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5萬人悼烈士英魂
國殤日安妮公主向捐軀加軍致敬

[2014.11.12] 發表
英國安妮公主周二與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在國家戰爭紀念碑前敬獻花環。小圖為特警隊在城牆上巡邏守衛。
總理哈珀與夫人勞蓮參加渥太華的國殤日紀念儀式﹐向國家戰爭紀念碑敬獻花環。(加新社)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渥太華國家戰爭紀念碑周二的國殤日紀念活動凝聚兩百年的加軍烈士史﹐大約5萬人參加1小時的莊嚴儀式﹐紀念加拿大軍人為國捐軀。

全國國殤日紀念活動﹐傳統上聚焦20世紀的世界大戰﹐但在今年的儀式中﹐它向200多年來所有殉職加軍致敬﹐從1814年蘭迪小道戰役(Battle of Lundy's Lane)﹐到上月渥太華和魁北克省聖約翰的軍人遇襲事件。

總督約翰斯頓(Gen. David Johnston)說﹕「過去數周來﹐我們有悲痛時刻﹐我們和平和自由的象徵受侵犯﹐我們深思自己的身分。」

警方估計﹐到場參加儀式的民眾約有5萬人。

約翰斯頓身穿全套軍服﹐他站立的位置﹐距下士西里洛(Nathan Cirillo)遭槍擊的地點只有幾步之遙。

戰爭紀念碑在1939年首次題詞﹐儀式由英國喬治六世﹐現在再添加銘文「為加拿大服務」﹐加上阿富汗戰爭、南非戰爭的日期。

安妮公主代表女王發言

英國安妮公主代表女王﹐在紀念碑前發言﹕「今日適逢添加題字儀式﹐我們向這些年來﹐為和平、公正、自由捐軀的所有加拿大人致敬。」

總理哈珀直接從北京飛返渥太華﹐參加國殤日紀念儀式。他說﹕「這些無畏軍人犧牲生命﹐換取我們的自由﹐我們永遠無法償還。但會銘記他們的壯烈犧牲﹐表揚他們的勇敢、愛國情操。」

國殤日紀念儀式舉行期間﹐附近屋頂可見持槍的保安人員。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在昨日的「國殤日」活動中,數以千計市民及各級官員及政客﹐分別前往安省省政府大樓和多倫多舊市政廳等地,向加拿大軍人致敬。 在... 詳情
性騷擾醜聞揭議員不受保護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一個眾議院委員會13年前的閉門會議﹐批准一項政策保護眾議院僱員免受騷擾﹐時至今日﹐委員會仍未制訂適用於議員及議員辦公... 詳情
【明報專訊】低陸平原昨日早上吹起大風,造成多處地區因為斷裂樹枝打斷電纜而停電,一度造成超過萬名用戶斷電。其中溫哥華市斷電地區在三小時左右便搶... 詳情
【明報專訊】2012年新西敏星光賭場外一名男子被警方開槍擊斃的案件,除了該名警員被控二級謀殺罪外,死者女兒更入稟法院,向該名警員及當時所屬的... 詳情
流浪漢煤氣鎮引火燒髮
【明報專訊】一名溫市的無家可歸男子在數名青年的慫恿下,用打火機點燃自己的頭髮,過程被人拍攝成錄像並放上網絡。溫市警方表示,調查人員正在了解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