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換枕頭 每10年換床墊
及時更換物品有助延壽

[2015.07.01] 發表

家裡的一些東西用得時間一長,就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千萬不要抱著「用一天,是一天」的心態,也許正是因為這種「不舍」,會使你的健康受到威脅。研究指出,周期性地對以下幾種家庭物品進行清洗更換,對健康更加有益。

1. 枕頭每年換一次

頭髮和頭皮上的油脂經過長期積累,會滲透到枕頭的纖維和枕芯中,從而滋生細菌,容易引起過敏和呼吸道疾病。如果你的枕頭已經失去彈性,或有凹凸不平的現象,這就說明你的枕頭該換了。

2. 床墊5至10年換一次

儘管好床墊可使用9至10年時間,但品質再好的床墊經過長時間的磨損,支撐力也會下降,從而影響睡眠品質。此外,床墊上還會落下很多無法清洗乾淨的污漬,讓我們直接與細菌同床共枕。因此建議,最好5年換一次床墊,睡眠不好的人更應如此。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5年更換一次床墊的人群中,大多數人的睡眠品質比以前高,腰背疼痛的現象也更少。

3. 每6周清潔空調篩檢程式

一般情況下,家用空調的壽命都在15年以上,而篩檢程式的保養是否到位起著決定性的因素。最好每6周檢查、清潔一次篩檢程式,尤其是在潮濕的天氣。

4. 存放2年以上的維他命類藥品

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測試發現,要想使維他命藥品保持應有的藥效,即便是在涼爽、乾燥的地方保存,也只能存放2年。因此,如果你家裡有這樣的藥品,即使沒有過保質期,最好也不要再吃了。

5. 淨水機6年一換

一般家庭用淨水機是利用過濾、滲透的原理,去除自來水中的微生物、細菌等物質。但經過長時間使用後,淨水機的過濾功能不但會有所下降,不能起到徹底清潔的作用,還會滋生一些細菌,更不利於人們的健康。

6. 隱形眼鏡清洗液3月一換

芝加哥大學醫院眼科副教授路易士?斯柯拉法尼指出,清洗液的蓋子一旦打開,細菌就會很容易找上門來,增加眼部感染的風險。此外,存放隱形眼鏡的盒子最好也3月換一次。

7. 牙刷3至4個月換一次

美國牙醫協會認為,牙刷毛磨損或用舊後,不僅不能起到清潔作用,反而使牙齒更容易「腐爛」。

8. 眼部化妝品打開6個月後要扔掉

眼影、睫毛膏等眼部化妝品的包裝打開後,會多次重複暴露在細菌環境中,連續使用6個月,其中的防腐劑基本不會再起作用。如不停止使用,會加大眼部感染的風險。

9. 外用酒精可用到最後一滴

即使暴露在空氣中,酒精和水的混合溶液仍能保持穩定功效,並能有效殺死進入瓶中的任何微生物和細菌。

-------------

家住8樓以上

早亡機率較低

Main:城市高層住宅與居住者健康和壽命的關係,是困擾很多人的一個問題。瑞士伯恩大學的研究人員公佈的一項研究表明,住得較高的人不僅健康情況好,而且壽命更長。

瑞士伯恩大學的雷多斯洛、潘克紮克等人對瑞士150萬人的調查發現,住在8樓以上的人提早死亡的機率要比住在低層的人低22%,其中,死於肺部疾病的機率低40%,死於嚴重心臟病的機率低35%。居住在較低層住宅的人死亡原因,大多與肺部和心臟疾病相關。

研究者認為,和住在低層的人比較起來,住在高層住宅的人更可能徒步上下樓梯,因而鍛煉身體的機會多一些,由此遠離了心臟疾病。據有關專家研究:「爬樓梯一級可延長生命4秒。」爬樓梯是一種不花錢而有效的健身運動,以一般速度登樓,每10分鐘要消耗220大卡熱量,比散步效果好4倍;居住在低層住宅的人可能受到空氣污染和交通噪音的影響更多,對健康和壽命不利。高層還彌補了低層住宅容易潮濕、視野狹窄的缺陷。

