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簽名罷免李燦明行動獲批
目標包括多爾頓 李﹕欠充分理由

[2015.04.15] 發表
李燦明
多爾頓

【明報專訊】卑詩選舉局(Elections BC)接納罷免行動人士提出,進行罷免北本那比省議員李燦明及米遜(Mission)省議員多爾頓(Marc Dalton)行動,提出罷免申請人需要在60日內收集選區內最少四成登記選民簽名,才可促使選區舉行補選。已服務選區近14年的李燦明認為,罷免的理由不充分,並指即使罷免行動成功,仍會參與補選,繼續為省民服務。

一個名為「卑詩省民發動罷免」(BC Citizens for Recall)的組織提出,要求罷免省內十多名省議員,而首兩名分別是代表北本那比的李燦明及米遜的多爾頓,選舉局昨日已接納有關申請。據選舉局的文件顯示,申請罷免李燦明的是勒圖諾(Loren Letourneau),是一名在其選區居住的中學教師。

根據選舉局的規定,申請罷免者需要在60日內,收集到四成在2013年5月已登記、並屬於該選區的選民簽名,才可ㄟ吨U一步的罷免程序。

按照2013年省選的數據計算,北本那比選區在2013年5月14日的省選日,共有41,233名登記選民,因此罷免申請者需要在該選區取得16,494人簽名才能達標。據2013年的點票結果顯示,李燦明得票為10,543張,以46.82%得票率勝出,但比第二名得票最多的候選人只多668票;其餘三名參選人則合共取得11,975票。

勒圖諾表示,他不滿李燦明沒有為選區的居民爭取權益,例如在本那比醫院撥款不足、防震提升工程逾期,以及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的輸油管擴建計劃上,只不斷重複省府立場,而未有站在該區居民的利益上表態。

勒圖諾認為,李燦明的表現不能容忍,並期望能藉由罷免行動及補選,讓選民投選一位能真正代表選區市民發聲的省議員。勒圖諾自稱不屬於任何政黨,他居於本那比,在高貴林一所中學當教師,在去年教師工潮時,曾與另一名教師創造紙版遊戲「Christy's World」,來諷刺省長簡蕙芝如何對待教師。

李燦明昨日接受本報訪問,回應罷免一事時坦言感到無奈。他說:「我認為對方提出的罷免理由不充分。」

對於被指在輸油管及本那比醫院兩個議題上沒有表達立場,李表示:「我的立場已很明顯,在兩年前省選時,省府已提出5項輸油管項目需要符合條件,表明要符合所有條件才會支持通過項目,我的立場亦一樣,從沒改變。」他補充,已登記成為國家能源局(NEB)公聽會的評議者(commenter),現時仍積極收集意見希望屆時能發表。

他又說,理解本那比醫院所需要的提升及改善,亦曾陪同省衛生廳長萊克(Terry Lake)視察本那比醫院,但畢竟項目牽涉非常大額的投資,所需的時間相對較長。他說:「情況就像聖保祿醫院那樣,都經過一段時間蘊釀,才有今天得出的方案。」

李燦明說,在北本那比服務近14年,為省民服務的紀錄良好。他強調:「我絕對並非如提出罷免者所指的『沒努力工作』,我個人的表現有目共睹。」

他說,希望選民不會浪費選舉局的資源罷免他,亦希望認同其表現的選民不要簽名。

但假如最終罷免行動成功,需要補選,他亦必定參選,不會放棄能為省民繼續服務的機會。他表示,不會為未來60天訂下什麼特別計劃,只會一如往常,努力做好當前的工作。

更多要聞一
卑詩省是唯一設有罷免省議員程序的省份,自1995年有罷免法以來,選舉局共批准26宗罷免行動申請,沒有一次成功案例;只有5次可將所收集... 詳情
俄播紀錄片 披露斯諾登逃亡細節
【綜合報道】講述美國「棱鏡」項目曝光者斯諾登從香港前往莫斯科的紀錄片《Terminal F》(F客運大樓)周二率先在《今日俄羅斯》新聞紀錄片... 詳情
產量創45年新高 美將成世界第3大產油國
【綜合報道】儘管專家一直警告會有能源危機,人們應珍惜資源。但美國目前石油產量卻有增長趨勢,今年將創45年來歷史新高,平均日產石油將達到965... 詳情
偷渡船沉利比亞海域 400人恐遇難
【綜合報道】國際非政府組織引述獲救及被帶到意大利的生還者表示,一艘偷渡船周日在利比亞海域沉沒,造成近400人死亡。意大利海岸防懦云磳隉A他們... 詳情
【綜合報道】Google周二向員工發出內部通告,指歐盟委員會的反壟斷事務專員韋斯塔杰將於周三以違反反壟斷法為由,對Google提出訴訟。外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