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呈報準則或漏網 私醫「自保」停流感快測

[2020.02.13]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本港確診病人都沒外遊史,現有懷疑個案呈報準則無法篩查出本地感染個案,本報統計發現4名本地相關確診者曾三度向私家醫院或醫生求診。有私家醫生為自保不再為病人做流感快速測試,並在診所穿保護衣,甚至有醫生拒診傷風、感冒者。

20患者曾求診私家 最多3次

不少專家要求改呈報準則,但衛生防護中心維持曾到湖北、內地醫院,或接觸過確診者,再加上肺炎、發燒或呼吸道徵狀等病徵,才需呈報。本港至昨日有50人確診,35人為非輸入個案或其密切接觸者,其中一人曾到政府普通科門診求診,其餘34人中20人曾向私家醫院或私家醫生求醫,求診次數由1次至3次不等,其中4人曾求診3次。

張竹君:倘改準則 會好多好多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現時「困難之處」是不少患者年紀大,病發初期病徵似流感,且病情反覆,但難以改呈報準則,「發燒、有呼吸道病徵的人,所有都要呈報,一日就會好多好多」,醫管局亦無地方可隔離所有人。醫管局早前擴闊「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住院肺炎個案會做測試,張說正商討會否擴至門診。

有私醫拒診感冒病人

家庭醫生林永和指出,按呈報準則,有人會擔心隱形患者到處走,但他認為人數不多。他透露,有私家醫生拒診傷風感冒病人,他會自行評估風險,符呈報條件為最高風險,會即轉介;若病人在有確診者地方居住或返工,為「少少高風險」,會仔細查問有否戴口罩、常洗手等,再決定做法,例如建議病人留家。林又稱,現時診症會戴口罩、穿保護衣及眼罩,但物資有限,每天只用一個口罩,保護衣要重複用,並暫停為病人做流感快速測試,因此舉難免打噴嚏和咳,可致飛沫散播診所。

居於藍灣半島的教會職員曾到聖保祿醫院門診求醫,該院稱會追蹤及隔離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人,並已清潔。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廚廁合一亂駁喉  茤苳寣G污水倒流  20呎空間沒排氣管  團體憂一戶出事多戶感染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康美樓低層住戶改裝坐廁及切斷排氣管,疑成為播疫渠道。目前全港有逾9萬間茤苤A當中坐廁亂駁喉管普遍,有葵涌區茤邾p廁共存... 詳情
油尖旺多廈水管生鏽   數渠駁一集水位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舊樓及茤衁L立,由當區議員組成的「社區前進」早前調查區內逾百幢大廈及屋苑,發現當中唐樓及茤迮弁吤F妥善大廈管理,水管胡亂... 詳情
【明報專訊】康美樓出現樓上樓下住戶感染武漢肺炎,揭發有公屋住戶未經房署批准更改渠道。有房委會委員表示,公屋戶改建普遍,房署鮮有主動巡查違規改... 詳情
外判稱「冇用」拆氣喉  公屋戶斥房署欠指引
【明報專訊】長康h康美樓住戶疑糞渠排氣管改動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引起全港公屋戶關注。有租置公屋戶表示,早年購入單位時,負責「執漏」的房署承辦... 詳情
【明報專訊】長康h康美樓先後有同坐向住戶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起因疑與住戶曾自行改裝排氣管有關。香港測量師學會提醒市民,除坐廁氣喉外,亦要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