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上市首日#26%
中間定價策略奏效 阿里增持添投資者信心

[2014.12.12] 發表
陌陌是中國最大的陌生人社交平台,註冊用戶1.803億人,但美國投資者只知道阿里巴巴是它策略股東;所以陌陌以區間中值13.5美元定價,希望上市後股價表現理想。鑑於首天收市價#升25%,其保守定價策略是成功的。(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中國移動社交約會與聊天應用發展商陌陌(代號MOMO)昨天在納斯達克上市,以保守地以招股區間中值定價,寧願降低集資額,以交換上市後股價表現較理想。由於股價首日升26%並超越原訂區間高端收市,反映這定價策略生效。

陌陌11月8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上市申請書,啟動赴美上市程序。11月底,陌陌把招股區間定為12.5至14.5美元,計劃公開發行1,600萬股美國預託證券(ADS)。

到周三晚,陌陌決定把招股價定為13.5美元,即區間中端。以此計算的集資額為2.16億美元。

根據上市申請書,陌陌在上市時,也會以招股定價(即現在每股13.5美元),向兩現有策略股東阿里巴巴(代號BABA)與58同城(代號WUBA)私人配售總值5,000萬美元和1,000萬美元的新股。陌陌集資額也因此升至2.76億美元。

阿里巴巴作為陌陌主要策略股東,並願意趁今次上市加碼認購,對陌陌今次赴美招股有很大助力。美國機構投資者對陌陌的認識很有限,但看見阿里巴巴是主要股東,投資信心便加強。

陌陌開市報14.25美元,已較招股定價升5.6%,市值26.57億美元;其後股價繼續上升,以近全日高位收市,報17.02美元,較區間高端升17.38%,較招股定價升3.52美元或26.07%。

創辦人唐岩是陌陌最大控股股東,未上市前持39.8%股權,上市後股權降至26.3%,但仍持有78%投票權,牢牢控制公司決策權。

陌陌上市前,阿里巴巴持有20.7%股份,是最大機構股東。它是在2012年11月入股陌陌,當時陌陌估值1億美元。陌陌董事局內有阿里巴巴一名現任及一名前任高管。

陌陌也計劃與阿里巴巴合作,向後者的商務客戶發出廣告,分享由此產生的收入。

註冊用戶1.8億 首3季蝕9,730萬

陌陌成立於2011年,今年頭9個月註冊用戶1.803億人,每月活躍用戶6,020萬人,每日活躍用戶按年倍增至2,550萬人。該公司移動社交應用可讓用戶向附近的人發送文字、照片或視頻。

陌陌今年首9個月收入2,620萬美元,其中68.1%為會員訂購費用,但虧損9,730萬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股連日急挫後,昨天勁反彈。華府公布兩項理想經濟數據,投資者趁低吸納,美加股一度收復周三部分失地。但尾市紐約期油跌穿60美元,美...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公布,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見3周低位,反映勞工市場持續強勁復蘇下,僱主減少裁員。 勞工部公布,截至12月6日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上月零售銷售數字出奇強勁,驅使經濟分析員匆忙地提高對今年末季美國經濟增長預測。 華府公布,11月零售銷售錄得8個月最大... 詳情
Lululemon調高全年盈測
【明報專訊】加國瑜伽運動服生產與零售集團Lululemon Athletica(代號LULU)表示,第三季度銷售收入上升,但盈利倒退8.47... 詳情
【明報專訊】在原油黃金價格有跌無已聲中,加元匯價周四收市見5年半低位,美元則在零售數據支持下走強。加元兌美元是日下滑0.36美仙,收報0.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