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恐襲 官二代行兇

[2015.04.06] 發表
肯尼亞加里薩大學一批生還者(中)上周六在內羅畢跟家人團聚,相擁而泣。
女學生切羅伊蒂斯(中)向記者憶述在衣櫃媥a飲護膚乳液?躲避腥風血雨的可怕時光。(網上圖片)

索馬里極端組織「青年黨」上周四(2日)血洗肯尼亞加里薩一間大學,造成多達148名學生罹難,另有3名警員和3名軍人殉職。當局上周六把4名施襲槍手的屍體放在卡車上遊街示眾,路人向屍首撿石泄憤。肯尼亞內政部昨證實,其中一名槍手是地方高官之子,畢業於國內名牌大學法律系。

加里薩當局上周六將4名槍手裸屍臉孔朝下,堆在一輛卡車上,由醫院沿鎮內大道開往一處遊樂場。數以百計老少民眾圍觀或尾隨,有人向屍體擲石或怒罵。警方聲稱拖屍體上街旨在讓公眾辨認身分。

肯尼亞內政部發言人昨證實,其中一名槍手叫阿卜杜拉希(Abdirahim Abdullahi),是東北部曼德拉郡一名地方首長之子。他是索馬里裔肯尼亞人,2013年在內羅畢大學法律系畢業。其父去年向當局報稱他離家失蹤,「襲擊發生時剛巧正協助警方查找兒子的下落」。

女生匿衣櫃飲護膚液保命

有消息指疑犯中包括一名媕野~合的大學保安,另有生還者披露,槍手用肯尼亞官方語言接收手機指示,顯示襲擊者可能包括本土人。5名涉案被捕疑犯則包括1名坦桑尼亞籍男子。

索馬里青年黨(Al-Shabaab)上周六在網上發文恐嚇會再施襲:「肯尼亞的城市將被鮮血染紅。」

當局上周六處理宿舍屍體時,意外發現19歲女學生切羅伊蒂斯(Cynthia Cheroitich)瑟縮衣櫃。她憶述事發當天她甫起H便聽到槍聲及武裝分子衝向宿舍的腳步聲,她當機立斷竄入衣櫃,盡量把衣物都往身上堆,屏息祈求度過厄運。不久,她聽到有陌生人來到寢室喝令她的兩個室友從H底出來,「槍手對她們講,若不懂得用穆斯林話語說話,就倒下吧,若懂得說就去另一邊」。

本身為基督徒的切羅伊蒂斯看不見接茧o生什麼事,只不斷聽到槍聲。她驚慄得連挪一下身子都不敢。渴了餓了就拿櫃內一瓶護膚乳液來喝。上周六早上近10時,有人打開衣櫃,害她大吃一驚,以為此命休矣,對方卻表示是警察。她不敢輕信,直至校長到來說服她離開。

特種部隊施援慢捱轟

肯尼亞幾份主要報章昨日批評特種部隊「花了至少7小時」部署應對屠殺,反應太慢。報道指出當天5時半事發後,一些記者從365公里的首都內羅畢駕車前往加里薩採訪,卻比空降的特種部隊還早到鶠C主要部隊在下午近2時才抵達肇事大學。外交部長穆罕默德(Amina Mohamed)反駁指「對抗恐怖主義就像當守門員,你作出100次撲救卻沒人記得,他們只記得你被射破十指關的那一次」。

肯尼亞昨起降半旗全國哀悼死難者三日,同時加強復活節的保安,一些教堂部署私人保安和金屬探測器等檢查進入人士。肯尼亞4400萬人口中,基督徒佔83%。

(CNN/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ISIS 搥打槍射狴@遺古城
「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破壞伊拉克古城哈特拉(Hatra)的片段曝光。最新流出的影片顯示,ISIS成員有的在爬梯用大槌打碎人頭雕塑,... 詳情
澳洲前工會與地方政治領袖加德納(Matthew Gardiner)赴中東從戎對抗「伊斯蘭國」(ISIS),昨回國在達爾文機場遭拘留。43歲的... 詳情
塔利班抗衡IS 為最高領袖出傳記
【綜合報道】過去13年消失於公眾視線、阿富汗塔利班的最高領袖奧馬爾,其組織近日在網上發布他的傳記,以慶祝他成為塔利班最高領袖19周年。 ... 詳情
埃及極端組織首領被擊斃
【綜合報道】埃及極端組織「埃及戰士」創始人和首領哈馬姆.阿提亞5日在鄰近開羅的吉薩省遭埃及軍方擊斃。 埃及內政部聲明表示,軍方當天得悉... 詳情
不滿伊朗限核協議 以色列再重炮抨擊
【綜合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日再次抨擊德黑蘭與6強所締結的限核協議,指這項協議是「很糟的交易」,不但「危及」以色列,更讓伊朗續擁大批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