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紅酒蜂蜜
有助益菌生長

[2015.04.23] 發表

營養專家

張可琪

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澳洲)

Lead:無可否認,某個深入民心的飲品廣告,的確令市民對「人體益菌」的概念有了初步了解。但現實中益菌種類是否只有一種,可否從其他食物中攝取?又是否吃得愈多愈好?關於這些模糊不清的概念,或許是時候認識一下。

Main:人體內很多分解、消化的工序都需要用到細菌的幫助,尤其腸道內更含有多種不同的細菌。「壞菌」固然會製造毒素損害腸胃黏膜健康,從而令腸內氣體積聚導致腹痛和腹脹等不適。至於「益菌」則能將蔬果內的纖維及寡糖分解,以便讓大腸細胞更易吸收,減少毒素於腸道內積聚,同時益菌更可促進人體製造各類維他命和葉酸等。部分益菌有助促進腸道分泌抑菌蛋白,抑制腸道內致病病菌的生長。

當益菌數量增加,即可擠壓壞菌的生存空間,再者,它也可以活化免疫細胞,對腸道免疫系統健康以至人體整體健康均有幫助。益菌與壞菌一樣,均是從進食攝取而來,如想「益從口入」,建議平日應保持均衡多樣化的飲食,並且適量攝取含豐富益菌的食物,包括經發酵的乳酸製品,如乳酪、酸奶等,其次紅酒、蜂蜜、豆製品都是有助益菌生長的成分。另外,雖然部分乳酸飲品聲稱含有大量的益菌,但由於這類飲品或同時含有較多糖分,長期飲用會導致糖分攝取過多,引致其他健康問題如肥胖、影響血糖等,選購時宜選低糖種類。

健康和有正常飲食的人士,其體內益菌、壞菌和無益無害細菌的比例,一般可保持平衡。但若然飲食長期失衡、患病令體內免疫功能下降、長期服用抗生素,或患上代謝或胃腸功能疾病,都會破壞人體內細菌世界的平衡。益菌種類眾多,常見有「乳酸菌」、「雙歧乳桿菌」和「長型雙叉桿菌」等。

適量攝取可保護腸道健康,減少出現腸胃不適的機會,但因大部分益菌會於進食時被胃酸和消化系統分泌的各種酵J殺死,因此,攝取較多益菌以增加其存活數量的同時,亦應為其生長提供良好環境,以便益菌可於腸道內存活繁殖。又因益菌大多依靠進食食物纖維及寡糖為主,如長期不吃菜蔬或含豐富寡糖的食物,如大蒜、洋b、蜂蜜和豆類等食物,益菌數目都會急劇減少。因此均衡飲食、益菌數量和腸道健康三者均有不可分割的相互作用。

----------------------

吃雞蛋好處多:

蛋白低脂飽肚

蛋黃有益腦部

昔日,雞蛋便宜營養又豐富,是平民補品,隨茠懋|愈趨富庶,人們營養過盛,不少人聞「蛋」色變,直至今天,仍有不少膽固醇過高人士不敢食雞蛋。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陳勁芝指,一般健康人士每周平均吃三至四隻雞蛋是無問題的,即使有輕微膽固醇高,每周兩至三隻仍可接受;至於膽固醇較高者可減至每周一兩隻;假如超標嚴重,可選擇只吃蛋白(不含膽固醇)。事實上,今年美國政府剛提出草擬修改有關膽固醇的飲食指引,並指飲食中的膽固醇對血液中的膽固醇影響輕微,故不需戒吃。

她指,放棄雞蛋未必是蚍う漕ヾC「首先蛋白含有豐富蛋白質,飽肚、低脂亦可製造肌肉,用來減肥最好,而且蛋黃含有卵磷脂,對腦部發展很好,其葉黃素對視力健康也很有幫助。」至於其他高膽固醇食物如海鮮,患者偶爾進食小量,並無大問題,但動物內臟膽固醇及脂肪均高,最好避免。此外,多吃水溶性纖維如燕麥、含植物固醇的食品,均有助控制膽固醇水平,肥胖者適當減重,亦可減少膽固醇製造。

