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首位民選總統穆爾西判死

[2015.05.17] 發表
穆爾西在鐵籠中聽取判決時高舉雙手,示意鬥爭到底。(法新社)
多名穆兄會成員在籠中聽取判決期間向外示意抗議。(法新社)

【綜合報道】埃及開羅刑事法院昨日對前總統穆爾西作出死刑判決,原因是他參與了2011年1月埃及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時的一宗越獄事件,以同一理由遭判死的還包括百多名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成員。

被指當選前策劃大越獄

2011年1月27日,穆兄會宣布將參加反對時任總統穆巴拉克的抗議示威,穆爾西(Mohamed Morsi)和穆兄會一些領導人之後被捕。此後,埃及發生大規模越獄,穆爾西等人重獲自由。穆爾西及多名穆兄會領導人被控共同策劃越獄,包括持械衝擊3所監獄,致50多名警察和囚犯死亡、逾2萬名囚犯逃走。

法官宣判時,穆爾西與多名穆兄會成員舉起拳頭,表示不服。他稍後可提出上訴。來自穆兄會的穆爾西2012年當選為埃及首名民選總統,執政1年後在大規模民眾抗議中遭軍方解除職務,隨後穆爾西因涉嫌煽動暴力等被捕。穆爾西下台後,穆兄會被當局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2小時後3名法官遭槍殺

穆爾西的死刑宣判僅兩個多小時後,埃及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市即發生法官遇襲事件。一輛搭乘多名阿里什市法院法官的汽車遭遇武裝分子槍擊,司機和3名法官身亡,另有1名法官受傷。

分析人士認為,這很可能是與穆兄會有關的組織針對判決進行的報復行動。

更多要聞二
大阪公投建都 挑戰東京
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今日舉行「大阪都構想」公投,決定是否廢除大阪市,與大阪府合併,並將大阪市現行24區重組成5個特別行政區,變成可與東京都競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