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花生有助控制食慾

[2015.04.20] 發表

花生營養豐富、物美價廉,是中國人喜愛的堅果。美國有研究發現并介紹了花生的五個好處。

控制食慾

花生是「高飽腹感」食物。美國普度大學營養科學系教授馬特斯博士說:「花生的高飽腹感並不僅僅是脂肪、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含量的原因,而是所有因素協同作用的結果。」布萊根婦女醫院營養系主任凱西?麥克馬納斯說,如果在早餐時吃花生或花生醬,就能減少一天的進食量。

有助減鹽

鹹味花生的鹽含量,比同樣重量的切片面包、冰凍華夫餅還要少。因此,鹹味花生,在早餐吃,不但能滿足你吃鹹的愛好,還不容易導致攝入食鹽過量。

穩定血糖

研究發現,如果把飲食中的一份紅肉換成花生,患糖尿病的風險會降低21%。花生會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如果早上吃點花生,那麼你一天的血糖都不會過高。

保持心臟健康

研究人員認為,花生中的脂肪酸構成,再加上其他成份的作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的含量,讓心臟更加健康。

減少患結腸癌風險

研究發現,每周至少吃兩次花生的女性,患結腸癌的風險能降低58%;而每周至少吃兩次花生的男性,能降低27%的風險。科學家分析,可能是花生中的葉酸和其他抗癌的營養物質起了作用。

----------------------

耳機音量大

易致青少年聽力受損增多

隨著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的普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塞著耳機。殊不知,聽力殺手就在身邊。專家表示,長期接觸高音量聲音,是造成青少年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隨著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的普及,在地鐵、公交站等公共場所,隨處可見青少年、上班族耳朵裡塞著耳機,眼睛目不轉睛地盯著手機或平板電腦,要麼聽音樂,要麼看視頻或玩遊戲,耳機很長時間不會被摘下來。殊不知,聽力隱形殺手就這樣損傷著他們的聽力。

有一名19歲的男生就因長期戴耳機聽音樂,被診斷為聽力中度損傷。他在醫院做聽力測試時,只能聽見50分貝以上的聲音。醫生表示,正常人說話也就是50分貝左右,換句話說,再差一點,他的耳朵就完全聽不清了。這是因為他從小暈車,上車必須聽音樂,加之公車噪雜,耳機音量開的很大,這已經是他多年的習慣了。現在這樣年紀輕輕聽力卻出了問題的不在少數。中國目前有聽力殘疾人2780萬,已成世界上聽力殘疾人最多的國家。中國青少年因耳鳴、聽力損傷前來醫院就診的數量也呈逐年上升趨勢。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用智慧手機及音響設備聽音樂時,為保護聽力應把時間控制在「一天一小時」以下。WHO指出,全世界約11億年輕人(12至35歲)因長時間大音量聽音樂的習慣而面臨聽力衰減的隱患。WHO同時發出警示稱,「年輕人需要牢記聽力一旦失去就再也無法恢復」。

醫生表示,長時間聽高分貝的聲音,首先會造成聽覺疲勞。如果聲響較強的聲音聽久了,再聽低音,有時就會聽不到。而超過90分貝,無論是噪音還是樂音,都會讓人感覺不舒服。

根據有些雜訊標準發現,30至40分貝是比較安靜的正常環境;超過50分貝就會影響睡眠和休息。由於休息不足,疲勞不能消除,正常生理功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70分貝以上干擾談話,造成心煩意亂,精神不集中,影響工作效率,甚至發生事故;長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貝以上的雜訊環境,會嚴重影響聽力和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

多做四步保護聽力

耳朵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是我們聆聽世界的唯一管道。但現實生活中的噪音、過度使用耳機卻嚴重影響著青少年的聽力。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安全用耳,保護聽力,為此,下面為您搜集了耳保健操的四個步驟,平時可多做一做。

1. 揉耳廓:雙手食指歪曲成勾如耳廓形狀,拇指在下揉搓耳廓,揉50次左右直到耳朵發熱為止;

2. 明耳朵:用食指插入耳中,力度要輕,深部不要太深,避免插入力量太大傷及耳膜。食指插入後立即拔出,反復20次左右;

3. 醒耳骨:雙手中指搭在耳朵後側頭部,食指搭在中指上,然後自然滑下敲打耳朵後側頭部,反復30次左右;

4. 震耳:將雙手張開,相互揉搓發熱,然後迅速捂住耳朵全部然後鬆開,如此10次左右,能有耳朵清靜的感覺。

---------------------------------

性生活後平臥

緩解睪丸充血

隨著年齡增長,許多中老年男性開始抱怨性生活後越來越疲乏,恢復期也明顯延長。雖然大家都明白,這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但仍希望找到一個有效的緩解辦法。

「對中老年男性來說,性生活後最好能平躺靜臥一會兒。」醫生表示,「從現代醫學的角度看,性生活後平躺,可以儘快緩解睾丸充血。心臟與睾丸在平臥時處於同一水準位置,有利於睾丸靜脈回流通暢,避免睾丸靜脈曲張,促進其功能迅速恢復。」性生活時血管收縮會減少腦部供血,造成腦細胞暫時性缺氧,身體感覺疲乏,平躺則能促進腦部血液回流,恢復大腦供氧,消除疲乏感。

從中醫角度講,「臥則血歸於肝」。平臥時血會充分流到肝內,肝的氣血充足,心腦供血也會充盈。在平躺時,我們可以簡單調節一下呼吸,舌尖抵住口腔上顎,雙手環抱在下腹前方,深吸氣,然後呼氣。還可以在吸氣同時做提肛運動。如此幾遍,有助於氣機和暢,消除疲乏。

性生活後夫妻靜躺,互相按摩,既有助於調節局部血液運行,也能加深感情,促進性和諧。

醫生還指出,平躺一會兒後,可以沖個溫水澡。溫水沐浴能刺激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加速代謝產物的排出,改善神經肌肉的營養;還能刺激副交感神經,放鬆情緒,消除性愛時的緊張。此外,性生活時出的汗和排出的體液也可以一併洗去。隨後夫妻倆平躺著說會兒話,心情會更愉快。

------------------------

用眼鏡布擦鏡片

易致鏡片損傷

有流言表示,眼鏡布竟然不是用來擦眼鏡的,擦久了會磨損鏡片。雖然有點難以接受,但確實是真的。許多帶眼鏡的朋友都有個習慣,當鏡片髒了後,往往會往鏡片上哈一口氣,然後用眼鏡布將鏡片擦乾淨。其實,眼鏡布並不是用來擦眼鏡的。那是因為鏡片上有很多微小的灰塵顆粒,如果乾擦就會讓布把這些灰塵顆粒在你的鏡片上來回摩擦,就像砂紙一樣,用砂紙在鏡片上來回擦,久而久之你的鏡片就會模糊了。所以眼鏡布並不是拿來擦眼鏡的。

其實,如果鏡片髒了或是有油污了,就用自來水沖洗,加點洗潔精洗或者洗手液洗一下,用清水沖乾淨以後,然後用餐巾紙輕輕把水吸乾,這樣洗出來的鏡片又乾淨又不會損傷膜層。眼鏡布是用來包眼鏡用的,所以一般它的用途都是放在眼鏡盒裡避免鏡片和眼鏡盒摩擦。

許多朋友都用眼鏡布去擦眼鏡,這樣是很損傷鏡片的,如果每次都用鏡布或者衣服直接乾擦鏡片,新的鏡片戴不了半年就會被擦的模糊了,這樣既影響清晰度也有損美觀。

---------------------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