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獨立 自信 幽默
10種女人特質招人愛

有10種女人,她們具有個性,性感有魅力,會讓男人不自覺地慢性中毒。下面我們就來盤點一下。不管她是某個公司的CEO,還是餐廳的女招待,都無關緊要。她有最真誠的生活。她有自己的榮譽,她不靠乞憐維生。

1. 保持獨立:不管她是某個公司的CEO,還是餐廳的女招待,都無關緊要。她有最真誠的生活。她有自己的榮譽,她不靠乞憐維生。

2. 不糾纏對方:星星、月亮和太陽都有它們各自的軌跡,同樣,她也不會圍著他團團轉。當她的星座圖喻示出他的水星正在遠離她的金星是,她不會再與他約會。她不會糾纏他或者監視他。他可不是宇宙的中心。

3. 神秘莫測:正直與坦誠是有區別的。她是正直的,但並不是意味她需要坦白一切。她並不會明明白白的把她自己的底牌放在桌面上。她知道,近之則不遜 — 太熟悉則會埋下不尊重的種子,甚至埋下厭倦的種子。

4. 她會讓他心急難堪:她不需要每天晚上見到他,也不會在他的電話上留下長篇的留言。她的名字不在他秘書安排的一周計畫的第一位。其實,男人們也渴望愛。渴望的感受,也非常美好。

5. 不讓他看見自己的狼狽相:她儘量不在思維混亂的時候與他交流,也儘量避免心煩意亂的時候與他溝通。等他頭腦清醒的時候,再以簡明扼要的方式表達出來。

6. 自主安排自己的時間:她故意放慢速度,特別是當他迫不及待的時候。她以自己的節奏行事,而不是按照對方的腳步,目的是要防止受他擺佈。

7. 她保持幽默感:她的幽默可以讓對方感受到她的獨立思考。但是,她不會嘲笑他,也不會對他不尊。

8. 她相當自信:當他恭維她時,她會說「謝謝」。她不會去阻止他的讚美。她也不會詢問他前任女友的長相,也不會跟其他女人爭風吃醋。

9. 她對某些事情的熱情超過對他的需要:當他感覺到,她不是對他「一旦擁有,別無所求」的時候,他更覺得她充滿了魅力。因為有要忙的事情,所以她就不會為見不到他而憤憤然。在她心目中他沒有特權,沒有取得「固定的車位」,也沒有「專用通道」。他所得到的,不過是緊挨著「停車場出口」的一個「臨時車位」而已。

10. 她珍愛自己的身體:她注重自己的外貌和健康。一個人如何保持她的容貌,可以反映出其自尊的程度。如果他告訴她,他不喜歡紅色的唇膏,而這種唇膏又讓她感覺良好,她會照樣使用。

------------------------------

拳力越大

壽命越長

中醫理論認為,人手的握力與肝經有重要關係。先講一個有趣的現象。天下的人無論富貴貧賤,出生和死去的時候都有一個共同的象,就是都是攥著拳頭來的,撒開手去的。十二地支我們大家都知道,「子丑寅卯 ... 」,這裡有一個前後順序。

「子」字是小孩子剛出生時的大頭形象,上面是一個大腦袋,底下是一個小身體。小孩子出生後,人們觀察到小孩子出生時手的一個共同的象,就是都是把大手指攥在四指裡,這就是「醜」字的古代象形。道教裡管把大拇指攥在四指當中的握法叫做握固法。

那麼為什麼小孩子一出生都這樣握拳呢?《黃帝內經》裡五臟與五神的對應關係中,肝所對應的神明是魂。中醫認為,肝氣特別足的話,人的魂就特別足。就好比油燈一樣,假如油特別足,光亮就會特別亮,這個光亮就是神明。小孩子剛出生的時候頭頂的囟門未合,而囟門被認為是魂出入之所,所以小孩子出生時的握固法就是在固住魂。道家認為,無名指的指根處為肝的風竅,所以握固法為大拇指掐在無名指的指根處,小孩子剛出生時這麼握得非常緊,這是因為人出生時肝氣特別足,同時要固住魂魄。

人死的時候也有一個共同的象,就是撒手而去。這個象暗示給我們一個重要道理,人在死亡的瞬間,肝魂散掉了,兩只手再也固不住了,一撒手,握力和肝氣都隨魂而去了。

這麼說來,人的出生和人的死亡都和肝氣的生髮之機有著很大的關係。肝在中醫裡面屬於厥陰之性,有生髮的能力和條達之性,同時這個生髮也一定要能夠收斂得住。所以中醫在描述肝的木性的時候,取「曲直」兩個字,「曲」就是它的收斂性,「直」就是它的條達性。所以中國傳統文化看待事物的方法是很辨證的。如果我們要想長壽,應該經常鍛煉手的握力。

揉核桃法:日常生活中我們沒事時要多活動手指。過去老人們有個很好的鍛煉方法 — 揉核桃,就是把兩個核桃放在手心裡,揉來揉去的,這種方法可以很好地活動到每根手指,而且核桃在手心當中正好形成了一個太極之象,所以也叫做太極球。

