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5
    星期二

湯家驊:12港人國安法內地審機率低

[2020.09.15] 發表

【明報專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12名被扣深圳的港人圖分裂國家,引起關注他們會否被加控違國安法。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案件由內地執行《港區國安法》的機率不大,因為部分人涉及案件已在香港提堂,顯示本港法庭能處理。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若被捕人行為「損害的對象是整個國家」,內地部門可以內地國安法起訴。

梁美芬:損害國家可控違《中國國安法》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港區國安法》第55條規定的3種特定情G中,此案最有可能符合「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G,香港特區管轄確有困難」,但指目前未有消息顯示外國勢力介入,駐港國安公署亦未提出行使管轄權,故認為由內地審理機率較低。他指大部分被拘留者在港涉製造或管有爆炸品、縱火等罪行已在香港提堂,顯示香港法庭有能力處理。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表示,《中國國安法》自2015年生效,雖然該案目前「犯罪主體是香港人,犯罪行為暫時說在香港發生」,但若有關行為「損害的對象是整個國家,涉及國家安全」,內地便對案件有管轄權,可用中國國安法起訴港人。梁美芬稱過往內地法院審理國安案件時,未見過陪審團參與。違反內地國安法,案情嚴重可判死刑。

如何確保非威迫下接受律師

譚耀宗:勿將事情「看得很負面」

對有人就今次事件質疑內地司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見記者時表示,內地司法過程有依據,不可胡亂批評其司法制度及法律等,相信當局會公開闡述情G。被問到如何確保12名被拘留港人並非在受威迫下接受指派律師,譚耀宗勸喻不要將事情「看得很負面」,重申內地依法治國,「不要用猜測代替事實」。

更多要聞
14確診6居屯門  友愛h佔半  再有食肆爆疫  屯門餐廳3食客中招
【明報專訊】政府放寬晚市堂食逾兩周後,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微升,7天平均個案按周升0.4宗,平均每日有11.3宗確診。至於昨日新增14宗確診中,... 詳情
178萬人次普檢  揭5具傳染力群組
【明報專訊】為期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昨日結束,累計178.3萬人次採樣,重複檢測接近1%,尚有6.4萬個樣本未化驗,而預約後「... 詳情
檢測公司調亂店舖  無參與食肆收認證信
【明報專訊】協助食環署為食肆員工檢測的Prenetics Limited調亂結果,一間沒有參加檢測的餐廳收到Prenetics發出的信件及...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第三波疫情進入尾段,但秋冬隨時爆發第四波,醫管局消息指出,即將在明年1月啟用的中文大學醫院,正與醫管局探討在今年12... 詳情
虐老家暴求助升七成  老翁提消毒遭妻叉頸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市民留家抗疫,家人之間摩擦增多。長者安居協會2月至8月收到涉及家庭暴力或懷疑被虐的新求助個案,比去年同期上升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