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陌生人而創作的視覺 19世紀中國出口的畫作

[2015.02.18] 發表

藝術鑑賞,見仁見智。

美術界總有這種事,一些曾不被看好甚或有爭議的作品,若干年後卻被發掘出非凡審美價值,有的能被拍賣到價值連城!

現在就有這麼一批罕見畫作,曾被美學家們嗤之以鼻,如今又以其獨特的歷史意義和創作價值被重新審視,西人視之為窺探中國的窗口,華人則看到19世紀中國饒有興味的另一面。

這批作品從維多利亞美術館巡展而來,在本那比美術館展出至3月底,怎能不去看看!

本那比美術館(Burnaby Art Gallery, BAG)正展出一批特別的畫作,這些作品乍一看完全是西洋畫風格——人物畫遵循肖像油畫的筆法,風俗畫採用工筆畫技巧,主題內容為建築的作品更是將西方立體透視畫法展露無遺!

一句話:畫的都是中國民風民俗,畫法卻洋味十足。

廣東為主

此次的畫作均來自維多利亞美術館(Art Gallery of Greater Victoria),Ellen指,維多利亞美術館擁有北美最多的亞洲藝術展品,承接到此次展覽感到非常榮幸:「這些畫作基本都是水彩式油畫,創作在通草紙(Pith paper)上,為了賣給當時在中國的外國人,他們用來送禮或變賣。」

創作者雖姓名不詳,但都是出自19世紀中國畫匠之手,美學家們曾覺得這類作品不倫不類,既無傳統中國畫水墨丹青的特色,又非真正意義上的西洋畫。本那比美術館負責人Ellen van Eijnsbergen稱:「但現在重看這些作品,它們潛在的美學價值又被發掘出來,而且也是歷史學家研究當時社會的重要資料,因為這些畫都是中國畫家專為當時在中國的外國人創作的,便於他們帶回本國贈送親友。」

Ellen稱此類作品在18世紀末、19世紀初的中國沿海城市非常風行:「香港、上海、福州、廈門和寧波都出產此類作品,但屬廣州的畫作品質最高,可以說是當時出口畫的壟斷中心,此次畫展的作品也多是出自廣東畫匠之手。」

中國Style

既是為迎合西方消費者,畫的內容自然也以西方人的趣味為主,本那比美術館公關負責人Carmen Lam稱:「西方人對中國社會很感興趣,他們是想看到與西方社會完全不同的民風民俗,所以此次展覽的畫作主題有鬥蟋蟀、賭博、下棋、吸鴉片和酷刑等,都是西方完全接觸不到的文化和情景。」

但在西人眼中,抽象靈動的水墨畫中無從了解中國文化,他們習慣於具象的圖畫,由此誕生了這些帶有濃郁西方畫風特色的東方畫作,但從19世紀50年代之後,這類作品日漸沒落,因為它們迎來了更強大的對手,Ellen稱:「西方攝影師開始在中國沿海城市開攝影工作室,有了這種更直接複製的媒體,買畫的人就愈來愈少了。」

多元活動

Ellen稱本那比美術館有意呈現中國作品,是與本地多元文化分不開的:「因為是巡展,很多展品是現成的,只準備了一周就好,我們期待以後能夠更多和中國文化相關的展覽。」

在開幕式上,還有精彩的功夫茶表演和品茶算命趣味活動,2月26日還將有導遊講解遊覽,喜歡自己動手的朋友不要錯過2月28日的水彩工作坊,3月14日還將有銅版印刷手工坊,讓觀眾全方位感受出口繪畫創作的樂趣。

文:趙冬 圖:趙冬 Burnaby Art Gallery

Caption:將罪犯在木椅拉伸及枷鎖筒刑法,此畫為刑法系列圖畫的一部分,創作於19世紀。

更多 節日GPS
減低感覺器官衝突 有效減緩暈車症狀
什麼是平衡感,為什麼有人可以輕鬆地單手騎車,但上了汽車卻暈半天像條蟲。有人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仆街掛彩,在車上竟然能像條龍呢?想了解這個問題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