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5
    星期二

中大私院擬收穩定患者 正與醫局洽商

[2020.09.15] 發表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第三波疫情進入尾段,但秋冬隨時爆發第四波,醫管局消息指出,即將在明年1月啟用的中文大學醫院,正與醫管局探討在今年12月起協助接收病情已穩定、差不多康復的確診公院新冠病人。據悉,初步正探討提供60張病H,而該院會向馬會尋求逾3000多萬元撥款,用作提升病房具備負氣壓功能。倘若成事,中大醫院會成為首家接收確診者的私家醫院。

撥60H照顧有其他醫療需要患者

消息指出,中大醫院擬把住院區一分為二,一部分用作接收新冠確診者,初步擬撥出60張病H接收在公院留醫、幾乎康復的病人,主要是用於照顧本身仍有醫療需要的病人,如需打糖尿針的病人及孕婦,概念是擔當公院的「stepdown hospital」,有關構思正與港府商討,須獲得政府首肯。

中大醫院準備明年1月啟用後,先提供門診及內窺鏡等服務,原擬至4月起提供住院服務,初期提供80張住病H接收病人過夜,惟倘若該院接收新冠確診者的計劃成事,則明年4月開展住院服務的計劃料要暫緩。

醫局擬續租亞博備用 還鯉魚門營

醫管局消息稱,中大醫院願意提供病H予公院新冠病人是好事,不過,由於疫情放緩,亞洲國際博覽館及鯉魚門已有逾千病H可接收即將康復的病人,兩個社區治療設施現時已較少病人使用,例如9月10日,在亞博留醫的病人僅10名,故在現階段未見有迫切需要動用中大醫院。

據了解,醫管局正考慮將已處於備用狀態的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的社區隔離設施交還港府,而亞博設施雖然會續租,暫不交還政府,但將進入備用狀態,疫情一旦再爆發,可於72小時內起動,重新接收病人。

中大醫院回覆稱,有關計劃細節仍在商討,若有進一步資料會適時公布。醫管局回覆稱,知悉中大醫院提出接收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的建議,正與該院研究可行性。醫管局會密切留意有關建議的發展,亦會積極研究不同隔離設施的方案。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虐老家暴求助升七成  老翁提消毒遭妻叉頸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市民留家抗疫,家人之間摩擦增多。長者安居協會2月至8月收到涉及家庭暴力或懷疑被虐的新求助個案,比去年同期上升7... 詳情
快必涉辦非法集會提堂  加控發表煽動文字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涉於今年5月反港區國安法遊行舉行非法集會等3項控罪,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再提堂時,遭控方加控多一項發表... 詳情
深井擲動物案 質疑律政司「證據不足」說法 愛協:不提控如謂「傷動物不用負責」
【明報專訊】今年情人節,3名愛護動物協會督察接報到深井豪景花園,發現近20隻動物在附近坑渠奄奄一息、嘴角滲血,部分更屍疊屍;有獲救龍貓最終亦... 詳情
近3年被捕者檢控率六成 鄺俊宇:欠阻嚇
【明報專訊】根據警方數字,2017年至今年3月,本港共發生258宗殘酷對待動物案件,133人被捕,當中80人被檢控、69人被定罪,檢控率約六... 詳情
【明報專訊】深井豪景花園擲動物案經過半年調查,暫得不提檢控的結局。案中15隻保存於愛護動物協會的生還動物,正陸續安排領養。愛協助理督察M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