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建高樓乏諮詢華社震驚

[2014.11.14] 發表
建築商計劃在華工紀念碑前興建13層高的商住大廈,現場雖有圍欄(箭頭示),但卻沒有「土地更改申請」的公告牌子。(市府文件)
建議中的高樓比中山公園及華埠軍事博物館高出很多。(市府文件)

【明報專訊】有建築商擬在華埠華工紀念碑前興建13層高商住大廈,將成為全華埠最高建築物,華埠活躍人士及僑領對計劃大表震驚,認為計劃破壞華埠歷史面貌,要求市議會在詳細諮詢社區如何保護華埠歷史特色之前,全面停止(moratorium)所有在華埠的建築規劃。華埠發展突然燃燒成為競選議題,偉景溫哥華已拒絕凍結計劃,無黨派協會及進步選民聯盟則表明,一旦當選會同意暫停令(見A6版)。

位於華埠心臟地帶的奇化街(Keefer St.)105號/哥倫比亞街(Columbia St.)544號、華工紀念碑前面的空地,約2年前由地產商買入,並於今年9月中向市府提出申請更改土地用途,計劃興建一個13層的混合用途建築物,包括137個住宅單位,地面及二樓則為商業用途。該地段早已列為歷史保留區,其發展一直備受矚目。不過,市府的公眾諮詢期,卻在公眾注意力都在市選上、在大部分華埠社區人士都不知情下,無聲無息在昨天(周四)到期,而地盤有圍欄圍起,卻沒有豎立「更改土地用途申請」的牌子,多名一直關注華埠發展的社區人士突然發現「諮詢死期」到達,非常驚訝,紛紛致電市府投訴諮詢期太短太突然,市府昨日於是急急將諮詢期延長一個月。

參與振興華埠計劃逾十年的卑詩大學歷史系教授余全毅是眾多反對該興建計劃的人士之一,他致信給市府,表達堅定反對該項更改土地申請。

他說,市府花了十年時間,與數十個華埠團體達成共識,並於2011/12年通過一項「溫哥華華埠願景」(Chinatown Vision)策略,同意在振興華埠經濟之餘,更致力保存華埠的歷史、文化特色,但數年下來,市議會並無將這項策略轉化成實際的附例,即沒有制定附例去規定未來的發展計劃,要如何才能符合保護華埠歷史特色的目的。他說,任何規劃師都必須有實際的市府附例作「規劃工具」,才能設計出符合一個城市規劃的建築計劃,而沒有實際附例的結果,就是發展商可以隨便設計符合自己商業利益的計劃,而忽視社區的發展需要。他對於該計劃表示激憤,更形容市府做法,有如當初餌誘華埠社區人士支持市府的「願景」計劃後改變初衷(bait and switch),既不透過制定附例等實際行動來實現「願景」,如今更把「願景」變成一紙空談,把他以個人名譽與學者聲譽押下去支持市府振興華埠的十年工作,白白浪費掉。

余全毅於是提出,在市府與華埠社區諮詢、制定實際附例、即提出讓規劃師有所依據的規劃工具之前,應對凍結(moratorium)所有華埠的發展計劃,以免華埠變得面目全非。他說,一棟這樣的大廈,放在耶魯鎮、福溪不行嗎,為何一定要放在華埠歷史保留區的心臟中?

他又說,若市議會一意孤行通過該項更改土地用途申請,將令華埠社區與市府關係撕裂,華埠會對市府失去信任,「市議會將來可能出現公開、難看、對立的政治對抗局面」,就如數十年前華埠反對高速公路通過唐人街的對抗氛圍一樣。

更多要聞一
溫哥華中華會館副理事長吳俊譽指出,他是在前天才由該會理事長朱展倫告知,奇化街105號新發展計劃意見諮詢期將在昨日到期,許多像他曾在10月參加... 詳情
羅品信不考慮叫停華埠規劃
【明報專訊】針對關心華埠發展人士提議,在徵詢社區意見之前,市府應暫停所有新的發展規劃,溫哥華偉景(Vision Vancouver)市長候選... 詳情
審批土地五步曲已至第二步
根據市府的處理土地用途申請程序,由發展商提出申請到市議會作出審批決定,中間有五步,奇化街105號的計劃目前在第二步。 任何發展計劃的第... 詳情
13金融機構拓人幣服務
【明報專訊】隨#在多倫多成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最終得到確定,本地金融機構以及貿易團體都已經在為與該銀行未來的合作積極活動起來。「多倫多金... 詳情
談到加拿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在為兩地商人提供交易上的便利之外,是否還存在這一些潛在的風險如洗黑錢等,埃克認為新系統的引入,與所有銀行現有面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