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兩測陰性 港25歲患者留醫10天出院 打邊爐患者再一同事確診 病發期旺角北京樓上班

[2020.02.13]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至昨日累計升至50宗,首度有病人出院,暫時最年輕確診者、25歲男子留醫10日,結果在兩度病毒測試呈陰性,以及臨H情G穩定下獲准出院。昨天新增一宗確診,受感染的男子與「打邊爐家族」患者在同一食肆廚房共事,病發期間曾上班。

服利巴韋林蛋白J抑制劑

上周二(4日)確診、留醫瑪嘉烈醫院的25歲香港男子(第18宗個案)昨出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說,患者住院期間獲安排輔助治療,並處方紓緩上呼吸道的藥物、利巴韋林及蛋白J抑制劑(Kaletra),接受兩次病毒測試均呈陰性反應,病情穩定,故安排他出院,一周後覆診。她又說,患者無服用高濃度類固醇,相信不會出現2003年SARS康復者骨枯的副作用。

至於有何出院準則,何婉霞稱患者要接受兩次至少相隔24小時的新病毒測試,需呈陰性反應。另外,若患者臨H情G穩定及好轉,會視乎臨H表徵有否消除,例如再沒發燒、咳嗽或喉嚨痛等,也會諮詢衛生署。她預計另有數名病人可陸續出院,但仍要接受測試。

臨H情G穩定 一周後覆診

被問到兩次病毒測試是否足夠確保患者完全康復及沒播毒風險,何婉霞指出,大部分患者潛伏期是3至7日,若兩個測試呈陰性,與國際標準一樣,認為此出院指標合適。對於有內地康復者被發現肺部有殘留病毒,她說「要在影像上有改變需要時間」,若要X光片中肺部「完全黑晒」,非出院的國際標準,一般會安排康復者覆診照X光。

至於康復者有何要注意,何婉霞建議最好留在家,避免到人多地方,若外出就需戴口罩,注意手部衛生。

昨新增確診是一名51歲男子,居於青衣長安h安濤樓,過往健康良好,潛伏期內無外遊。他2月3日發燒,2月4日向私家醫生求診,獲發病假,翌日留家,但2月6至9日繼續戴口罩上班,至2月10日到廣華醫院求診,昨轉送伊利沙伯醫院。

該患者是「打邊爐家族」最先確診者的55歲二姨的同事,均在旺角新世紀廣場的北京樓廚房工作,兩人曾一起用膳。新確診者的同住妹妹都出現病徵,將接受隔離。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另有5名員工與患者在同一區域工作,會安排接受檢疫,其中兩人曾不適求診,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

涉邊爐家族 100人醫學監測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最新資料,大年初二打邊爐後爆發集體感染的家族,累計11名成員確診。連同另外兩名被「二代傳播」的患者,13名相關確診者至昨天有28名緊密接觸者,需接受醫學監測者多達100人。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沈祖堯:港檢疫鬆散 旅遊史欠把關 遭通緝兩人尋回 政府:考慮進一步行動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政府規定曾到內地的來港者要強制檢疫,但部分人未有全時間留在指定地點,措施實施首3日已有兩人不知所終。中大莫慶... 詳情
SARS裝備更缺 醫護N95掛牆重用
【明報專訊】2003年SARS一役,當時是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部門主管的沈祖堯是抗疫主力之一,他憶述當年裝備短缺情G較現時更...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醫管局,市面上零售的外科口罩亦短缺,市民要四出採購,近日每逢零售商出售或派發口罩,市民都大排長龍,甚至通宵達旦輪候。沈祖堯說... 詳情
【明報專訊】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與醫管局高層前日舉行醫生協商委員會,協會主席馬仲儀指出,醫管局表示現時個人防護衣(PPE)緊絀,新界東聯網的非緊...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本港確診病人都沒外遊史,現有懷疑個案呈報準則無法篩查出本地感染個案,本報統計發現4名本地相關確診者曾三度向私家醫院或醫生求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