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斃狗報告港鐵無公開
動物團體不滿未交代問責

[2014.12.12] 發表
港鐵在今年8月發生東鐵線列車輾斃誤闖唐狗事件,港鐵曾稱因搜索後無發現而繼續行車,惟事後有市民揭發上水站職員曾在路軌「放椅救狗」。港鐵昨公布事件的調查結果,但沒交代會否有人問責及當日為何繼續行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8月發生東鐵線列車輾斃誤闖路軌的唐狗事件,引發數萬人聯署及多次集會要求港鐵徹查真相,港鐵成立的專責小組事隔4個月後終完成報告,並提出加強圍欄檢查、員工培訓及遇狗闖路軌會慢駛或停車等3項建議,卻無解釋當日的通車決定;港鐵沒公布報告全文,只稱已交予港鐵高層及運輸署。有關注動物團體批評,港鐵不肯交代詳細原因令人遺憾,對該報告絕不收貨。

政府發言人表示,期望港鐵日後在維持列車服務同時,能顧及保護進入鐵路範圍的動物安全。

交管理層運輸署

港鐵昨日發出3頁新聞稿交代唐狗被輾斃事件,文中指相關專責小組已會見涉事職員及檢視資料,並參考了愛護動物組織專業意見,調查報告已提交了港鐵管理層,並轉交運輸署。

羅列3項改善建議

不過,新聞稿未有交代事件責任誰屬,只羅列3項改善建議,包括加固鐵路沿線周邊的圍欄以防狗進入路軌範圍、加強前線員工培訓,以及接報或發現狗在路軌範圍出現時,採較謹慎的做法,即該路段的列車會慢駛或暫停,直至狗離開路軌範圍;港鐵稱已實施有關的改善措施。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則表示,8月發生的事件主因是「處理狗隻進入路軌範圍經驗有限」。

十八區動保專員召集人麥志豪稱,港鐵只用「3頁紙」交代調查結果,不肯公布全份報告,令人遺憾,「不明為何收埋不讓人知」。他稱港鐵一直沒詳細解釋為何當初堅持列車繼續行駛,而且港鐵說法一直不統一,現時調查結果並無交代事件是否屬人為過失,有沒有人要因此問責,因此「絕對不收貨」,計劃要求立法會跟進事件。

發起要求港鐵徹查輾斃唐狗事件聯署的鄒小姐稱,港鐵有必要解釋由誰人問責,而港鐵過往多次發生動物闖路軌事件,經驗不足的說法不成立,港鐵應全面檢查各路軌有否虛位。愛護動物協會指出,港鐵應交代慢駛的詳細指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繼俊和集團因不滿大學師生參與佔領運動而撤銷捐予香港大學及科技大學的獎學金後,本報獲悉,《文匯報》亦因不滿學生支持佔領,撤回今年捐... 詳情
粵劇新星高山劇場賀歲
【明報專訊】為展開興建西九公園工程,西九海濱長廊將於明年首季起局部關閉,至少持續兩年,暫停辦西九大戲棚和自由野等戶外大型活動。西九管理局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表示,美達藥廠有限公司(美達)因包裝錯誤,從貨架回收兩個批次「美達鋅氧膏」(20克裝)。事緣兩盒標示為治療尿布疹「美達鋅氧... 詳情
大學生承父業 練馬戰世界
【明報專訊】80後助理練馬師伍鵬志(Pierre),8年前繼承父業加入賽馬行業,為現時助理練馬師行列中唯一的大學生,他不怕辛苦由低做起,由他... 詳情
辯方:海泰船長或看不見南丫四
【明報專訊】兩年前國慶夜南丫島海難造成39人死亡,涉事南丫四號及海泰號船長,各被控誤殺等41項控罪昨續審。代表海泰號船長黎細明的資深大律師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