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跑手與風鬥快
轉讀特殊校被嘲笑 曾失自信

[2015.05.17] 發表
恭源(左)逢周一至周六下午都要到體育學院跟隨弱智人士體育協會總教練王sir(右)練習。發掘恭源跑步天分的尹sir(中)表示,恭源擁有「天生運動員」性格,刻苦堅毅,面對長時間練習,其他同學可能因累而「走鬙h」、躺在地上或者「叫救命」,恭源卻會默默完成練習,毫無怨言,因此進步也較其他人快。(李紹昌攝)
恭源投入跑步世界短短數年,已獲得逾20個獎項,當中不乏國際賽事,亦有與主流運動員一較高下的大型公開賽獎項。教練王sir稱,若恭源繼續練習,相信能成為亞洲級選手,甚至向專業運動員方向進發。(李紹昌攝)

在內地長大的莊恭源,7年前從內地來港與家人團聚,入讀主流小學後卻發現跟不上進度,終被評定為輕度智障,轉讀特殊學校。恭源初時不能接受,為免被舊同學取笑,會用外套遮蓋校服才上學。直至在運動場上遇上伯樂,踏上田徑跑道,扭轉了人生,從此他不單跑得比人快,更想「與風鬥快」。踏過頒獎台,又跑遍歐亞多國,恭源說「一落場就會充滿很大的信心」,在跑道上看到出頭天,盼將來成為專業運動員。

明報記者 陳倢朗

恭源現時18歲,在特殊學校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就讀中四。其胞姊、23歲的莊秋玲說,恭源未接觸跑步前,人生缺乏目標,對將來沒有想法。恭源在內地一直由祖母照顧,至2008年12歲時才來港與家人會合,發現跟不上主流學校小一的程度,經評定為輕度智障後,2010年起轉到特殊學校。莊秋玲說,恭源轉校初期情緒及自信均很低落,更曾因被舊校同學取笑而打架;與家人吵架時,又會發脾氣說,「我係智障學生,你唔可以管我咁多」;直至2010年秋季出現了轉捩點。

12歲來港讀小一 方發現智障

恭源所就讀特殊學校的體育科主任尹定業(尹sir),在學校體育的活動日看到恭源跑步的天分,「步幅很小,步頻卻很快」,更擁有天生運動員性格,刻苦堅毅,「有種不服輸的心態」。

不過,尹sir表示,這種心態也是恭源的障礙,恭源初時一面對失敗就會大發脾氣,變得「生人勿近」。尹sir循循善誘,在每次練習及比賽後與恭源作心理輔導,提醒他從錯誤中學習,找出輸的原因,再想辦法解決,令恭源的心理素質慢慢改善。恭源說,現在輸了比賽,他會與對方握手,不會再「走鬙h」。

恭源說,當初在電視看到殘障運動員蘇樺偉那種拼搏精神,令他愛上跑步,跑步時他感覺就像「與風鬥快」,「一落場就會充滿很大的信心」。

尋回自信 「一落場就充滿信心」

在田徑場上先後奪過逾20個獎項的恭源,在2013年曾獲屈臣氏香港學生運動員獎。尹sir說,那次是恭源首次與其他主流學生一同獲獎,令他信心倍添,之後更開始參加不同公開賽,與主流學生一爭高下。恭源現在是香港殘疾人士代表隊隊員,曾先後去過法國、馬來西亞、荷蘭等地比賽,去年代表香港參加仁川亞洲殘疾人運動會,更以54秒成績在400米決賽中取得第5名;今年4月參加公開香港田徑系列賽 (系列賽三),更創下個人最佳時間52秒,下月會到意大利參賽。

恭源自2011年起,在尹sir推薦下加入弱智人士體育協會,接受專業訓練至今。協會總教練王偉國說,最欣賞是恭源不會看低自己,不少特殊學生因專注及協調能力較差,信心較低,參加主流比賽時往往會怯場失準;恭源除了能力比得上主流學生,更會主動與主流學生交流,自信能在「同一個場比賽」。

更多港聞
警方日前錯誤拘捕一名中度智障男子,有社工指出,事件反映智障和自閉症人士遇上同類案件時,常因缺乏法律支援而感到求助無門。香港自閉症聯盟由上周五... 詳情
美產婦未找數  獲恩恤咱X世紙
37歲美國婦人Wendy Morrow月初到港打算再往廈門,但登機前突然穿羊水,被送至瑪嘉烈醫院分娩,早產8周的男嬰需送入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 詳情
過去不少內地孕婦來港衝急症室產子,產後「走數」問題嚴重,例如2005/06年便涉款逾2800萬元,醫管局遂於07年推出新行政措施,鼓勵產婦「... 詳情
立法會財會下的工務小組早前兩度否決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87億元追加撥款,以及88億元口岸設施建造費,政府日前決定直接向財委會申請本月22日加... 詳情
翠華加價 茶餐最貴54元
翠華餐廳近日加價在網上惹起討論,本報昨到翠華佐敦、尖沙嘴及銅鑼灣分店,發現翠華上周五(15日)起換餐牌,早餐及下午茶餐價格約加價2元,加幅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