「高層建築曾經令人討厭。它可能會讓人們孤立於社會環境外,引發不健康的習慣,甚至會增加犯罪率,但近年來這種情況有巨大變化。因為,現在的高層建築跟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不同,當年這種樓房的品質不高、設計也不太合理,如今高層住宅越來越舒適,很多還都是位於黃金地段的高樓大廈。」研究人員表示。

高層住宅還有很多優點。例如,視野較好,一覽眾山小。休閒之際,站在窗前或陽臺上遠眺,城市美景盡收眼底,清風吹來,確實令人心曠神怡;採光好,室內光線充足,7層以上樓層的日照時間相對更長;通風效果好,空氣流通速度快,房間內較易形成穿堂風;夏天蚊子相對較少;安靜、舒適、灰塵少。

中國有一個傳統的觀念,住高層住宅不太容易「接地氣」,身體會產生不適。其實,所謂「接地氣」,更多的是因為人的居住環境和行為影響心理感受的一種現象。

20世紀50年代中期,美國的聖路易斯市曾建造了一個貝魯特?伊哥高層居住區。這是一個有33棟樓房、每棟樓有11層高的住宅區,社區因被譽為優秀的現代建築而獲得國際大獎。但是,入住這個社區的民眾表示,自己會常常做噩夢、失眠、煩躁不安。英國調查顯示,高層住宅中的人患精神、神經系統、感覺器官疾病的人居多,是低層獨宅居民的兩倍以上。人們描述的情況相當一致,主要是高層環境離地面太遠,內心感到不踏實並產生身體不適。

家住高樓,有利也有弊。高層住宅發生意外傷害的事故比低層住宅更多,後果也更為慘重,原因在於高層住宅一旦發生意外,居住者難以躲避,施救者也難以救援,火災就是典型的例子。

高層住宅還會發生失足墜落、電梯故障、水管漏水、高樓落物、跳樓自殺、電梯故障、房門夾手、樓體晃動、煤氣管道爆炸等。其中,高樓上的各種物件,如衣架、被褥、玻璃、傢俱、花盆、垃圾、雜物等的墜落常常使過路行人遭受飛來橫禍。而失足墜落、電梯故障、自殺和樓道內的性犯罪則大多傷及居住者。

--------------------------

鵪鶉蛋

可做補腦丸

辦公一族用腦量太大,為了給自己補腦,很多人會選擇經常吃點這個丸、那個素的。 其實,與其花那麼多錢買「化學食品」,不如每天吃幾個鵪鶉蛋,這可是天然的「補腦丸」。

鵪鶉蛋可以說是腦力勞動者的最佳補養品。 鵪鶉蛋的蛋白質、脂肪含量雖然與雞蛋相當,但它所含的卵磷脂和腦磷脂比雞蛋足足高出3至4倍,這兩種物質是高級神經活動不可缺少的營養,經常吃,健腦、補腦的效果特別好。

而且,鵪鶉蛋的核黃素含量也是雞蛋的2.5倍,對整天對著電腦的辦公一族的視力,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由於鵪鶉蛋中的營養分子較小,所以比雞蛋更容易吸收利用。

之所以說鵪鶉蛋勝似補腦丸,還因為鵪鶉蛋中維他命D的含量較高,這是其它禽類的蛋所不能比擬的。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對歐洲8個城市3000余名男士測試研究發現,維他命D水準高的人,在大腦記憶力和資訊處理的測試中表現較好。

研究資料顯示,每百克鵪鶉蛋的膽固醇含量是515毫克,雞蛋則為585毫克,鵪鶉蛋的膽固醇比雞蛋還要低一些。 很多人因為膽固醇問題將蛋黃丟棄,其實,蛋黃中不僅含較多的膽固醇,還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後者能將膽固醇和脂肪乳化為能透過血管壁而且直接供組織利用的極細顆粒,因而食用蛋黃後一般不會增加血中膽固醇的濃度。 在烹飪方法上,不論是鵪鶉蛋還是雞蛋,以蒸或煮的方式吃最好,消化吸收率基本可以達到100%。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