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海泰船長或看不見南丫四

[2014.12.12] 發表
代表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左圖)的資深大律師指出,直至撞船前1分鐘,海泰號的航向都沒明顯變化,顯示黎可能看不到南丫四號逼近。右圖為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兩年前國慶夜南丫島海難造成39人死亡,涉事南丫四號及海泰號船長,各被控誤殺等41項控罪昨續審。代表海泰號船長黎細明的資深大律師金貝理指出,直至撞船發生前1分鐘,海泰號的航向都沒明顯變化,顯示黎可能看不到南丫四號逼近。控方海事專家張漢義回應說,當時兩船僅相距0.5海里,若黎真的看不到南丫四號,「咁佢根本唔適合鶷謅W駕駛」。

事發時須分心應付其他船

金貝理其後指出,案發海域不止有海泰號和南丫四號兩艘船,海泰號要應付附近的其他船舶,事實上案發前1分鐘曾有另一艘船於海泰號後方近距離駛過,而且該船比南丫四號更接近海泰號,故黎需等該船駛離後,才能集中精神應付南丫四號,張表示同意。

金貝理續說,位於港燈南丫島碼頭附近的霧燈,其燈光妨礙海泰號觀察南丫四號,惟張認為海泰號視線即使受阻,亦只屬短時間。金貝理又認為,撞船前兩船一直處於「交叉相遇」局面,而非張早前所指的「迎頭相遇」局面,故根據「國際海上碰避規則」,南丫四號屬於「讓路船」,有責任採取措施避免碰撞,直至兩船安全駛離。

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58/13】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兩名從內地來港定居的17歲青年,去年聯同多名巴基斯坦籍青年,於街頭搶劫經營找換和手機維修的夫婦,其間用玻璃樽扑頭施襲,更用辣椒... 詳情
亂服中藥「谷毒」  濕疹少年變象腿
【明報專訊】濕疹使人痕癢難當,有網上調查顯示,六成半曾獲處方類固醇藥膏的濕疹患者,因怕有副作用,不依足醫生指示塗藥,而三成半人更尋求偏方,例... 詳情
港鐵昨晨3事故   新界上班族擠滿月台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及西鐵線昨晨繁忙時間接連發生3宗事故,令大批新界上班族要擠在月台等候。由昨晨7時半,有一隻狗闖進東鐵線路軌,其後有西鐵... 詳情
酷刑聲請南亞漢  涉當毒品拆家
【明報專訊】正尋求酷刑聲請庇護的中年南亞漢,為販毒集團當拆家被捕。警方毒品調查科前晚根據線報,在深水齛I查一名正進行酷刑聲請的南亞裔男子,搜...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