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市長會倡一省兩稅
通過運輸公投議題﹕加0.5%省稅

[2014.12.12] 發表
大溫地區運輸市長議會昨日通過增加省銷售稅0.5%的公投題目。(張伶銖攝)
素里市長赫普納(左)樂意發展輕鐵,與本那比市長柯瑞根就公投意見打對台。(張伶銖攝)
素里市長赫普納(左)樂意發展輕鐵,與本那比市長柯瑞根就公投意見打對台。(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運輸市長議會(Mayors' Council on Regional Transportation)昨表決通過明年運輸撥款公投題目,將溫哥華都會區23個城市所在區域的省銷售稅提高0.5%,在一省內的一個區域實行不同省稅的措施,將是全加首見。市長議會計算,省銷售稅提高0.5%,將令一般省民家庭一年多繳125元稅款,低收入的省民約多繳50元,每年籌集2.5億元投入公共運輸項目。

23名大溫市長中,只有本那比、楓樹嶺及西溫三市長投下反對票。

大溫市長計劃在明年舉行的公投中,詢問區內民眾是否同意提高省銷售稅0.5%,增至7.5%,以融資未來如溫市百老匯地鐵、素里輕軌電車、新帕吐洛橋(Pattullo Bridge),以及其他快速巴士及海上巴士等重要運輸計劃的開支。根據計算,大溫未來10年大型運輸計劃需投入75億元,而提高省銷售稅0.5%,每年可籌措2.5億元經費,填補政府對運輸計劃撥款不足的缺口。

大溫市長議會昨日通過的公投題目是:「在獨立審計,及向公眾報告的前提下,你是否支持在溫哥華都會區範圍內增加省銷售稅0.5%,用作改善運輸及公共交通?」

公投題目需獲省府同意

該公投題目仍需經過省政府的同意,預料省運輸廳長斯頓(Todd Stone)將在聖誕節前決定公投題目。公投時間目前未作最後確定,有消息指可能在明年春天舉行。斯頓昨日認同公投內容,但表示字眼還可斟酌。

大溫市長曾考慮提高省銷售稅、徵車輛稅,或開徵新碳稅等多項籌措經費的方案。根據議會所作的比較,加省銷售稅一年增加家庭支出125元,徵車輛稅車主每年需付170元,徵新碳稅一年業主需繳230元,因此三種方案中,以加省銷售稅對民眾影響最小,被認為較容易接受。

運聯目前的主要經費來源包括地稅、汽油稅及車票收入,多名市長在表決前表示,希望在提高省銷售稅後,毋須再加地稅。

市長議會預期若明年公投通過,將加速百老匯地鐵或素里輕軌計劃的進行,預計百老匯地鐵將在五年內動工,而素里輕軌將在七年內開始動工。這兩項大型計劃,另外將向聯邦及省府爭取各約15億元的撥款。

素里市長赫普納(Linda Hepner)在表決通過後說,她會把握時間向市民說明該公投對素里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對於公投能得到足夠支持,她表示有信心。

本那比市長柯瑞根(Derek Corrigan)是少數反對加省稅、也反對公投的市長。他認為,大溫市長對於運聯如何運用撥款,以及將推動哪些運輸計劃並無決定權,既然無權就不應作加稅建議。

他又說,每年省府對公共運輸系統提供撥款,而各城市又加地稅,為的是支持區域運輸計劃,運聯不是沒有資金來源,因此他不認為有加省銷售稅的必要。此外,柯瑞根還說,即使公投有了結果,最終是否加省稅,決定權仍在省府手上。

增加省銷售稅0.5%的公投計劃,目前已得溫哥華貿易局、素里貿易局等商業團體的支持。

更多要聞二
大溫市長議會通過加省銷售稅0.5%作為公投題目,持反對意見的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也... 詳情
對於提高0.5%省銷售稅充作公交用途,許多華裔市民表達強烈反對意見,認為平時已繳地稅、汽油稅,以及聯邦和省的各種稅賦,不少已用作運輸建設之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