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國際學生創新高
教師工潮陰影 觸發退款查詢

[2014.08.15] 發表
大溫地區的公校,每年都接收不少國際學生,對教育局的財政有頗大裨益。(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學校區的國際學生人數今年創新高,溫哥華教育局表示,今年約錄取了1400至1500名國際學生,其中中國是學生來源地的首位。不過,在教師工潮仍未解決的情況下,教育局承認接獲數十宗海外家長或中介查詢有關開學的安排及退款事宜。

溫哥華教育局主席白蓓蒂(Patti Bacchus,圓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受到人口轉變的影響,近年本地學生的數目呈現減少現象。為此,教育局因應變化,今年銳意擴展國際學生計劃,力求補充學生及經濟來源,而成效十分顯著。

新學年錄取1500國際學生

她指出,根據溫哥華教育局現有的收生資料,2014學年共錄取1400至1500名國際學生,較去年多約200人,而報讀的國際學生則以中學生為主。

在學生來源地方面,中國高居首位,第二及第三位分別為韓國及德國。溫哥華教育局指,相對10年前,教育局的國際學生三大來源地為台灣?日本和香港,現時的情況已截然不同。

白蓓蒂指出,國際學生一般會在8月的最後一星期才抵達本地,但現時省府與公校教師的勞資談判仍在繼續進行,是否能在9月如期開學,仍是未知數。

收到數十宗開課及退款查詢

溫哥華教育局承認,已收到數十宗國際學生家長或中介公司的查詢,希望了解開課的安排,以及一旦未能如期開課的退款細則。

白蓓蒂表示,據她了解,很多家長已為學生訂好機票及安排了本地的寄宿服務,相信他們都希望子女最終能如期到本地上課。

但她亦透露,在家長所簽訂的同意書條款中,列明若因事未能開課,教育局將要遵照協議的規定,提供退款。

教局擔心退學潮造成大損失

但白蓓蒂表示,現時距離開學還有半個月,教育局會繼續關注事態,並會做好準備。她坦言,國際學生如因為教師罷工而紛紛辦理退學,將對教育局造成很大損失。

據溫哥華教育局的國際學生收費表顯示,國際學生每年需付1.3萬元學費,另加200元的報名費及每年850元的醫療保險費用。單就學費計算,1500名國際學生,即為教育局帶來1950萬元的可觀收入。

更多要聞一
教師工潮遲遲未解決,一項最新的民調顯示,41%的受訪家長表示教師與省府的勞資糾紛,對他們的工作構成影響,56%認為罷工事件為他們帶來工作壓力... 詳情
資深調停員雷迪(Vince Ready)答應參與省府及教師工會的探索性會談,若認為談判能有進展,他將全面介入調停,令教師工潮得以化解,再露曙... 詳情
新學期臨近,定於本月25至29日舉行的列治文教育局國際新生培訓也即將展開。學務委員趙錦榮說,教育局已經分別致信省政府和卑詩教師聯會,希望雙方... 詳情
與溫哥華教育局合作提供寄宿服務的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表示,學院的寄宿計劃,每年為多達180名學生提供服務,中國學生佔... 詳情
梁齊昕臉書留言「跳樓吧」
【明報專訊】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次女梁齊昕,周五凌晨4時許於facebook狀態一欄寫上「跳樓吧」,之後又再寫「死,驚什麼」。 梁齊昕的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