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氣坦克紙皮無人機 烏迷惑消耗俄戰力

[2023.03.08] 發表
捷克公司Inflatech生產超過30款充氣武器,周一在杰欽市的新聞發布會上展出M1艾布拉姆斯充氣坦克。(法新社)
澳洲SYPAQ紙板製小型無人機可用於投彈、運送物資和偵察。(網上圖片)

捷克專門製造仿真充氣軍備公司Inflatech周一(6日)表示,自去年2月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其產品需求激增,稱這些包括高機動性火箭炮系統(HIMARS,簡稱海馬斯)和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等充氣武器,在戰場上幾可亂真,可誘敵耗用昂貴炮彈摧牷C澳洲一間公司日前亦表示,正提供廉價的硬紙板製無人機給烏克蘭,可用作投彈及偵察。

假坦克可發熱騙過紅外線感應

Inflatech公司以軍事保密為由,拒絕證實是否向烏克蘭出售其產品,但承認產量在過去一年大增一倍。Inflatech生產的充氣武器包括坦克、裝甲車及戰機,重約25至90公斤,在戰場上需2至4人操作,可在10分鐘內完成充氣。美國供烏的海馬斯在戰場上有效打擊俄軍之際,Inflatech迄今已製造了數十套海馬斯仿製品。Inflatech總裁弗雷瑟(Vojtech Fresser)稱,如果沒有雙筒望遠鏡,在150至200米外的距離難辨真假。這些誘餌由合成絲製成,用來充氣的發動機也會發熱,可騙過敵人的紅外線感應器。充氣武器價格介乎1萬至10萬美元,弗雷瑟說:「若能令敵人動用貴4倍甚至20倍的武器摧珜o些產品,那在經濟層面上就贏了。」

《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上周報道,澳洲公司SYPAQ透露正每月向烏軍提供100架紙板製小型無人機,它能飛行120公里,可用來投擲小型炸彈、運送物資和偵察。

這款無人機使用軍事級制導系統控制,放飛後毋須再輸入信息,即使不諳英語的士兵也容易操作。該無人機價格約680至3400美元(,成本較低,在戰場上被用作消耗品,烏軍已使用這款無人機執行了60次飛行任務。

此外,英國國防部周一稱,情報顯示,由於俄軍裝甲車在烏戰中折損嚴重,現被迫使用有60年歷史但作了升級的T62坦克作戰。

(法新社/商業內幕/TVP World)

更多國際要聞
TikTok偵探擾警查案惹詬病
當今網絡發達,網民力量強大,有時可助警方偵查失蹤人口等案件提供線索,有時卻可能添煩添亂。例如最近一宗英國女子失蹤案件引發的「TikTok偵探... 詳情
學者認為布利案反映歐美連串受歡迎的偵探片、刑案紀錄片挑起公眾查案精神,然而把謀殺案、別人的慘劇看待成娛樂興趣,卻帶來道德大問題。 美國... 詳情
美國國會繼續就限制中國社交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推動立法程序,民主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沃納(Mark Warner)與共和黨一名議員會... 詳情
德國傳媒引述政府消息報道,鑑於中國電訊設備安全風險,德政府計劃跟隨美國、英國、澳洲和日本等國,禁止當地電訊商在第5代流動通訊技術(5G)網絡... 詳情
日H3火箭一月兩射失敗 挫太空開發戰略
日本最新國產主力運載火箭H3周二升空後,因為第二節火箭未能點火,任務失敗告終,挫該國太空開發戰略。當地傳媒報道,打造H3火箭的團隊為了追求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