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稱公屋改建普遍 房委委員:缺人手靠舉報

[2020.02.13] 發表

【明報專訊】康美樓出現樓上樓下住戶感染武漢肺炎,揭發有公屋住戶未經房署批准更改渠道。有房委會委員表示,公屋戶改建普遍,房署鮮有主動巡查違規改建,建議在目前疫情肆虐下,房署應優先檢視Y2型屋h喉管,並鼓勵曾改動單位廁所間隔住戶主動申報,以便署方率先派員檢查。

倡曾改動廁所間隔住戶申報

根據房署現行機制,公屋單位糞渠、污水渠直筒屬「甲類」設施,房署不准住戶改動;污水渠分支、潔具隔氣則屬「乙類」設施,住戶若改動需事前以書面向房署申請。不過,申訴專員公署2017年曾批評,房署一直不重視住戶違規改動設施的問題,即使發現違規個案,署方跟進亦不積極,認為會間接助長違規改動之風。

房委會委員柯創盛稱,公屋住戶改動單位喉管、廚廁設施等情G普遍,但房署礙於人手,只靠投訴或舉報跟進違規個案,較少主動巡查。他認為,房署應主動檢視各屋h排污喉管,並優先檢視Y2型屋h,以及有確診和隔離個案公屋單位的喉管,而針對舊式屋h污水渠設於室內,房署應研究將污水渠改置室外。

另一委員招國偉稱,現行機制下房署發現住戶違規改建會要求還原,若住戶不從可被扣分,房署亦有權入屋強制還原工程。房屋署稱,住戶未經批准,不能改裝單位渠管,否則可能違反建築物條例。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康美樓07室一戶拒撤 當局續游說 倘堅拒離開 張竹君未交代進一步行動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康美樓07單位先後有住戶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政府前日起安排同一座向單位住戶緊急撤離,但至昨日仍有一戶拒絕離開,當局仍在游... 詳情
見物資運抵駿洋h 議員料徵千伙檢疫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徵用未入伙公屋、火炭駿洋h做檢疫中心,沙田區議員麥梓健昨引述消息指,政府計劃將駿洋h內1000個單位改為檢疫用途,並提供... 詳情
在家工作少人送花 花店情人節訂單減九成
【明報專訊】有說愛在瘟疫蔓延時,但疫情下的情人節,市民向所愛送花的意欲大減。近月本港受武漢肺炎影響,不少公司安排員工在家工作,有花店負責人稱...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一罩難求的市G下,由懲教署工場生產的CSI口罩存貨量和流向,近期成為公眾焦點。銀髮族昨午發起遊行,逾300人從中環遮打花園出發...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中小學、幼稚園最早下月2日復課。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於教育局「局中人語」撰文,稱雖然疫情暫未有消退[象,復課日期仍有待確定,但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