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紅棗配紅豆有利補血
薏米配紅豆減輕水腫

自古以來紅豆都是滋補食材,只有宮廷和貴族的女人才有機會享用,它飽滿圓潤、色澤厚重,很多滋補食材和藥膳裡都會用到它。到現在紅豆再次受到女人們的熱捧,因為很多研究都證實,紅豆是非常好的減肥食品,而且非常適合女性。

女性吃紅豆好處多

1. 口感綿軟,自然的香甜:多吃粗糧的好處已經是婦孺皆知,一向注重養生的女人們當然不例外,可是大多數粗糧口感粗糙,味道寡淡,但紅都不一樣,它煮熟煮爛後綿軟香甜的滋味幾乎讓人忘了它是粗糧,而是天然的甜品。

2. 消水腫:我們常說紅豆瘦腿、紅豆瘦臉,其實是紅豆消水腫的功效,主要紅豆是礦物質鉀的倉庫,是自然界食物鉀含量排名前三甲的食物,以補鉀著稱的香蕉和它相比,簡直是小兒科,而且香蕉的熱量還能高,減肥的女人哪敢多吃。

3. 瘦小腹:雖然說沒有所謂的局部瘦身食物,但是膳食纖維含量高的紅豆能促進腸道垃圾排出,雖然脂肪沒有真正減少,但是垃圾少了肚子自然感覺平坦一些,這也是我們追求的效果之一。紅豆飯、紅豆薏仁粥、紅豆沙包子,哪個女人不愛?

4. 更低脂優質蛋白來源:減肥的女人常常會拒絕大魚大肉那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但它們同時也是優質蛋白的重要來源,缺了優質蛋白的重要性無需多言,皮膚、頭髮、牙齒、骨頭、器臟,哪樣都少不了它。紅豆的蛋白質含量高且吸收率較好,而且熱量和脂肪含量低。

注意事項

吃紅豆的時候要注意搭配,才能更好地發揮紅豆的功效。

1. 紅棗

紅棗含有豐富的鐵元素,紅豆也含有豐富的鐵元素,二者相搭,可以有助人們補充鐵元素,有利於補血;

2. 薏米

薏米和紅豆搭配有利於我們通便利尿,排除毒素,有助我們減輕身體水腫的現象;

3. 冬瓜

紅豆和冬瓜搭配著吃有利於我們降火解暑,滋潤我們的五臟,養胃益脾,還可以滋潤我們的皮膚,給皮膚補充水分,保持皮膚健康。

Sidebar:小貼士:如何挑選紅豆?

在吃紅豆之前一定要細細挑選,要注意挑選優質紅豆,不要選購爛豆,壞豆,吃到變質的紅豆很容易導致腹瀉。

1. 看表面,優質紅豆的表面呈偏赤色,看起來粒緊而飽滿,顆粒的大小很均勻;

2. 聞味道,優質紅豆帶有豆腥味,如果聞起來發臭發酸,則是變質紅豆。

---------------------

印尼7歲男

日吸16支煙

印尼7歲小煙民每天吸16支煙,煙齡已4年。印尼7歲小煙民每天吸16支煙,煙齡已4年。印尼西爪哇省7歲男孩迪罕?阿瓦裡丹(Dihan Awalidan)吸煙成癮,現在每天要吸煙16支。他從3歲就開始吸煙,最多時每天要吸60支煙。

阿瓦裡丹在他生長的村子Cicapar中,是吸煙成癮的兒童之一。這裡的孩子拒絕更傳統的娛樂方式,反而更喜歡抽煙。與另外3個朋友一起,阿瓦裡丹每天大約要抽16支煙。他的父母稱,他們已經沒有能力阻止他吸煙了。阿瓦裡丹用零花錢或從父母錢包中偷硬幣購買香煙。他從小就受到當地煙草公司各類廣告的「狂轟濫炸」,而他的父母也都吸煙。儘管父母和老師們呼籲阿瓦裡丹戒煙,但他無法戒掉,經常消失在附近的稻田中繼續吸煙。阿瓦裡丹的父親伊安(Iyan)稱:「阿瓦裡丹3歲開始抽煙,當時他每天要抽60支。如果不給他買煙,他就會生氣或自己去偷煙。」

現在,阿瓦裡丹的吸煙數量已經下降,但他依然拒絕完全戒煙。儘管香煙包裝盒上有很多令人毛骨悚然的警告照片,但當地兒童認為這些宣傳都是假的。由於大量煙焦油被吸入肺中,阿瓦裡丹的嘴唇已經開始變黑。阿瓦裡丹32歲的母親希望在吸煙產生嚴重健康危害前,兒子能夠戒掉煙癮。她說:「如果阿瓦裡丹不抽煙,他就會哭。現在,他偷偷抽煙,不像過去那樣公開。他常在家附近的田地裡吸煙。」

