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侵電腦鎖家庭照 勒索2500元比特幣

[2015.04.24] 發表
電腦被勒索軟件Cryptowall入侵﹐家庭照片被鎖。

【明報專訊】魁北克一個家庭的電腦被勒索軟件Cryptowall入侵﹐家庭照片被鎖住﹐遭黑客索取贖金﹐平白破財2500元。

受害人彼賽倫(Angele Bisaillon)以為她的電腦中毒﹐她看見顯示屏彈出一個對話框﹐叫她備妥贖金﹐才能再看到她的家庭照片。

對話框告訴這名滿地可南岸(South Shore)居民﹐她的電腦檔案已被加密﹐假如她希望取回孩子與家人的相片及視頻﹐必須支付3個比特幣(bitcoin)﹐總值大約1,500元。

比特幣是數碼貨幣﹐用於網上不同產品及服務的交易。

彼賽倫與她的伴侶將電腦帶去一間維修店求助﹐電腦維修員協助兩人用比特幣支付贖金﹐但萬料不到﹐他們收到第二個勒索信息。

彼賽倫周四告訴滿地可加拿大廣播公司(CBC)《Daybreak》節目﹐她的電腦檔案被雙層加密﹐她必須再付2個比特幣(大約1,000元)﹐檔案始能完全解鎖。她與伴侶按照對方要求﹐總共給出2,500元﹐但仍未取回那些家庭相片。

彼賽倫說﹕「我很難過﹐因為我認為這實在不公平。」她說﹐相片對她是無價之寶。

她說﹕「他們謀取暴利﹐針對極度隱私物品﹐你很想要取回來。」她說﹐她懷疑犯案者能否最終被找出﹐因為他們可能在世界任何角落操作。

彼賽倫個案並非唯一﹐全國各地屢有出現。

加拿大反詐騙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指出﹐安省與魁省居民遭遇同類案件的人數﹐超過其他各省4倍。

安魁省居民中招人數多4倍

信息科技保安公司GoSecure的福廷(Pascal Fortin)說﹐黑客通常將惡意軟件比如Cryptowall與CryptoLocker﹐藏身在免費電視節目網站﹐藉此侵入用家的電腦。

他說﹕「這是科技的犯罪用法。」

福廷提供一些貼士﹐如何防範電腦遇襲。

●經常為檔案備份。但同時必須格外小心﹐使用外置記憶體時﹐勿長時間連接電腦﹐因為其中檔案亦可能被破壞或加鎖。

●雲端備份是好的選擇﹐但同步(synchronization)時間不要維持太久﹐以防惡意軟件侵入。

●假如懷疑電腦中毒﹐請人將外置記憶體複製備份﹐預防萬一。

●不要點擊可疑鏈接﹐避看免費電視網站。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