現時每天的膽固醇攝取量建議不超過300mg,每隻雞蛋的膽固醇含量約為215至233mg,但最影響人體膽固醇水平的,卻並非食物中的膽固醇,而是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人體七至八成的膽固醇由自身製造,其餘從食物中攝取,而食物中的膽固醇亦無好壞之分。「膽固醇進入身體後會造成什麼影響,要視乎哪種運輸工具載茈式J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多(壞膽固醇),便有機會影響血管及器官健康;若然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分量足夠,便可將多餘的膽固醇帶返肝臟循環再用,或排出體外。」蛋黃、豬肺、鵝肝的膽固醇含量可能差不多,但附帶條件很不同。「譬如梅菜扣肉含膽固醇,但同時也含有高飽和脂肪。故想控制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水平,首先要減低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的攝取,因它們會增加製造壞膽固醇。」如想增加好膽固醇含量,多運動、不吸煙、每天小量酒精也有幫助。

(三人份)

材料:菠菜250克,雞蛋3隻,黑麥多士3片,1茶匙白醋。 

焦糖橙醬:蛋黃1隻,杯鮮榨橙汁,1茶匙黑醋,2茶匙檸檬汁,黃薑粉,鹽各半茶匙,2湯匙牛油(室溫),新鮮茴香小量。

做法:

1. 菠菜洗淨後,放入煲滾熱水中焯熟3分鐘,可加小量鹽;撈起菠菜,瀝乾水分,待用。

2. 燒熱小半鍋水,先加入蛋黃、橙汁拌勻,再加入其餘醬汁材料、邊煮邊打發,直至醬汁呈稠狀。

3. 將雞蛋打進碗堙A燒一鍋滾水(不大滾),然後加入白醋,再逐隻雞蛋放入熱鍋中煮3分鐘,過程中需要拿湯匙輕輕將周圍蛋白蓋到蛋黃上面,以免蛋黃流出。

4.煮好後小心將蛋取出,瀝乾水分,待用。將黑麥多士烘熱,置於碟上,在上面放上菠菜、蛋,淋上橙醬(醬汁可先用噴槍燒熱),即成。

熱量

287kcal

碳水化合物

22mg

脂肪

16g

纖維

4g

蛋白質

14g

膽固醇

254mg

Caption:菠菜水波蛋

特色:以水煮蛋方式減少油分攝取,再以菠菜取代煙肉為餡料,醬汁用上橙汁、小分量的牛油製成,較荷蘭醬低脂,令整體熱量更低。更健康的可用全麥多士取代英式鬆餅,增加纖維量。

--------------------------

高鹽飲食

增胃癌風險

早前香港政府成立的「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雖然引來部分人的爭議,但只需對飲食健康有簡單認識者都明白,鹽和糖分是影響人體健康的兩大重點,攝取過量可引致多種問題。最近歐洲腸胃病學聯合組織(UEG)就在歐洲進行了大規模的統一研究,發現每年歐盟國中有約80,000人被診斷患上胃癌。當中有近四分一有高鹽飲食習慣。

對於胃癌的成因,過往醫學界多集中於幽門螺旋桿菌身上,認為其引致的炎症,為發展成胃癌的主因。但最近研究則發現,攝取較多的鹽分人士,其患上胃癌的風險亦會增加。雖然現時仍未能確定致病機理,但UEG的專家就估計,因鹽分可促使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或與胃細胞更易出現病變有關。另一方面,亦有日本研究發現,減少鹽分攝取量有助降低胃癌發病率。

負責研究的學者指出,大部分人只知道鹽與高血壓、中風和心血管疾病有關,卻忽略了高鹽飲食也會增加胃癌的致病機會。事實上多個歐洲國家都已採取積極措施,降低人均食鹽量。世界壎芠梒(WHO)早前更將食鹽建議量收緊,定為成人每日不多於五克鹽,即少於一茶匙的分量。但由於大部分人的鹽分均攝取自加工食品,因此如何慎選無添加鹽或低鹽食物,將成為關注健康人士的一大挑戰。

----------------------------

2小時

驗出病毒感染種類

以色列醫療機構發現可利用血液中的蛋白質特徵,正確檢測出大部分病毒或細菌感染,測驗結果更可縮短至兩小時,能讓醫生在短時間內斷症,減低因資訊不足而過量使用抗生素的情況。

40%

胖女雌激素多更易患癌

肥胖人士應盡早減肥,因減少腰圍可直接降低患癌風險。早前英國癌症研究中心有研究發現,肥胖婦女受雌激素等分泌影響,會較標準體重的婦女增加四成患上腸道、子宮、食道及絕經後乳腺癌的風險。

