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外遊屬優先蒐集情報
機密文件披露「五眼」諜網外另有渠道

[2015.04.06] 發表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渥太華辦公室標誌﹐攝於2013年5月14日。(加新社)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根據最近披露的高度機密文件﹐加拿大保安情報局在慣常的「五眼」間諜網以外建立一個「忠實伙伴多邊論壇」﹐交換嫌疑恐怖分子的海外旅行信息。

備忘錄題為《加拿大保安情報局回應﹕應對恐怖分子旅行威脅》( CSIS Response: Addressing the Terrorist Travel Threat)﹐文件也提到﹐情報局要促進他和其他「非傳統伙伴」的關係﹐有一定難度。

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尼夫(Alex Neve)指出﹐情報局9月備忘錄提到的信息互通﹐造成海外受虐事件﹐4名阿拉伯裔加拿大人在911恐襲後受折磨。

尼夫說﹕「所謂的『恐怖分子旅行』一詞不明確?有渲染成分﹐他究竟包含什麼人?」

這份備忘錄在去年10月國會山槍擊案前數周草擬﹐一名槍手響應聖戰﹐在國家戰爭紀念碑前擊斃一名士兵。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擔心﹐本土極端分子前往敘利亞或伊拉克﹐可能返回加拿大﹐發起襲襲行動。

備忘錄說﹐嫌疑人物外遊資料是間諜機構「優先蒐集」的情報。

加新社依據《資料索取法》﹐取得這份5頁高度機密備忘錄副本﹐它的內容已大幅刪除。

還有一整頁「還在發展或考慮」方案﹐政府沒有公開。

備忘錄說﹕「除了五眼合作﹐加拿大透過它建立的忠實多邊伙伴論壇﹐經常互通情報﹐處理這個問題。」尼夫指出﹐與「非傳統伙伴」互通信息﹐就會有更大的濫用風險﹐尤其是不少國家差不多肯定有惡劣的人權紀錄。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