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玩手機 吃宵夜 想太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超人類:卓比》
進擊的巨人

數今年最令人期待電影,《復仇者聯盟2》必入三甲,戲中機械人奧創為了達成保護地球的指令,竟想到實行滅絕人類計劃,不禁令人反思,當機械人擁有自由意志後,對我們來說是福是禍?至於本周開畫的《超人類:卓比》巧合地探討類似課題,分別在於卓比並不想殺人,而是變成有血有肉有思想的真人,可惜它的外表並不如多啦 A夢般討好,只好反過來被人追殺。

撰文﹕張晴

《超人類:卓比》(Chappie)是南非導演尼爾保甘(Neill Blomkamp)的第3部長片,跟出道電影《D9異形禁區》改編自他的短篇習作 Alive in Joburg 一樣,《超人類:卓比》構思亦是源自其2004年拍攝短片Tetra Vaal,講述未來機械警察獲科學家植入人工智能後,變成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機械 「人」 卓比(Chappie)。題材看似老掉大牙,由《A.I.人工智能》到《復仇者聯盟2》都已拍過無數次,且看尼爾保甘如何拍出新意。

繼續嘲諷政府

電影背景設定在導演的家鄉約翰內斯堡,但跟《D9異形禁區》拍出當地貧民窟的異類風情不同的是,《超人類:卓比》聚焦在這個南非最大城市的先進領域:機械軍事發展上,究竟戲中國防部門耗費納稅人金錢製作大而無當的機械人The Moose,能否殲滅擁有自由意志的卓比?

導演前作《D9異形禁區》及《極樂世界2154》都滲透政治批判味道,新片《超人類:卓比》亦不例外,嘲諷政府只懂炮製大白象工程,卻不知人民真正需要,又

打壓追求自由平等的渴求,港人應該很有共鳴。

如先所言,《超人類:卓比》概念源自導演入行前拍攝一段短片Tetra Vaal,雖然劇情欠奉,角色設定卻很吸引,尼爾保甘不諱言曾參考日本動漫作品,筆者估計是漫畫家士郎正宗的經典科幻作《蘋果核戰記》,因為原著機械人主角布里艾諾斯,跟戲中卓比彷彿就是一對雙生兒。

十多年前尼爾保甘僅利用Lightwave電腦軟件自行製作卓比雛形,新片卻動員荷李活兩大視覺特技團隊,包括負責數碼製作的Image Engine及實體道具的WETA Workshop,攜手令卓比活現幕前,加上跟導演合作無間的男星沙杜高柏(Sharlto Copley)利用動態捕捉技術「扮演」 卓比兼配音,機械警察頓時栩栩如生。

邀請紅星演出

問題是卓比並非《變形金剛》,單靠一個毫無名氣的機械人如何能打入荷李活市場?於是請來《變種特攻》曉治積曼(Hugh Jackman)及《阿凡達》薛歌妮韋花(Sigourney Weaver)飾演追擊卓比的機械人公司高層,前者一向與機械人有緣,還記得他在《鐵甲鋼拳》曾經扮演機械拳手的教練嗎?《一百萬零一夜》印度男星狄夫柏圖(Dev Patel)則扮演改造卓比的科學家,實行群星拱照,為它臉上貼金。

導演接棒《異形》

尼爾保甘邀請薛歌妮韋花參演《超人類:卓比》,某程度是因為他對《異形》電影世界的迷戀,包括自行構思《異形》劇本、美術設計,想像電影結局應該怎樣才算完美等,直至最近終於夢想成真,獲邀擔任最新一集《異形》導演,他坦承劇本是為薛歌妮度身訂做,故事將繞過《異形3》和《異形4 之逆種》,變成延續《異形》1、2 集的三部曲結局篇,令人引頸以待。

故事大綱

科學家迪安(狄夫柏圖飾)為機動警察卓比(沙杜高柏配音)加上人工智能,令它變成史上首個擁有自由意志的機械人。卓比的與別不同,被兩個罪犯看中,把它綁架並用以犯案,過程中卻產生感情,彼此變成另類 「家人」 。直至退役軍人雲信(曉治積曼飾)和機械公司高層米雪(薛歌妮韋花飾)發現後,不惜一切代價都要?滅卓比,究竟人類與機械人之間,應該對立還是共存?

 
 
今日相關新聞
《超人類:卓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