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CIA酷刑報告 白宮入稟阻公開

[2014.12.12] 發表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公開中情局(CIA)「酷刑報告」,引發全球關注和問責聲音,火頭燒向白宮。奧巴馬政府同日入稟法院,要求豁免解密一份由司法部所撰的數千頁CIA虐囚調查報告,相關文件解釋了司法部2012年為何最終決定不起訴任何人。法律專家指出,雖然在美國本土追究無門,但懷疑發生CIA虐囚的國家可向國際刑事法庭等外國機構提控相關人員。

司法部撰 篇幅多載百人證辭

參議院和司法部的報告起源,可追溯至2007年12月《紐約時報》一篇報道,該文章指CIA把一些審問環節的錄影帶銷牷C參院情報委員會展開調查,時任司法部長穆凱西(Michael Mukasey)亦委任資深檢察官德拉姆(John Durham)對CIA作刑事調查。德拉姆於2012年建議終結調查和不作任何檢控。

《紐時》引資訊自由法求公開

周二公開的法庭文件披露,司法部的材料包括共1719頁的10份報告和備忘錄,較參院公開的524頁報告多兩倍,有約100名證人證辭,當中有相當頁數是對現任及前CIA官員的訪談。《紐時》引用資訊自由法向法庭申請公開文件,但司法部周二隨即入稟法院反對,指整份文件都須保密,因為公開它們「可影響執法機構坦誠闡述是否作刑事檢控」。華府認為,由於司法部報告「包含法律工作成果,以及司法或政策建議和意見」,因此應獲「資訊自由法」豁免公開。

參院報告詳述了CIA多種逼供酷刑,但遭質疑只是建基於CIA內部文件總結撰寫而沒有證人供辭,「不應被視為準確和全面的史料」。有份參與報告的前律師戴維森(Michael Davidson)反駁,委員會之所以難以訪談證人,原因之一是司法部反對公開其材料,現在則成了CIA投訴「酷刑報告」沒有訪談的口實。

涉虐囚國家可向ICC提控

法律專家指出,美國有義務遵守國際反酷刑公約,調查涉嫌施用酷刑的國民。即使華府不採取行動,相關美國人仍可在國外被起訴,包括在現有122個締約國的「國際刑事法庭」(ICC)受審,相關人等只要踏足ICC成員國便可被扣留受審。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會工作人員示威 抗議警察殺死黑人
【綜合報道】11日,美國國會非裔工作人員和僱員在國會大廈外舉行集會活動,他們舉起雙手,做出代表「舉起手,不要開槍」的手勢,抗議近期發生的...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否認通過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遏制中國,但美方會續就匯率知識產權對華施壓。 繼本月早些時候表示美... 詳情
【綜合報道】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11日說,美國總統奧巴馬將簽署法案,對在委內瑞拉反政府示威中侵犯抗議者權利的委官員實施制裁。制裁措施將包括... 詳情
【綜合報道】研究人員11日從美國馬薩諸塞州州議會大廈的花崗岩基石中移出一個有數百年歷史的「時間膠囊」。歷史學家認為,這個時間膠囊是美國革... 詳情
三藩市受風暴吹襲 15萬戶停電交通大亂
【綜合報道】美國加州三藩市灣區週四受風暴吹襲,多處出現水浸和大風,15萬戶停電,當地交通嚴重受影響。此風暴相信是近5年來吹襲當地最強風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