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移民首批775人中籤
中國僅得29人 排名第5

[2015.05.13] 發表

【明報專訊】移民部今年1月抽出首批「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申請人,在775名中籤申請人當中,最多的是印度申請人有228位,中國申請人只有29人,勉強與尼日利亞(Nigeria)排在第5位。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提供去年移民部發出移民簽證數字更顯示,中國移民從2013年的34,129人,一路下跌至19,938人,減少41.5%。

李克倫分析,首批「快速移民」中國申請人數確實很少,他認為,其背後原因有可能對於面向國際的頂尖技術人才來說,中國提供的發展機會,遠好過在加拿大的發展機會,對他們來說,趁年輕留在中國多賺幾年錢才是長遠之計,於是對於申請加拿大移民,可能意願不如其他國家如印度或菲律賓。

中籤者印度籍最多

李克倫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移民部今年1月首批「快速移民」中籤申請人當時的居住地以及國籍的資料。

若純粹以居住地來看,則最多中籤人士居住在加拿大,有346人,其次是住在印度有104人,而住在中國的只有13人。

若看中籤申請人的國籍,則最多來自印度有228人、有122人來自菲律賓、46人來自巴基斯坦、34人來自愛爾蘭、29人來自中國、29人來自尼日利亞。

李克倫認為,雖然有人認為,加拿大對中國人的移民大門變窄,但「快速移民」系統只看技術種類及學歷資歷,不看國籍,這種方式最容易看出究竟是加拿大不歡迎中國移民,還是中國申請人不來加拿大。

他表示,來自印度的申請人佔最多,那是印度提供的經濟發展條件,可能仍不如加拿大好,於是有許多人來到加拿大,然而,中國現在已居世界經濟發展的龍頭地位,別說剛畢業的名校畢業生不會想來加拿大,一些在加拿大畢業的人才,都可能希望去中國發展,於是造成中國「快速移民」申請人中籤人數少的情況。

他並注意到,去年全年中國移民人數只有19,938人,較前一年的34,129人,減少41.5%,減少比例之高,應該是1990年以來首次見到。

去年中國移民人數大減41.5%

李克倫認為,中國經濟在過去25年表現良好,中國經濟實力及發展機會,早已不是加拿大能夠相比,因此,中國申請人不想來加拿大,其原因可以理解。

不過,李克倫還說,首批中籤申請人均是一些拿有勞動市場影響評估(LMIA)或是省推薦移民計劃提名的申請人,分數較高,接下來分數降低後,中國申請人數可能會增加,但料增加情況仍將不如印度申請人。

更多要聞一
美費城火車7卡出軌 5死50傷
【明報專訊】美國一列華盛頓開往紐約的火車周二晚在費城附近出軌翻車,至少5人死亡、50人受傷。 這輛出事的全國鐵路客運公司東北部地區... 詳情
大唐投資發聲明指出 苑剛屬公司董事非僱員
【明報專訊】中國移民苑剛在溫哥華慘遭殺害,他曾擔任董事的中國上市公司大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12日發表中英文聲明,對苑剛死亡表示悼念。該公司指出... 詳情
【明報專訊】高貴林一段一號公路(Highway One)昨晚發生汽車撞到人意外。消息指,該兩名女子懷疑在附近一間超市偷竊,企圖逃離現... 詳情
「獵狐」名單貪官將失護身符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引入新法案﹐加速外國罪犯的遞解程序。公安部長稱﹐如果外國公民、或特定的加拿大永久居民﹐在加國犯下重罪﹐將被加速遣返原籍國...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在海外接受專業培訓的新移民在加拿大就業面臨重重障礙,其中包括在抵加之前沒有獲取成功融入加國勞工市場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