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港大校友聯署促撤學生禁足令 楊潤雄:校方風險評估決定 非懲罰

[2021.08.08] 發表
港大校委會早前決定禁止所有參與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上月7日會議的學生進入港大校園範圍,及使用大學設施和服務。過千名港大畢業生聯署要求校委會撤銷有關處分。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在電台節目表示,港大是基於風險評估作決定,並非懲罰學生,認為是合情合理,尊重校方決定。(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七一刺警案發生後,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議案「感激」疑兇,其後撤回並致歉。港大校委會上周三(4日)勒令出席該次會議的評議會成員禁足校園及使用大學設施和服務。事件引起爭議,過千名港大畢業生聯署要求校委會撤銷對學生會評議會學生的處分。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港大是基於風險評估作出有關決定,並非懲罰學生,他認為是合情合理,尊重校方決定。

名單明抄送校方 李永達有聯署

上周四(5日)有港大畢業生發起聯署,要求港大校委會撤銷處分學生會評議會學生,聯署名單副本將於明日(9日)抄送校方及港大畢業生議會。截至昨晚7時半,有超過1120人聯署,包括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及張銳輝、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前進步教師同盟成員戚本盛、音樂創作人周博賢等。已離港赴英的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亦有聯署。

發起人批校委會越權 促解釋決策

聯署發起人透過新聞稿表示,感謝過千校友的支持,並敦促港大校委會正視眾多畢業生提出的程序及公平問題,立刻撤銷相關處分。聯署發起人表示,希望校友及社會繼續關注事件,正如前日有7名校董發信所言,校委會在越權的情G下肆意剝奪學生學習權利,校委會及校方理應向所有港大成員及廣大公眾充分解釋決策過程,撤回相關決定及道歉。

楊潤雄昨早出席港台《星期六問責》,對於港大校委會的決定,他稱大學是自主機構,校方根據制度和法例作決定,「我們當然尊重」,認為是向公眾問責的做法。對於外界有批評指這樣是剝奪學生的學習機會,他說大學要向所有持份者負責,包括其他學生和教職員,要不斷評估風險,而校方亦沒有說是「懲罰」學生,他認為合情合理。

指大學對持份者有責 決定合情合理

楊:尊重院校自主

楊被追問是否認為不讓學生返校上課不算懲罰,他回應時重覆道:「你係講一個整體儦嚏v,又以疫情下最新上課安排作類比,稱當局要求教師接種疫苗,若做不到就要恆常檢測,以保護其他學生和整體安全,「同樣放番大學(去看),都要考慮其他持份者,對他們有責任,學校採取這個行動,是為整個大學的好處去做」。

楊潤雄出席節目後見記者,因學生會評議會學生未被捕或檢控,他被問港大校委會這個決定會否違反了無罪假定原則。他回應稱,以他所知港大不是以此作為一個懲處,「因此沒有所謂無罪假定的考慮」。他說,更多的考慮是,港大覺得有關學生的出現可能對學校構成一些風險,亦可能影響其他學生或者其他校內人,所以作這個決定。他重申尊重大學的院校自主,支持校方在法例和程序下作決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早前出席私人會所飯局時涉違反限聚令被票控,飯局費用一直未明。保安局長鄧炳強其後... 詳情
「炮彈飛車」剷壆墜橋4輕傷 司機涉酒駕
【明報專訊】o魚涌東區走廊近東隧入口昨凌晨發生「炮彈飛車」驚險車禍,一輛平治房車失控撞壆後飛出天橋,墜落5米下的花槽,四輪朝天起火,車上5人... 詳情
P牌車避查撞保時捷 涉藥駕司機奔300米就擒
【明報專訊】一輛掛「P牌」私家車,昨日凌晨疑逃避交通警截查,失控撞向停泊路邊的保時捷跑車,司機及男乘客跳車逃走,司機逃跑數百米後被擒,涉藥駕... 詳情
寶田h燒傷漢不治 暫列縱火案
【明報專訊】屯門寶田h一個單位前日傍晚6時許起火,一名中年男子嚴重燒傷,昏迷送院,延至昨早不治。警方將案件暫列縱火,昨早有探員返回單位蒐證,... 詳情
除罩吸煙欠交罰款 被捕漢警署危站
【明報專訊】66歲林姓男子昨晚7時許在旺角警署2樓外牆簷篷危站,情緒激動。消防到場張開救生氣墊,勸喻林返回安全位置。約晚上8時,兩名消防員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