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7年流失半數食肆3成店舖
基金報告促市府保護華人食品

[2017.08.25] 發表
近年多間華埠店舖相繼停業。(檔案圖片)
逐漸流失的唐人食物雞屎藤糕。(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Hua基金(Hua Foundation)的一份報告顯示,溫哥華華埠的唐人食品店與食肆,在過去7年間有一半或逾半流失。該基金呼籲市府改變策略,保護文化食品。

Hua基金的報告發現,在2009年至2016年間,華埠有一半的唐人果菜店、魚店、燒臘店及肉店已經流失。在同一個7年時段之內,華埠有32%的唐人乾貨店及56%的唐人食肆流失。

報告的主要撰寫人何嘉雯指出,唐人街正承受各種各樣的經濟、文化與開發壓力。不少店舖被逼關門,或是遷出華埠,但程度激烈到哪一個地步,過去沒有準確的衡量,這份報告正好彌補這一缺點。

報告指出,溫哥華市政府設定一個目標,在2020年之前,將食物資產提升50%,但文化食物資產,比如是唐人果菜、魚店與燒臘,並沒有納入確保食物安全的所謂食物資產行列;故此沒有受到溫哥華市府的承認、保護與支持。

Hua基金的行政總裁黃儀軒指出,溫哥華市府的文件中,包括溫哥華食物策略(Vancouver Food Strategy)缺乏對文化食品的支持,顯示政策上有所缺失。他認為鄰舍之內的果菜店與魚店,對於地方的食物系統作出有效的貢獻。該報告呼籲,改善唐人街與整個溫哥華文化食品的保育。報告又建議,調整溫哥華食物策略(Vancouver Food Strategy),將文化食品與文化食品的支持納入其中。

《溫哥華華埠食物安全報告》(The Vancouver Chinatown Food Security Report)請瀏覽:www.huafoundation.org/foodreport。

更多社區消息
倡禁政治捐獻 籌款招各界不滿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政府目前正打算立法禁止工會及企業向政黨提供政治捐獻,但同時卻舉行多場籌款活動,遭到包括卑詩綠黨在內的各界批評。省新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