十指相敲法:十指相敲法是種很好的鍛煉方法,就是讓我們雙手的十指相對,互相敲擊。這種方法很鍛煉手指上的井穴,既鍛煉了手的靈活性,也練了肝氣,對我們大腦的養生也十分有好處。手腳冰涼的女孩兒一定要經常十指相敲,這樣,血脈可以通到四肢末梢。

---------------------------------------------------------

伊波拉感染個案趨降

惟專家憂變種

一度引起全球恐慌的伊波拉病毒,疫情似乎正在改善,新增感染個案有減少趨勢,西非三個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每周感染個案在七個月以來首次跌至100宗以下,但世界壎芠梒換各國仍需全力抗疫,以免病毒繼續散播;而專家亦擔心病毒出現變種。

根據世應抪s的報告,在截至1月25日的一個星期,伊波拉病毒感染的重災區─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及幾內亞三國,新增感染個案只有九十九宗,是去年6月底疫情惡化後的首次下降。該三個西非國家至今共有逾22,000宗證實或懷疑感染個案,導致近8,800人死亡。

世屨出,目前抗疫重點由最初的壎舠僧I轉為治療及追蹤新個案,而未有感染個案的國家仍需做好防範措施,避免疾病繼續散播及蔓延至其他國家。雖然伊波拉疫情似有改善,但專家擔心病毒可能出現變種,令疫潮再現。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正在化驗及分析數百個由岡比亞提供的感染者血液樣本,以追蹤病毒變種情況。

研究人員指出,伊波拉病毒與愛滋病及流感病毒等均屬於RNA類病毒,這類病毒的特徵是容易產生變種,使其更易傳播,而伊波拉病毒比最初已經有很大變化,必須持續監察病毒的轉變,知己知彼才能在防疫戰中取勝。事實上,科學家發現部分人感染伊波拉病毒後沒有出現症狀,令人擔心病毒已出現變種成為毒性較低但更易傳染的品種。

(截稿為止,伊波拉感染新症回升至124宗)

-----------------------------------------------------

白內障 術後照料

影像模糊、光線化開、事物顏色變淡等,都是視力出問題的徵狀,卻未必由白內障造成,故手術前必須排除視力問題是否由其他眼疾所致。現時白內障手術雖已很成熟,但術後護理依然不可忽略,作為家人更要懂得照顧方法。

眼科專科醫生賴旭佑說︰「如經確診視力衰退由白內障引起,而病人又決定做手術,我們會因應其眼球長度、眼角膜弧度等,決定人工晶體度數。人工晶體體積小如手指頭,它就像一個鏡頭,可將光線聚焦,讓病人回復正常視力。」位於瞳孔後的晶狀體本用來聚焦光線,然而,隨年齡增長,本來是透明的晶狀體開始出現氧化,變得混濁,繼而影響視力,所以需透過手術,取走混濁晶狀體,然後重新放一個人工晶體入去,讓病人恢復視力。

現時95%白內障手術都以超聲波乳化方法來進行。方法是將眼睛前囊打開後,以超聲波將白內障核心晶體擊碎後吸走,然後把人工晶體置於後囊上面。「我們會將人工晶體整個捲起來『攝』入瞳孔後,過程不需縫針,只需於術前滴眼藥水,並於眼旁注射麻醉針,手術過程約需三十分鐘。但有些好熟的白內障,超聲波打不碎者,則可能要開刀。」白內障手術通常分開兩次進行,若病人兩眼均患深近視,完成首次手術後,醫生會盡快安排做另一隻眼,方便驗配眼鏡。

護理步驟

術前檢查

手術前先進行視力、眼球壓力檢查,也會用顯微鏡檢查眼角膜有否問題,以排除其他眼疾的可能性。若有眼皮發炎,需先醫治好,否則手術時容易感染。

術後保護

手術後會塗少許抗生素、類固醇藥膏於傷口上,預防細菌感染與發炎,然後用紗布蓋荈豸f,再用透明眼罩包好。病人回家後應好好休息,直至翌日覆診,由醫護人員替其拆紗布,檢查傷口有否滲漏,並進行視力、眼球壓力檢查等。

由於傷口至少需數日才癒合,所以需用眼罩保護,以免傷口不小心被壓到或碰撞,引起出血或併發症。故此,術後五至七日都需要戴茞晴n睡覺。

清潔用具

手術後一星期避免洗頭或用水喉水接觸眼睛,可用已消毒的棉花球,沾上少許生理鹽水或白開水,清潔眼皮邊的分泌物,每天三次。

藥物預防

術後需使用類固醇眼藥水約一個月,減少出現眼內炎如虹膜炎及併發其他眼疾的風險,此外,亦需用抗生素眼藥水,預防細菌感染。病人約於術後三至四星期便可重新配眼鏡。

Caption:

現時人工晶體有多種選擇,包括單焦、多焦或散光類型等,因晶體本身有度數,術後或毋須佩戴眼鏡,或只需配一對淺度數的以備不時之需,如有深散光者可考慮散光人工晶體。

 
 
今日相關新聞
獨立 自信 幽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