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美麗功臣 把關儀容40載

[2015.03.22] 發表
年初榮休的林愛華加入國泰逾42年,曾協助開發5代機艙服務員制服,由設計、用料到選擇鈕扣款式,她同樣一絲不苟,親力親為。她手中拿茬抭葽R的Hermos制服,細說毫不簡單的開發工序,「最終只要見到同事著痝W格,就係最滿足翵ヾv。(余俊亮攝)
林愛華(右一)指出,過往飛機尚未普及,乘客多數非富則貴,圖為她與拳王阿里(中)合照。(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在機場來來往往的機艙服務員,即使提茩咧l甸的行李,仍然儀態萬千,美麗背後要一絲不苟。國泰儀容顧問林愛華(Iris)就是幕後功臣,為機艙服務員把關逾40年,大至制服設計,小至指甲油顏色,都由她話事,因此她常常要走在潮流尖端,確立洽當的標準,教人「不要follow fashion,要follow regulation」。年初林愛華終完成使命,開始了退休生活。回顧數十年的審美生涯,她認為潮流不斷變,美的標準始終如一,只是新一代個人主義強,要統一規格談何容易 。

67歲的Iris是新加玻人,成長時社會風氣保守,且家教嚴,令她對外表及儀態更執著,「就算去街市買菜我都會打扮好及穿高Z鞋」。

服務國泰逾42年

Iris自小夢想做空姐,21歲考入國泰,可惜家人盼她做護士,結果沒有上班,後來赴英讀美容及髮型課程,並來港從事美容及髮型顧問,再次獲國泰招手。當時家人嘲諷她3分鐘熱度,笑她「邊份工做到一年就打個金牌送畀你」,沒料到這份工作Iris足足做了逾42年。

Iris於1972年加入國泰,是國泰第150名空姐。當時國泰規模小,每日僅數班航機升降,每班機僅6名艙務員,同事不多,搭客也是熟客,關係像一家人。

以往當空姐最少要高5呎3吋,任職期間不可箍牙,不可結婚,30歲便要退休,Iris笑說,24歲時入行,「諗住做多幾年就退休,有終身免費機票」。當時公司對空姐儀態要求簡單,包括步姿、推餐車等基本功,「康維爾飛機只有一條通道,若推餐車不小心,好容易撞到客人手指尾」。後來國泰規模愈來愈大,要辦儀容培訓課程,Iris獲委派設計課程及教授儀容。

趨個人主義 統一標準更難

時代演變,機艙通道單變雙,社會亦愈來愈重視人權、平等,國泰對艙務員要求亦變了,現可用透明牙箍、結婚生子,「以前你肥會叫你減肥,?家唔可以話人肥」。

自由度提升,儀容指引亦要增加,「Gel甲、有色隱形眼鏡、假眼睫毛等乜都有齊,?家呢代可能個人主義強齱A(要統一標準)有時都幾頭痛」。為令艙務員大方得體,Iris與同事要掌握潮流走勢,把新興裝扮納入「天書」。她舉例,指甲油只可塗肉色、粉紅色或與制服相襯的紅色,黃色及黑色等一律禁止,「要派餐,部分客人見到會覺得你指甲唔乾淨」;手鏈、耳環等飾物不可太累贅,以免妨礙工作;長髮要束髮髻,瀏海不可低於眉。

Iris把規則娓娓道來,恍似回到教書時。她提醒後輩「不要follow fashion,要follow regulation」,儘管制服讓艙務員展示專業形象,沒有真材實料同樣不行,「最重要的還是航班安全,開工前抽問,答唔到安全問題就即刻唔使飛」。

檢查嚴格 被叫「女警」

訪問當日,Iris回到國泰城,幾乎每10步一停,與問好的舊同事擁抱。昔日當把關人,她卻未必受所有人歡迎,「部分年輕空姐見我鷁騔Y就佢走去街尾,仲叫我『policewoman(女警)』,但唔好以為避就得,我會追住佢]檢查,直到睄郱ヲ陘謘v。

協助開發5代制服,辦了逾200場新制服匯演,Iris說工作忙且壓力大,「同邊個有仇就叫佢做制服,乜仇都報晒」。然而,見證一代又一代制服誕生,滿足感不言而喻,「最開心是見到同事著新制服著得痝W格」。審美數十年,Iris說最重要是第一印象,「唔係話你著什麼漂亮衣服,而是要有個人特質,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為了設計新制服,Iris延遲了數年退休,今年終退下來,她說,別人待退休才旅遊,自己年輕時已走遍世界。她透露有公司欣賞國泰專業形象向她招手,但現在她首要是休息,與老朋友敘舊,「發覺有囍降h休鵀P事已唔熟悉公司訂票系統,希望自己第時唔好咁脫節」。

明報記者 陳顥之

更多港聞
中學課室展值500萬文物
【明報專訊】文物珍貴,想不到毋須到博物館,在中學亦有機會欣賞。一直藏有《四庫全書珍本初集》的馬鞍山曾璧山中學,本周二起於校內舉辦文物展,展出...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中學展出文物殊不簡單,首要解決保安問題。曾璧山中學校長何沛勝透露,最初因保安問題婉拒昔珍薈舍邀請在校內舉辦文物展,形容此舉「好...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正值內憂外患,剛剛向通訊局補交牌費免被除牌,但股東「內戰」仍然持續。台灣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家族旗下神旺媒體,日前入稟控告大... 詳情
58載士多人情滿瀉  街坊歡顏告別
【明報專訊】在九龍城屹立58年,從英國殖民地到1997年回歸,一支汽水由幾毫賣到四五元,「合成士多」見證時代變遷,小店蘊藏無數故事。年屆八旬... 詳情
【明報專訊】環保署下月1日起實施第二階段膠袋徵費計劃,範圍擴展至全港約10萬間零售點,屆時市民買冷凍食物及非密封食物均獲豁免,但其餘貨品索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