令人感到震驚的是,阿瓦裡丹及他的朋友們的危險習慣在東南亞國家正成為一種趨勢。「青少年無煙草運動」(Campaign for Tobacco-Free Kids)負責人馬特?邁爾斯(Matt Myers)表示,印尼是世界上第五大煙草市場,那裡1/3的年輕人在10歲之前吸煙。在印尼,超過6100萬人吸煙,2/3的男性有煙癮。

--------------------------------

婚後男士的改變:

骨骼更強健 心臟更健康

人們常說「婚姻能改變女人的命運」。但你知道嗎?多項科學研究發現,婚姻對男人的改變遠遠超過女人,尤其會給對男人帶來9大神奇改變。

1. 骨骼更強健

研究人員發現,25歲左右結婚的男人,比那些從未結婚或婚姻失敗的男人,骨骼更強健。

2. 心臟更健康

愛情有益心臟健康,男人更能從中獲益。研究發現,未婚男人比已婚男士患上心臟病的風險高3倍,而且已婚男人比未婚男人因心臟病死亡的風險低46%。

3. 更容易變胖

調查顯示,60%的男人從結婚後體重就開始增加,規律、有人照顧的生活和放鬆的心情是男性增重的主要原因。

4. 工作更努力,掙錢更多

與單身男性相比,已婚男性的財務狀況更加穩定,收入會穩步增加。美國進步中心的政策分析師薩拉#簡#格林解釋,大多數國家的文化認為「男人應該是養家糊口的人」,因此已婚男士會更加努力工作,升職加薪的機會也就變多。

5. 應對壓力能力增加

生活中,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受到壓力的影響。2010年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有配偶陪伴的男性體內壓力激素水準會降低,面對壓力調節能力也更強。

6. 喝酒減少

統計發現,已婚男人比單身漢時期喝酒減少。與之對比的是,已婚女人反而比已婚男人喝酒多,而且比離異或喪偶的女人喝得多。

7. 變得更加「男人」

婚姻會讓男人變得更加有主見,有擔當。在性方面,規律的性生活能讓男性精子品質更高,性功能保持的更長久。

8. 更可能戰勝癌症

癌症和婚姻之間存在一定關聯,研究發現,已婚癌症病人,不論癌症處於何種階段,因癌死亡的風險都會降低20%;已婚男人比未婚男人癌細胞擴散的風險降低17%。

9. 更有「女人緣」

調查發現,無論已婚還是單身女性,都對已婚男人更有好感,也更願意向已婚男性傾訴心聲。因為已婚男人更能理解女性,待人更加溫和。

---------------------------

常熬夜

易得糖尿病

韓國一項新研究表示,即使補足了睡眠,愛熬夜的「夜貓子」比早睡早起的「百靈鳥」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和其他代謝性疾病。

韓國高麗大學醫學院研究員金楠熙博士及其同事對1600多名47至59歲的韓國人睡眠與健康進行了研究。參試者中包括95名「夜貓子」和480名「百靈鳥」,其餘參試者介於兩者之間。結果發現,男性「夜貓子」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百靈鳥」的3倍。女性「夜貓子」腹部脂肪更多,患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更大。

金楠熙博士分析指出,「夜貓子」患糖尿病風險大,與熬夜者睡眠品質差及更愛吸煙、深夜吃東西、久坐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有關。

---------------------------------

長期吸二手煙

長大後易患心臟病

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的研究者發現,童年時期長期接觸二手煙的兒童,更有可能在長大後患上心臟病。

研究人員對2500多名兒童進行了為期26年的追蹤調查後發現,長期暴露在吸煙環境中的兒童與家中無人吸煙的兒童相比,前者出現頸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風險會翻倍,而這種風險與心臟病之間存在著關聯。此外,母親吸煙的孩子出現問題的可能性更高。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一些孩子已經開始有心血管負擔的問題,這是心血管疾病的早期跡象,他們未來容易中風或心臟病發作。同時,相對於父母有較好的吸煙衛生意識的孩子(即父母吸煙但不讓孩子暴露於二手煙環境中),那些父母不注重吸煙衛生的孩子患上頸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風險更高。

這項研究成果建議,父母在吸煙時應當遠離兒童,這一舉動對降低孩子日後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有幫助的。此外,父母吸煙的孩子更有可能嘗試吸煙並成為吸煙者,這也增加了他們成年後患心臟病的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紅棗配紅豆有利補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