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4.17
    星期一

卑大低碳教學學習大樓啟用
由學生設計興建 採用麻凝土建材

[2023.04.17] 發表
第三象限設計團隊負責設計及興建身後建築物「第三共用空間」。(卑詩大學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溫哥華校區一個教學和學習全新建築物正式啟用,相信這是全國首批低碳建築物之一、也是由學生包辦設計和興建的首幢類似建築。

卑詩大學表示,該座「值得在圖片分享平台Instagram上帖文」的大樓,使用了以大麻為原料所製的建材麻凝土(Hempcrete)建造而成。

卑大指出,該座木結構建築物佔地2400平方呎,光亮通風,名為「第三共用空間」(Third Space Commons),施工期間碳排放量幾乎為零,很人認為這一創舉屬於全球各地建築業面臨減排的終極先鋒。

該座大樓的設計和興建工程全由「第三象限設計」(Third Quadrant Design)一手包辦,該團隊由60名學生組成,成員以女性居多。

卑大指出,「第三象限設計」是一個由女性創立的團隊,從第一年開始,女性佔六成,有關項目幾乎所有建材、施工技術乃至設計元素,均因具備減排甚至碳捕獲的能力而被選用。

該校學生兼項目負責人索爾(Katie Theall)稱,他們在校內興建該新大樓,旨在鼓勵針對氣候變化的跨學科行動,這既可作為示範,也藉此達致最終用途。

卑大表示,建築物的隔熱材料由麻凝土製成,它在凝固時可將大氣中的廢氣吸收,然後變成一種類似混凝土的建材,主要由可再生的吸碳天然纖維製成。

土木工程系學生、該項目另一負責人埃爾利希(Peter Ehrlich)指出,其團隊致力解決的問題是建築廢料,他們以可持續方式採購材料,盡可能優先以溫市其他建築地盤的材料改造再利用,包括窗戶、太陽能電池板、電器和大部分木材,它們原本被運往垃圾堆填區。

獲頒小型建築物減排獎

另外,他們在大樓大部分均使用輕型木框架,而非以化石燃料中提取膠水製造的合成木。為該團隊出謀獻策的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雷薩內克(Adam Rysanek)說,該團隊顧及項目每種建材元素對碳排放的影響,此舉可能開創卑詩省甚至全國先河。

該團隊最近憑這個項目,獲得卑詩碳領導論壇(BC Carbon Leadership Forum)頒發小型建築物減排獎。

更多社區消息
卑詩理工建全新宿舍可住470學生
【明報專訊】卑詩理工學院(BCIT)本那比分校正興建一棟全新12層高的大型木材建築,為470名學生提供可負擔的校內宿舍。項目預計於2025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