而同向本報表示有意或已移民,包括立志「一世做醫管局」的醫生,面對《港區國安法》,他們相繼留下在港的父母,與妻兒離港。有移民的醫生形容,國安法猶如「用大炮殺螞蟻」,副作用足以令社會噤聲,燃起醫護移民決心,他離開自己親手規劃的服務時不禁落淚,「絕望情緒蓋過我對功名利祿的憧憬,每個月搵幾十萬都唔會開心」。

明報記者 許芳文

修例風波未擬走 國安法至「沒轉機」

「我又多鱄茼P事移民了(笑喊表情)。」距訪問後不足一個月,公立醫院專科醫生K(化名)傳來WhatsApp分享最新傳聞,稱九龍某龍頭醫院有多個麻醉科高級醫生離職,「唔肯定係咪移民,不過都幾人心惶惶」。同事眼中的K,每日上班服務病人,下班享天倫之樂。如常的背後充斥茪ㄕw,過去大半年他籌備蚖P妻兒到澳洲開展新生活。

K在港土生土長,本打算「做一世醫管局」,經歷反修例風波,再爆新冠疫情,K仍留守前線抗疫,從沒打算移民。直至國安法實施,他預料香港會「跟荌禤a走」,教育亦要配合政治方針,為了子女的教育,現在已是「the point of no return(沒有轉機)」,正透過中介尋找當地的醫生工作,預料最快明年離港。

另一名專科醫生A(化名)任職公立醫院近五分之一世紀,當日同樣抱茪@世服務醫管局的初心加入公營系統。時局劇變下,他初心漸散,隨之而來的是絕望。A每當遇上奇難雜症,會反覆思量有否對症下藥,亦不會戴「有色眼鏡」定前設,分析社會問題亦然,在大氣候下顯得格格不入。

嘆社會非黃即藍 政府操控增

A形容,香港自2019年底變得太急,「不適合正常人生存,容易情緒低落」。例如社會衝突令警民關係升溫,警察向市民說一句「行埋齱v,雙方就「荇秅鶠v;醫護一旦表達不同意見,或被標籤為「黑醫黑護」;以往行政立法互相制衡,惟經歷「DQ潮」、民主派被捕等,「成個議會唔知叫唔叫有反對派聲音,好似無鱆k治」。他稱政府「有些堅持放不下」,致「雪球」愈滾愈大;而國安法實施,猶如「用大炮殺螞蟻」,「成個香港靜晒,壞鵀滿A好鼣ㄕ漁I」。

他無奈道:「社會變得非黑即白、非黃即藍唔OK,應是大鳴大放、百家爭鳴。」他期望有公義和法治,但認為政府「操控」與日俱增,似乎看不到希望。國安法實施後,他決定告別醫護、病人,還有他費盡心神籌劃的醫院重點服務。離開醫院一剎,男兒淚奪眶而出,「絕望情緒蓋過我對功名利祿的憧憬,每個月搵幾十萬都唔會開心」。

自責留下父母 幸獲諒解

A和K的父母都在港,A多番自責離開是「自私」,「放下父母是最大的掙扎」,但他清楚離開與否是「now or never」的抉擇,幸得父母諒解,亦有親人在港幫忙照顧雙親。K的兄弟姊妹均打算移民,期望日後接父母到外國團聚。

K稱,其部門約5%醫生正計劃或已移民,亦有資深醫生打算「做多幾年唔撈」,屆時移民英國退休;其他未婚、未考獲專科或剛升副顧問醫生的同事,都有人計劃移民,形容盼移民的醫生「咩階層都有」。他去年曾參與醫護罷工,笑言部分沒罷工的「藍絲」醫生走得更快。

道別「大家心照」 最放不下病人

A現已在外國繼續行醫,回想當日道別,並沒難以啟齒,「只要講出來,大家心照不宣,只會話『咁快?』,唔會有人問點解唔留低」。K預計明年離港,目前最放不下的是病人,亦擔心其負責項目難找人接手,「有些東西想帶給香港醫療系統,但時間不多,唯有帶去其他地方」。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第一期2000元電子消費券上周日起發放,政府稱上周日已透過4間營辦商向約550萬名在7月17日前完成電子登記的合資格市民發放第一... 詳情
逾千港大校友聯署促撤學生禁足令 楊潤雄:校方風險評估決定 非懲罰
【明報專訊】七一刺警案發生後,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議案「感激」疑兇,其後撤回並致歉。港大校委會上周三(4日)勒令出席該次會議的評議會成員禁足...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上月底批評教協是「毒瘤」、「必須剷除」,教育局隨即與教協斷絕關係。教協在過去一周採取多項措施回應,包括強調今後聚焦教育專...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早前出席私人會所飯局時涉違反限聚令被票控,飯局費用一直未明。保安局長鄧炳強其後... 詳情
「炮彈飛車」剷壆墜橋4輕傷 司機涉酒駕
【明報專訊】o魚涌東區走廊近東隧入口昨凌晨發生「炮彈飛車」驚險車禍,一輛平治房車失控撞壆後飛出天橋,墜落5米下的花槽,四輪朝天起火,車上5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