1倍

提神飲品令血壓上升

不少上班族都有飲用提神飲品的習慣,但美國就有研究指,提神飲品或可令血壓上升,尤其是平日較少攝取咖啡因的青年人,飲用後血壓上升風險更會急增一倍,因此不建議飲用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42%

鋅質可縮短感冒時間

鼻水、鼻塞、喉嚨沙啞、咳嗽,都是困擾日常生活的感冒徵狀。最近一項芬蘭和澳洲的聯合研究發現,患者適量服用鋅質,口鼻可透過攝取鋅離子,明顯減少上述徵狀,同時縮短感冒時間約42%。

-------------------------------

勤換尿布

減少尿布疹

Lead:昔日,嬰孩們的尿布隨時浸荂u大泡尿」,父母也未必理會,今天只要看到小寶貝的屁股仔紅起一小塊,媽媽們便已如臨大敵。其實尿布疹問題十分普遍,只要注意清潔壎矷A勤加換片,尿布疹很快便可痊癒。

撰文:梁雁齊

攝影:鄭樂天

Main:舊時尿布質料主要為棉布,透氣度較高,今天尿片的膠邊及黏貼設計,可防止滲漏,但難免會犧牲透風功能,比較焗身,若然未有定時更換,尿布疹便有機會形成。兒科醫生張傑表示,尿液中含有尿素,而皮膚表面均有不同的細菌,尿素受細菌影響下會產生一些阿摩尼亞的物質,可令肌膚表面發紅,甚至呈現紅疹。

「通常被小便長時間浸茤峞y醃荂z的部位,便會出現尿布疹,患處會呈輕微紅腫、紅疹,或者感痕癢,多發生於下陰、大腿內側、臀部等。因此,換片時替嬰兒徹底清潔,是預防及減輕尿布疹的關鍵。」通常嬰兒的大腿、臀部皮膚有較多摺位,容易殘留小便,若果清理不善,尿布疹就容易復發。部分小朋友先天皮膚摺位特別多,家長就更加要小心照顧,盡量勤加換片。

如患有尿布疹,父母替嬰兒換片後可為其塗少許潤膚膏,加強保護。「若想以棉花棒或其他器皿代替手塗潤膚膏,可從藥樽一次過取出所需分量,然後塗於患處上,隨後器皿不應再接觸藥樽,以防弄污乾淨的藥膏。」如嬰兒本身沒有尿布疹,則毋須特別塗潤膚膏。

照顧要點

1. 換尿片

預防或減輕尿布疹最重要的步驟是勤換尿片。照顧者應不時檢查嬰兒尿片,若有小便或大便,最好盡快清理及更換新尿片,因尿液長時間「醃荂v嬰兒幼嫩肌膚,自然更易引致尿布疹,嚴重者甚至造成感染。

2. 清潔

脫掉尿片後,可以選用嬰兒專用的抗菌清潔棉,沾濕煲沸過的暖水,輕輕清潔嬰兒下陰、臀部、大腿兩邊,尤其是大腿內側及臀部的摺位,那些部位若清潔不徹底容易殘留小便,更易形成尿布疹。

3. 護膚

清潔完畢後,可替嬰兒塗上水溶性潤膚霜,或一些不含類固醇成分的兒童潤膚膏、濕疹膏,有助紓緩皮膚痕癢、乾燥及發紅等,也可作為一道保護膜,以免皮膚直接接觸尿液。

4. 治理

如果勤換尿片、清潔妥當後,尿布疹仍然沒好轉,甚至皮膚愈來愈紅,範圍擴大,可能受了真菌感染,這時就需要帶嬰兒求診,按醫生指示塗搽抗真菌藥膏,一般數天至一星期便可康復。

護理專家

張傑

兒科醫生

Caption:外出時,應該帶備濕紙巾,方便換片時進行清潔,可揀選無酒精、香精等刺激成分的種類。因嬰兒抵抗力弱,易受感染,故提醒家長別以水喉水替寶寶清潔。

4. 家居

若家中有栽種植物,就要定期清理盆栽積水,減少蚊患出現,其次廚房、浴室等要保持通風乾爽,用膳後碗碟要即時清潔,以免積水惹蚊。部分電蚊香有一定驅蚊作用,但可能有範圍限制。

護理專家

楊志強

皮膚科專科醫生

Caption:傳統蚊香含香茅成分,燃點後有驅蚊作用,若擔心安全問題也可以電蚊香代之。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