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府友善通知招牌加英文
至少佔50% 勸喻社區和諧

[2015.02.17] 發表
有商場的招牌大多具備中英文。(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去年爆發中文招牌爭議,一度成為市選的主題之一。列治文市府昨日正式推行一系列計劃,包括諮詢社區的意見,並透過更新商業牌照的程序,「友善通知」商戶在廣告招牌上加入至少50%的英文。列市府聲稱根據一項調查,純中文的招牌目前僅佔市內廣告招牌約3%,雖然市府無權強迫商戶在招牌內容加上英文,但華裔商戶大多很配合市府的宣導。

列治文市政府昨日就招牌所用文字宣布一系列計劃,旨在研究招牌文字會否對「社區和諧」產生影響。市府將會與多個包括華裔在內的社區組織溝通,聽取社區意見,並透過社區組織教育商家應將廣告招牌加上英文。

市府沒權迫招牌寫特定文字

列治文市府高級公關經理唐善泰(Ted Townsend)對本報表示,市府將利用更新商業牌照的程序,於一年內向所有商戶發出一份「友善的通知」,鼓勵商戶在廣告招牌內容加入至少50%的英文。

他強調,此舉純粹是「告知」商戶可在申請續牌時修改廣告招牌內容,並不是「招牌內不加入英文便不發牌」,市府也沒有權力強迫商戶在廣告招牌內加入特定文字。

唐善泰透露,目前列治文市商戶的招牌只有中文而無英文的僅約3%,算是非常少數。市府亦無權強迫商戶改動招牌內容,但市府員工前往華人商舖宣導時,華人商舖東主都非常理解市府的立場,並願意配合。

他又說,列市府已準備了多語言版本的創業資訊,讓列治文市民在開設小生意時,能了解列市的招牌附例及其他相關規定。

麥樂田斥責小題大做

列治文市議員麥樂田(Bill McNulty)昨日強調,反對市府透過附例強迫商戶在招牌中寫上英文。他稱自己去年曾觀察過市內逾千個招牌,僅發現6個中文招牌未有寫上英文,因此認為外界不應過度誇大此議題。

列治文商會副主席Rob Akimow同樣反對強迫商戶在招牌上寫英文,他認為只要經過教育宣導,商戶東主自然會表現出尊重。他稱市府不宜採用極端的措施,應讓商戶東主自行決定。

列治文市議會去年曾委託律師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如果市府以附例方式強迫商戶東主在廣告招牌上寫英文,可能會違反人權憲章。

舉辦座談會 廣泛徵民意

此外,列市府也會在下月委託西門菲沙大學的Centre of Dialogue舉行一場座談會,討論市府應如何推廣及加強社區和諧。座談會將於下月12日假河旁路(River Rd.)7277號的UBC Boathouse舉行,有意參加的市民請於下月6日前透過市府的電子郵箱signsconsult@richmond.ca報名。

列治文市民也可以透過市府的網上討論平台LetsTalkRichmond.ca,於下月6日至20日間,向列治文市府發表自己對中文招牌議題的意見。市民也可以寫電子郵件投書至市府電子郵箱signsconsult@richmond.ca,或是直接郵寄給市政府,相關地址及資訊可上市府網站www.richmond.ca/signage查詢。

市民透過各種方式發表的意見,將會由市府員工整理成報告,於春末交給列市議會討論。市府報告將會涵蓋此議題對社區的影響,並會向市議會建議未來修訂法例的可能性,以及相關教育措施等。

更多要聞一
商戶三態  顧客影響最大
對於列市政府提出在招牌增加英文的勸喻,有華裔商家表示已在改進,也有商家表示「加不加無所謂」,但亦有餐館經營者稱修改招牌只是一筆額外支出,不會... 詳情
加軍打IS半年 料花1.22億元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軍方在伊拉克執行反伊斯蘭國戰鬥任務﹐預計在本預算年度耗資大約1.22億元。 加拿大新任國防部長康尼(Ja... 詳情
全球城市綜合實力紐約稱冠
【綜合報道】跨國商業諮詢巨頭科爾尼公司(AT Kearney)周日發布「2014年全球城市指數及新興城市展望」報告,紐約仍是全球綜合實力最強... 詳情
失常女子虐狗迫吞4火機
【明報專訊】素里發生恐怖虐狗案!一頭三歲大拉布拉多犬意外離家走失,疑被人帶到一處房屋虐待,除了毒打外,更將大量物品硬塞入該犬口中,令牠「吃下... 詳情
囚埃加記者下周重審 名人聯署促哈珀插手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記者法米(Mohamed Fahmy)下周再上埃及法庭受審﹐一些加拿大名人呼籲總理哈珀出面﹐親自和馬上介入該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