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與教協再合作否 楊:看長遠表現

[2021.08.08]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上月底批評教協是「毒瘤」、「必須剷除」,教育局隨即與教協斷絕關係。教協在過去一周採取多項措施回應,包括強調今後聚焦教育專業和教師權益工作、成立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將所有教材從教協網站下架等。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被問與教協有否重新合作的機會,他稱作為政府,「我們不會說『永遠都不會』」,不排除任何可能,但強調局方作出的決定並非輕率,未來會小心觀察,看整體社會發展和教協表現,「如需要調節,便作出調節,一定會長時間去看」。

蕭澤頤:不理自圓其說解釋

另外,警務處長蕭澤頤昨被問是否正在或準備調查教協時沒正面回應,僅稱任何組織如做了違反任何危害國家安全或其他刑事罪行的行為,必定徹查,「對於有組織可能出來講從來沒有做違法行為,這些自圓其說、自我催眠的說話,我們不會理會,也不會影響我們執法部門做執法工作」。

楊:不見勸止動亂 有點推波助瀾

楊潤雄昨在港台《星期六問責》被問是否「北京出聲,香港出手」時稱,局方在過去一段時間評估,留意教協所為是否符合專業教育團體該做的事,看到教協言行「發展到這個地步」,需要糾正,故於7月31日公布4項行動。他說,作為專業教育團體,目標應為提升教師及教育界質素,將青年和學生「教好」,在前年動亂期間應盡量勸止參與違法事件或動亂,「但在這件事上,我們完全看不到教協在這方面有工作,其實看到他們有點推波助瀾,包括曾鼓勵一些人參與活動、鼓勵老師罷課行動等」。他形容這些行動是將政治活動滲入校園。

教聯撐國安法亦無關教育

楊:不是考慮政治取向

對於教聯會曾支持《港區國安法》及修改選舉制度等,均與教育專業無關,楊說「我們不是考慮政治取向」,主要看有否對整個教育界帶來正面影響,或可幫助教師專業發展等,他不會逐個教育團體比較。

他又稱,教協近日表示會聚焦教育專業及權益工作,可能反映教協亦認為過往行為有所偏離,若教協過往行為違反國安法,相信有關部門會調查及跟進,如政府要取締任何組織,都要有充分理據、依法辦事。此外,他說教師若希望提出意見,可直接向教育局提出,不需有人代言。教協過去一周採取多項措施,被問是否滿足局方要求,楊說教協現在重新定位,局方會繼續觀察,看工作重點和表現,以及為教育界帶來什麼影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早前出席私人會所飯局時涉違反限聚令被票控,飯局費用一直未明。保安局長鄧炳強其後... 詳情
「炮彈飛車」剷壆墜橋4輕傷 司機涉酒駕
【明報專訊】o魚涌東區走廊近東隧入口昨凌晨發生「炮彈飛車」驚險車禍,一輛平治房車失控撞壆後飛出天橋,墜落5米下的花槽,四輪朝天起火,車上5人... 詳情
P牌車避查撞保時捷 涉藥駕司機奔300米就擒
【明報專訊】一輛掛「P牌」私家車,昨日凌晨疑逃避交通警截查,失控撞向停泊路邊的保時捷跑車,司機及男乘客跳車逃走,司機逃跑數百米後被擒,涉藥駕... 詳情
寶田h燒傷漢不治 暫列縱火案
【明報專訊】屯門寶田h一個單位前日傍晚6時許起火,一名中年男子嚴重燒傷,昏迷送院,延至昨早不治。警方將案件暫列縱火,昨早有探員返回單位蒐證,... 詳情
除罩吸煙欠交罰款 被捕漢警署危站
【明報專訊】66歲林姓男子昨晚7時許在旺角警署2樓外牆簷篷危站,情緒激動。消防到場張開救生氣墊,勸喻林返回安全位置。約晚上8時,兩名消防員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